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假期“不打烊” ,致敬每一份坚守
 
发布单位:佛山交通    发布时间:2022-09-13 09:07
9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

每逢佳节倍思亲

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
有这么一群人
他们坚守岗位
舍小家顾大家



图片



  覃顺成和郭培培是一对夫妻。6年前,夫妻俩从广西老家来到佛山,当上了公交驾驶员。中秋节这天,他们都没有休息,依然在岗,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在节假日继续工作了。对他们来说,节假日坚守在岗是很平常的事。

  “今晚的饭菜我来做吧。”150线路驾驶员郭培培跟她同为公交驾驶员的丈夫覃顺成说。中秋节这天,郭培培比她丈夫覃顺成稍早结束工作,回到家里为过节“加菜”。


图片


覃顺成、郭培培夫妇。


  “部分市民出行靠公交,公交车每天都要跑,我们是公交司机,节假日要上班,这是很正常的。我们家在广西,不能回去的时候,能被安排上岗,跟着大家感受中秋节的热闹和快乐,我们内心还是非常高兴的。”对于节假日的坚守,覃顺成和郭培培如是说。

  因为工作忙碌,没法兼顾小孩,他们的儿子女儿留在了老家。提到远在老家的孩子,他们也有些无奈。“有一年回去,儿子都认不出我们,叫我们叔叔、婶婶。问他爸爸在哪,儿子只会指着远处的山。” 郭培培眼角有点泛红。

  对于家庭,他们是感到愧疚的。“每当申请到假期,我们便轮流回去,看看自己的父母和孩子。” 覃顺成说,自新冠疫情发生后,为遵守相关的防疫规定,有时请假回家也需要看运气。今年春节,他们顾全大局,没有回广西老家过年,留在佛山继续服务广大市民乘客。

  “疫情发生后,其实压力也变大了。” 覃顺成说,公交驾驶员在开车的同时,也需要兼顾提醒乘客做好防疫措施,而更长的靠站上下车时间,就会减少司机开完一趟车休息的时间。“希望广大乘客也能理解、体谅我们的不容易,主动配合做好防疫措施。”


图片


郭培培在终点站清洁车辆。


  由爷爷奶奶带大的儿子女儿,现在年纪大一点了也开始懂事了,知道自己的父母在外工作不容易,晚上会跟他们打电话、通视频。“女儿年纪大一点,现在会教儿子读书了。” 看着孩子们一天天的成长,郭培培倍感欣慰。同心协力、相互理解的他们,正用辛勤的汗水换来越来越好的家庭生活。

  中秋节当天早上6点不到,133线路的线路长邹继湘便来到了公交车停车点,对车辆进行检查,做好准时发车的准备。说到中秋节,邹继湘笑了笑,“我很少在过节的时候请假。”他说,每天开公交车都会遇上不同的乘客,能为他们提供舒适的出行服务,特别是节假日,他觉得这是作为公交司机的本分。


图片


邹继湘准备发车。


  现年46岁的邹继湘是江西人。他已经在佛山开了15年公交车,能说一口流利的粤语。“离开江西老家这么久,没能在中秋佳节陪在自己父母身边,父母肯定多少有点失落,好在现在科技发达,可以跟他们视频聊天,也能让家里人安心一点。” 邹继湘说,在老家青壮年人外出工作的情况比较多,这么多年过去了,他父母虽然习惯,但肯定也想见他。他一般会选择在春节后回老家看望家里人,一来可以让更需要回家的人请假,二来也能错过春运高峰。


图片


  邹继湘(中)参与志愿活动,背起市民走进核酸检测场内。


  平日里,邹继湘就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的他,曾荣获“佛山好人”称号,也带动了133线路的其他司机自发参与志愿活动。“在志愿服务中,我们面对不同的群体,需要更多耐心、爱心和责任心,这也是我们公交车长在日常工作中需要的品质。”邹继湘说,无论是在公交车厢中服务乘客,还是到社区中帮助市民,他都一直保持服务社会的初心,为文明佛山、公交都市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图片


  从1959年的4辆公交车,到如今的6928辆公交车,佛山公交走过了60多年的发展历程。随着公交都市创建工作的稳步推进,佛山已拥有常规公交线路686条,辅助公交线路300条,线路长度超1.5万公里,线网密度居国内前列。这60多年来,正是一批又一批公交人的坚守和付出,换来了千家万户的幸福相聚。

  让我们向节日里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公交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