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吨级海船扬帆起航,佛山航运加快转型升级!
 
发布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6-08 09:04

  6月6日下午,伴随着一声鸣笛,佛山载重吨最大的沿海运输船舶“泓富32”正式开航投入运营,标志着佛山航运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图片

  佛山载重吨最大的沿海运输船舶“泓富32”

  该船由佛山市泓富船务有限公司投资上亿元打造,为中国船级社入级船舶,船舶总长148.66米、型宽24米、型深13.25米、载重吨位19965.5吨,主要经营国内沿海成品油运输,刷新了佛山近年来单船最大吨位纪录。
佛山市位于珠江三角洲腹地,水网发达,水路运输作为传统的绿色运输方式,具有运量大、成本低、污染小的优势,承担着全市80%以上外贸进出口货运量,已成为佛山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全市共有航运企业67家,营运船舶380艘,总运力突破105万载重吨。

  政策引领

  促进船舶结构调整

  佛山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推进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佛山市出台了新增船舶运力奖励等航运业航运扶持政策,加快老旧船舶更新换代,支持发展清洁能源动力船舶和集装箱船等大型化、专业化船舶,鼓励航运企业规模化发展,积极拓展业务,增加运力投放。

  自2020年运力奖励出台以来,共有38家次企业受惠,发放补贴金额超5300万元。全市船舶大型化、年轻化趋势明显,新增加2000载重吨以上船舶141艘,其中32艘为沿海航线船舶,国内沿海船舶运力占总运力的比例不断上升,船舶平均吨位由2020年的1800吨上升到2850吨,平均运距从197公里增加到283公里,为水运“稳增长”提供充足动能。

图片

  繁忙的东平水道/刘锦辉

  据统计,今年前四月水路货物周转量继续保持逆势增长,共完成40.3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7.58%,远高于全省增速。

  绿色引领

  推动航运低碳发展

  在国家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大背景下,佛山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推进内河LNG动力船舶应用示范工程,在省内率先出台地方改造补贴政策,目前共有16艘船舶入厂进行LNG动力改造。

图片

  船舶进行LNG动力改造

  LNG燃料具有低碳环保、成本降低、安全系数高、符合国际排放标准等明显优势,可减少100%硫氧化物、90%氮氧化物和20%二氧化碳的排放。佛山首批5艘船舶“油改气”已进入调试试航阶段,最快6月中旬完成改造交付给船东,将为清洁能源动力船舶的推广形成良好示范效应,助推广东省内河航运绿色发展。

  党建引领

  优化水运营商环境

  佛山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提升行政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以支部联学共建为抓手,联合佛山海事局、中国船级社佛山分社发布优化水运营商环境的“水运佛十条”措施,内容涵盖了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服务乡村振兴、服务船舶建造业和企业更新船舶、服务水运使用绿色清洁能源、服务航运企业船舶升级更新5大服务类型,共计10条服务措施,营造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

  其中,水路运输行政审批推行“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机制,积极探索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并实现全程网办,企业从“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不用跑”,大大减轻企业负担。2020年至今共吸引27家航运企业来佛山注册,为佛山航运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