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最大“白鹭”惊艳亮相!富龙西江特大桥东岸主塔封顶
 
发布单位:佛山交通    发布时间:2022-08-04 15:02

  8月4日,随着最后一节塔柱浇筑完成,富龙西江特大桥项目东岸主塔顺利封顶,标志着佛山市最大跨径组合梁斜拉桥的建设正式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


图片


  佛山市富龙西江特大桥起点位于高明区富湾,顺接杨西大道北延线的终点,沿线途经高明荷城街道、三水白坭镇。项目由佛山交通集团下属佛山市建盈有限公司建设,路线全长5.81km,设主桥1座、枢纽互通立交2处(龙池互通、富湾互通)。其中,主桥采用主跨580米的双塔双索面钢-UHPC组合梁斜拉桥。该桥梁方案在同类组合梁斜拉桥中为世界首创。

  项目建成后,高明富湾至禅城南庄的距离将缩短至17公里,可实现高明区与佛山中心城区的快速对接,加速佛山西部融入广佛核心区的步伐,推动交通融合、产业融合与城市融合,进一步实现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图片


富龙西江特大桥建成后

不仅将有效改善西江两岸交通环境

还将成为西江上一道美丽的风景



  精雕细琢造桥塔“白鹭对歌”

  富龙西江特大桥主塔高194.3米,景观设计创意灵感来源于佛山市白鹭湖风光,采用独创性的钻石型白鹭塔方案,桥塔犹如一对引项对歌的白鹭,融桥于景,人文合一。


曲线优美的白鹭塔

在西江水面绘就了一幅

“蓝天碧水交相应,白鹭对歌振翅飞”

的鲜活画卷





为展现白鹭纤细挺拔的姿态,桥塔的独特造型对塔柱施工的三维线形控制、钢筋安装、模板制作、混凝土外观等提出了极高要求。项目技术团队重点在塔身线形、混凝土色泽、成品保护等多个方面进行统一策划、开展微创新,严控关键工序实施细节。通过混凝土双掺技术及配合比优化、塔柱节段“零错台”措施、无漏浆拉杆、预埋件镀锌防锈、养护水截引流等一系列技术措施提升混凝土外观品质,安全、环保、高效完成施工。

  精益求精锻桥塔“定海神针”

  建设工程历时24个月,累计使用38548立方米混凝土、5548吨钢筋,高194.3米的“白鹭”塔在江面亭亭玉立。

  项目主桥斜拉索塔端首创滑固式组合钢锚箱体系,材料采用特殊钢材耐候钢,表面可形成稳定锈化层,免除了防腐涂装施工,降低了运营维护成本。上下节钢锚箱之间设置滑动副,斜拉索张拉过程中可滑动,防止塔壁因受力产生裂纹,提升了索塔锚固性能及耐久性。

  为达到预期设计目标,钢锚箱采用高强螺栓进行连接,钢锚箱制造精度达到0.1mm以内,单侧24个节段钢锚箱安装线形与塔柱弧线精准吻合,相当于积木曲线堆砌。面对如此严格的要求,项目采用自动化设备提高钢锚箱制造精度,在工厂内进行预拼接,达到精度要求后运抵至施工现场;现场安装通过精细测量控制误差,精准调节定位装置,实现钢锚箱安装端面高程误差在0.2mm以内,整体垂直度在3/10000以内。项目钢锚箱精确安装方法获中国公路学会“第三届全国公路微创新大赛银奖”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