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光阴!这里的交通环境发生了怎样的巨变?
 
发布单位: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发布时间:2022-08-03 10:05

  河源的十年

  河源市积极谋划“融湾”“融深”高快速通道,掀起了一次又一次交通建设热潮,从根本上打破了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瓶颈。如今,从空中俯瞰河源大地,公路、铁路、水路……纵横交错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覆盖了1.57万平方公里的每个角落。

  图片

  河惠莞高速公路与梅河高速公路(龙川段)相连接的梅花枢纽立交互通

  河源初步形成了以高速公路、铁路为主骨架,国省道为干线,农村公路为支线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17363公里,公路密度达111.3公里/百平方公里,全市公路桥梁4440座、31.3万延米,河源境内铁路运营里程达393.5公里、通航水域共345公里……

  铁路穿山越岭,拉近时空距离

  作为一座山区城市,铁路建设对河源的发展至关重要。自1993年首趟客列开通,河源结束了“地无寸铁”的历史。时隔28年后的2021年12月10日,河源交通建设历史上又迎来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刻。随着从深圳北首发的G4640次列车在欢呼声中驶进河源东站,河源自此迈进“高铁时代”,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

  图片

  如今的河源,正享受着高铁通车带来的无限发展机遇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赣深高铁通车后,河源更加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不仅源城蔬菜、东源板栗、连平鹰嘴桃、龙川山茶油、紫金茶叶等“山珍”带着“绿色基因”坐上了“出山”的快车,沿着高速铁路一路风驰电掣,销往全国各地,河源的区位优势也加速转化为发展优势,吸引越来越多产业要素聚集。提速乡村振兴,促进产业转移,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如今的河源,正享受着高铁通车带来的无限发展机遇。

  紧随其后,正线全长约95.6公里的梅龙高铁正如火如荼建设中,计划于2024年建成通车。届时,梅龙高铁将与赣深高铁一起,使河源成为沪广、京深港两条国家通道的重要节点。

  不仅如此,广河、深河、厦(汕)昆、赣广、河揭高铁及韶关经河源至汕尾铁路等一批铁路新通道也陆续被画上蓝图,慢慢走向现实。

  “钢铁巨龙”任驰骋,穿山越海筑坦途。如今,在河源的田间山野,纵横交错的铁轨如丝带缠绕在山水之间,穿越在阡陌沃野,绿水青山变成了奔向共同富裕的金山银山。

  万里公路打通城市建设微循环

  公路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是撑起区域发展的基础。

  曾几何时,“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成为河源人民出行最大的感受。为打破交通“瓶颈”,河源人民削平山岭铺大道,跨越江河架虹桥,补“断头”、填“空白”、畅“动脉”,成功构建起了内通外联、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立体交通骨架。

  图片

  高速公路作为现代交通的标志,对经济发展具有关键性的促进作用。近十年间,河源高速公路建设一路快马加鞭,高歌猛进。2017年,汕昆高速龙连段建成通车,包括河源在内的粤北革命老区成功纳入珠三角“两小时经济圈”;2018年,武深高速公路连平段建成通车,打通连平至深圳、惠州、东莞等珠三角东岸城市的快速通道;2020年,河惠莞高速和广龙高速建成通车,加速河源与广州、深圳、东莞、惠州等城市的人流、物流、信息流;2022年,河紫高速公路项目正抓紧推进中。截至2021年,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712公里,形成“三横四纵”高速公路网络。从无到有,由少到多,从过去的“路不通、道难行”到如今的“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河源的路面通行条件发生了质的飞跃。

  “四塞之固,舟车不通;土货不出,外货不入。”农村交通搞得怎么样,直接关联着农民的切身利益。十年间,河源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顺利完成“畅返不畅”整治、窄路加宽、砂土路改造、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等任务。截至2021年,全市建制村实现100%通硬底化路,7585个100人以上自然村、255个省定贫困村实现村道硬底化,受益群众高达301万人。一条条农村公路通村达户,让乡村振兴、农业发展升腾起新希望,也让农民过上了更红火的日子。

  运输服务从“走得了”到“走得好”

  交通路网的构建让出行更方便,而贴心的服务保障则让出行更惬意、更温暖。建设交通强市,不仅要着力拓展交通运输网络的覆盖深度和广度,还要提高运输保障能力,强化河源“融湾”“融深”的通道支撑。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在近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河源加快调整中长途客运结构,基本建立多层次客运服务网络,城际客运、城区公交及城乡客运不断优化完善。截至2021年,市区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已达100%,全市实现100%行政村通客车,全市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全部达到3A级以上。

  近十年来,全市水路、铁路承担的货物运输量对比十年前有了显著提高。不仅如此,河源还成功开通了河源至广州港、河源至四川货运专列,实现了港口、铁路集装箱联运全过程信息的无缝对接;积极推动深圳盐田国际在河源市挂牌成立内陆港,实现了河源内陆港建设零的突破。在交通枢纽的拉动下,河源绿色食品、电子信息、水经济、先进材料、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产业按下“加速键”。

  图片

  “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条条大路四通八达,不得不为河源点一个大大的赞!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