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乘便捷 舒适高效 江西公交从优先走向优选
 
发布单位:中国交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15 18:01

  从江西省樟树市区开往黄土岗镇的一辆镇村公交上,菜农何大爷刚落座,就拉开腰包的拉链,拿出一把零钱开始数了起来。“每天凌晨四五点钟起床准备好自家种的蔬菜,乘6点多钟的那班镇村公交到城里,卖完菜还能赶回家吃午饭。”何大爷笑眯眯地说,坐公交到城里来回一共才两元钱,城里菜价更高、更好卖,划得来。

  菜农坐上公交车去城里卖菜,这在樟树市已不是新鲜事。近年来,江西交通运输部门贯彻“公交优先、百姓优先”理念,切实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交通服务,城乡居民乘坐公交车时间更短了、换乘更方便了、体验更舒适了。下一步,江西将以国家“公交都市”和省级“公交城市”创建为抓手,努力打造多层次一体化公交体系,让公共交通从“优先”走向“优选”。

  40县试点镇村公交

  “原来从花桥到德兴市区坐班车要花7块钱,现在乘坐镇村公交车只要4块钱。市里为咱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在德兴市区至花桥的镇村公交上,花桥镇居民瞿先生说起出行之变,大为赞赏。

  德兴市城市客运有限公司负责人曾瑞炎介绍,自开展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建设工作以来,该市投资近9亿元,实施城乡公路升级改造工程,使城区与周边乡镇联系更加紧密。

  2017年以来,江西采取政府与企业合作的方式,共同承担社会责任,落实公交枢纽站、首末站的用地及资金补贴,采取城市公交企业车辆购置税、车船税减免政策,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建立长效补贴机制,保障公交可持续发展。

  目前,江西已有40个县(市、区)开展了镇村公交试点工作,持续提升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加快推进建制村通客车工作,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有效满足了农民群众“走得了、走得好”的美好愿望。全省公交企业总数达153家,城市公交车数量近1.5万辆,运营线路长度近4万公里。

  此外,江西还加快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公交专用道、快速公交系统、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等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

  11个设区市公交“一卡通”

  “137路公交车还有5分钟到站,现在出发刚好能坐上公交车,有了‘掌上公交’App,再也不用长时间等车了。”朱女士家离工作单位4.5公里,开车太近,骑电动车在刮风下雨时很不方便,公交出行成了最佳选择。

  2018年9月,赣州市打造的“智慧赣州”信息服务平台投入使用,其中包括“掌上公交”App。市民可通过App查看公交车实时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江西各地也积极通过建设电子站牌、开发手机App、接入导航软件等形式,为公众提供公交车实时运行信息、线路查询、车辆到站提醒等智能化服务。

  便捷支付也是江西公共交通领域发力的重点。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11个设区市均实现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成为全国最早实现互联互通的12个省份之一,覆盖公交线路825条、公交车8465辆,覆盖率分别达97.63%、97.85%;积极推广手机移动支付、二维码付款、银联闪付等非现金支付方式,全省均实现了公交(地铁)支付宝扫码支付。

  多元化服务满足不同需求

  “我在信州区上班,以前上下班要换乘3趟公交,还要步行800多米。有时候加班,赶不上末班车,只能打车,线路优化调整后,不用换乘一趟就能到家。”家住上饶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叶女士为公交线路的优化调整点赞。

  “为适应城市发展和群众出行需求,我们对上饶36条公交线路进行了优化调整和延伸,方便市区群众出行。”上饶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左泽民介绍。

  近年来,江西结合城市发展规模和群众出行需求,科学规划公交线网,推行多元化公交服务。通过新增和延伸公交线路,开通短距离接驳“微公交”,消除盲区;推行定制公交,开辟公交“家校专线”“复工专线”“通勤专线”,满足多样化的出行需求;根据群众出行需求,增加人口聚集区线路和发班密度,延长和增加晚班车的运行时间和班次等。

  针对农村地区客源少、公交车辆空驶率高等问题,江西试行镇村公交小型化、公交线路最优化、车辆运行时间灵活化运行模式。部分镇村公交车采用7至19座中小型车辆,运行线路把区域内原农村客运站点、招呼站和旅客习惯的聚集点连接起来;采取不间断发车与间歇式发车相结合的形式,方便群众出行。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