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不免费?关于绿通,快收藏这份攻略→
 
发布单位:广东交通    发布时间:2023-01-10 14:34

  如何界定绿通?

  哪些免费、哪些不免费

  快快收藏这份绿通攻略吧

  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

  全国统一目录内的鲜活农产品品种,按照《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交公路发〔2009〕784号)、《关于进一步完善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紧急通知》(交公路发〔2010〕715号)以及《交通运输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交应急明电〔2018〕13号)、《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对转地放蜂车辆恢复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交办公路明电〔2019〕20号)和《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对仔猪及冷鲜猪肉恢复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交办公路明电〔2017〕77号)的规定执行。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中机发12421号)要求,从2018年10月起,运输生猪等活畜禽的车辆不再享受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

  目前执行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

  共包括五大类共128个品种

  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

  类别

  常见品种示例

  新鲜蔬菜

  白菜类

  大白菜、普通白菜(油菜、小青菜)、菜薹

  甘蓝类

  菜花、芥蓝、西兰花、结球甘蓝

  根菜类

  萝卜、胡萝卜、芜菁

  绿叶菜类

  芹菜、菠菜、莴笋、生菜、空心菜、香菜、茼蒿、茴香、苋菜、木耳菜

  葱蒜类

  洋葱、大葱、香葱、蒜苗、蒜苔、韭菜、大蒜、生姜

  茄果类

  茄子、青椒、辣椒、西红柿

  豆类

  扁豆、荚豆、豇豆、豌豆、四季豆、毛豆、蚕豆、豆芽、豌豆苗、四棱豆

  瓜类

  黄瓜、丝瓜、冬瓜、西葫芦、苦瓜、南瓜、佛手瓜、蛇瓜、节瓜、瓠瓜

  薯芋类

  马铃薯、甘薯(红薯、白薯、山药、芋头)、鲜玉米、鲜花生

  水生蔬菜

  莲藕、荸荠、水芹、茭白

  新鲜食用菌

  平菇、原菇、金针菇、滑菇、蘑菇、木耳(不含干木耳)

  多年生和杂类蔬菜

  竹笋、芦笋、金针菜(黄花菜)、香椿

  新鲜水果

  仁果类

  苹果、梨、海棠、山楂

  核果类

  桃、李、杏、杨梅、樱桃

  浆果类

  葡萄、提子、草莓、猕猴桃、石榴、桑葚

  柑橘类

  橙、桔、柑、柚、柠檬

  热带及亚热带水果

  香蕉、菠萝、龙眼、荔枝、橄榄、枇杷、椰子、芒果、杨桃、木瓜、火龙果、番石榴、莲雾

  什果类

  枣、柿子、无花果

  瓜果类

  西瓜、甜瓜、哈密瓜、香瓜、伊丽莎白瓜、华莱士瓜

  鲜活水产品(仅指活的、新鲜的)

  -

  鱼类、虾类、贝类、蟹类

  其他水产品

  海带、紫菜、海蜇、海参

  活的畜禽

  家畜

  仔猪

  其他

  蜜蜂(转地放蜂)

  新鲜的肉、蛋、奶

  -

  新鲜的鸡蛋、鸭蛋、鹅蛋、鹌鹑蛋、新鲜的家畜肉和家禽肉、新鲜奶

  鲜活农产品品种界定

  《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交公路发〔2009〕784号)规定,享受“绿色通道”政策的鲜活农产品是指新鲜蔬菜、水果,鲜活水产品,活的畜禽,新鲜的肉、蛋、奶。

  为统一政策、便于操作,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有关部门,对鲜活农产品具体品种进行了进一步界定,制定了《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各地应严格按照《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落实“绿色通道”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

  其中,关于鱼类、贝类包含的具体品种,请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水产及水产加工品分类与名称》执行;关于猪肉与猪副产品的区分,请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鲜、冻猪肉及猪副产品》执行;关于食用菌的具体品种,请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食用菌术语》执行。

  注意!以下农产品种类

  不享受“绿通”政策

  交通运输部留言板答复

  不享受“绿通”政策的农产品种类

  雏鸡、杏鲍菇、种猪、冷冻猪肉、贝壳苗、蚝苗、虾苗、鱼苗、蟹苗、波罗蜜(也作“菠萝蜜”)、秋葵、藕带、螺蛳、章鱼、油麦菜、板栗、西梅、青笋尖、沙果(学名“花红”)、玉米笋、用于制作小青柑茶的小青桔、干花生、切碎的海蜇、人参果、榴莲、圆枣子(学名“野生猕猴桃”)、娃娃菜、紫薯、苹果梨、彩椒、芥菜、干大蒜、金丝绞瓜、鱿鱼、山竹、花生米、玉米粒、甘蔗、小番茄(小西红柿、圣女果)、加工去皮的豌豆、加工去皮的大蒜、加工去皮的莴苣、蛇果、黑布林、冷冻家禽家畜肉、观赏性鱼类(如锦鲤、金鱼)、活禽畜、食用蛙类、芭蕉、车厘子、皇帝蕉、香菇、花心薯、冰激凌番薯、米蕉、苹果蕉、粉蕉等。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