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港南沙港区成功开行首趟中欧班列播报文章
 
发布单位: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发布时间:2022-06-02 10:07

  图片

  近日,搭载50个40尺集装箱,满载着空调、液晶显示屏、灯具等“中国制造”商品的中欧班列从南沙港南站缓缓驶出,将经由阿拉山口出境,预计15天后抵达欧洲内陆。

  据悉,该趟中欧班列是南沙港铁路运营以来的首趟中欧班列,真正实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南沙港无缝连接,为完善全球产业物流链,打造大湾区国际海铁联运枢纽,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图片

  广州港南沙港区是目前规模位列前列的世界级枢纽港区,港区内有华南单体规模最大的综合物流园区,配套铁路站场,此次南沙港中欧班列的开通,以具备海铁联运的巨大优势,为进出口企业带去了福音。

  据介绍,以往在南沙港集聚的货物如要选择搭乘中欧班列,需要转关到大朗站等中欧班列站点,现在企业在南沙办理通关手续,货物在南沙港铁路南站就装上了中欧班列,整体物流比此前绕行铁路场站出口时间还要缩短2天,减少了转关环节,节约了集装箱调箱、堆存的时间和费用。

  图片

  据悉,本趟班列是广州港与广东省中欧班列平台广物国际物流公司在黄埔港区常态化运营中欧班列的基础上合作开行的第二条港区直发中欧班列,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开启“国际班列+港口+园区+产业”运营新模式,将有利于进一步吸引日韩、东南亚等国家往返欧洲、中亚地区货物在南沙港集结中转,为广大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亚欧国际物流新通道。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