全力建设跨区域综合运输大通道 新疆高水平构筑亚欧交通枢纽中心
 
发布单位:中国交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04 19:56

  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人声鼎沸……在和(田)若(羌)铁路S1标段施工现场,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一公司的建设者们正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我们启动了专项劳动竞赛,加快推进工程进度,目前S1标段线下主体工程已全部施工完成并移交给铺架单位,全面进入附属工程施工阶段。”S1标段项目部负责人张铁峰说。

  和若铁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铁路大通道——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中的重点通道项目。根据《实施方案》,今后几年,新疆将在高水平对外开放、跨区域综合运输大通道建设、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发展、交通与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四方面发力,谱写交通强国建设新疆篇章。

  国际陆港体系覆盖重要城市及口岸

  7月5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内,一列中欧班列正在加紧装车。吊车在班列前停稳,将集装箱摆放到位。自2016年5月建成投运以来,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已超过3000列,其辐射内地、联通欧亚的国际门户枢纽作用愈发凸显。

  新疆拥有我国向西开放的陆路大通道,交通运输高水平对外开放对于“一带一路”建设和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试点工作完成后,新疆将建成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霍尔果斯和喀什经济开发区的“一港、两区”为核心、覆盖全疆重要城市及口岸的新疆国际陆港体系;落实双边、多边国际道路运输协定,推进国际货运航空枢纽建设,提高口岸物流服务效率,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推进双边、多边合作,将新疆打造成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

  根据《实施方案》,新疆将通过1年至2年时间,实现中哈、中吉、中乌、中塔、中吉乌、中哈吉巴等多边、双边运输便利化,实现中蒙俄国际道路运输常态化;通过3年至5年时间,形成以中欧班列(中亚班列)为骨干,国际航空运输、道路运输等运输方式有效衔接的全程化、一体化、国际化物流服务链条,通关便利化水平和物流效率大幅提升。

  贸易运输便利化促进经济繁荣

  从和田站引出,途经和田、洛浦、策勒、于田、民丰等7个县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相关团场,与再建的格(尔木)库(尔勒)铁路若羌站接轨……和若铁路建成后,将成为新疆东西向的第三条交通大动脉,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铁路大通道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实施方案》,新疆将打造内联国内重点城市和港口、外通中西南亚和欧洲国际陆港双向网络节点体系;推进厦门至喀什通道,加快建设西宁至和田高速公路(新疆段)、格库铁路等;加强口岸铁路、公路建设,重点推进连接红其拉甫、伊尔克什坦、吐尔尕特、吉木乃、红山嘴、老爷庙、塔克什肯等口岸项目建设;加强与周边国家沟通协调,进一步发挥中吉乌通道、中哈俄通道、中蒙俄通道的运输潜力,推动中巴公路、中塔公路二期、中吉乌铁路等跨境铁路、公路建设。

  新疆将通过贯通通往中西南亚和欧洲的国际运输大通道,畅通连接内地的综合运输大通道、南北疆大通道,有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以贸易运输便利化促进经济繁荣。

  编织“快进慢游”网

  眼下,新疆迎来最美旅游季,连接南疆、北疆的大通道——独山子至库车公路,吸引了众多自驾游爱好者前来“打卡”。“十里不同天,一天有四季”的独库公路,令游客印象深刻:“每行驶一个半小时就有停车点,驾车游览非常轻松!”

  新疆正加快推进交通旅游融合。《实施方案》明确,新疆将完善旅游交通网络,依托高速铁路、民航、高等级公路等构建“快进”交通网络,完善“慢游”交通网络;深化绿色公路建设,推动旅游风景道发展。

  独库公路风景道、帕米尔风景道、新藏线风景道等旅游线路都将加快发展。今年,新疆将启动独库公路提升工程二期工程,目前正积极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新疆还将完善游客集散中心、旅游宣传中心、停车场、自驾车房车营地等服务设施布局;推进游客联程联运,加强公铁联运、陆空联运;完善旅游交通信息服务,打造“坐着火车游新疆”“丝路驿站”等旅游品牌。预计通过3年至5年时间,基本形成“快进慢游”网和新疆旅游环线网,让“交通+旅游”新业态长足发展。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