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必检、超限超载禁入”!
 
发布单位:本网    发布时间:2019-12-30 11:30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路基础设施安全,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公安厅联合下发的《关于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货车通行高速公路的通告》相关要求,佛山市于20191216日零时起,全面启动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工作

    据统计,自1216日开始至1229日,全市总共出动高速公路路政执法人员1650人次,交通执法人员107人次,公安交警75人次,劝返车辆总共 1015辆,查处的超限超载车105辆。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现在每天劝返的超限超载车已从1216日的185辆次降低到了1229日的每天50辆次,降幅达到百分之72.9

    ——落实责任、构建机制

    根据《广东省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工作指引》,按照货车必检,超限超载禁入的要求,佛山市高速公路业主公司主动落实入口拒超工作主体责任,市交通运输部门强化与公安交警部门协调沟通,提前研究谋划,构建高速公路入口治超联合执法机制,强化路警联勤联动,以辖区车货流量较大、现场执法条件较好的高速公路收费站为重点,调配充足一线执法力量,针对车流运行规律,采取日常执法与错峰执勤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联合治超执法。


图片1.png图片2.png

    ——有的放矢、高压整治

    市交通运输部门联合公安交警部门根据各高速公路公司提供的信息,作出分析研判,有针对性、有计划、有目的的对一些超限超载车辆出现比较多的收费站入口进行进空间和时间上的精准打击。其中,针对超限超载现象严重的广明高速罗格入口和西二环和顺入口组织了多次专项行动。12月25至12月29号连续五天,联合市公安交警在罗格开展专项行动,共查处超限超载车辆13台,卸货75.7吨。12月25日晚,在西二环和顺入口,市交通运输部门会同广州交警,广州交通执法部门开展跨市专项联合执法,检查车辆8台,超限1台,卸货4.22吨。

3.png

4.png

    ——大力宣传、营造氛围

    在开展入口治超执法工作的同时,市交通运输部门也下大力气抓好本次高速公路入口治超的宣传工作。一是在12月16日全面开展入口治超的首日,市交通运输部门邀请了多家新闻媒体在广佛高速张槎入口召开了现场会,现场实地采访入口治超执法工作。二是通过佛山交通官方微信平台、佛山电视台、佛山日报、珠江时报等多家媒体宣传了相关政策和入口治超工作。三是于12月24日参加了佛山电台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工作专题上线节目,现场解读宣贯政策,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四是由货运行业管理部门牵头,深入全市货运物流企业和站场,针对高速公路治超政策进行了宣贯。

5.png

6.png


    ——开展督导、严格检查

    为进一步抓好全省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工作,12月27日,由省交通运输厅局综合执法局黄展常务副局长、刘晓华副局长带队的工作组前往佛山市督导检查高速公路入口拒超劝返和执法联动工作。督导组一行实地检查了广明高速罗格收费站入口劝返和治超工作情况,现场听取了佛山市交通运输部门和市路桥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工作汇报。黄展常务副局长表示,综合一段时间以来的高速公路全省入口拒超劝返工作情况,佛山市无论在劝返车辆数据和处罚车辆数据上都处在全省前列,对佛山市交通运输部门和高速公路业主单位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的肯定。黄展副局长要求,佛山市交通运输部门和高速公路业主单位要再接再厉,落实劝返职责、强化联合执法、加大宣传力度、巩固整治成果,切实做好高速公路入口拒超劝返工作。

7.png

8.png

  ——下一步工作

    接下来,佛山市交通运输部门将继续按照省、市相关工作部署,按照省厅督导组要求,保持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工作的高压态势,严查严处各类超限超载运输行为。一是强化高速公路入口车辆数据分析研判,找准顽疾区域和站点,提前布控,精准打击。二是加强路警联合执法联动,对因超限超载拒入劝返的车辆加大处罚力度。三是加大对罗格、和顺收费站等重点区域、重点站场的执法监管,严防死守,确保撤(迁)站期间执法工作平稳有序。四是对恶意堵塞交通、强行冲卡、暴力抗法、破坏相关设施设备等违法行为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及时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9.png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