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出行“小记者”在行动!佛山交通小记者观察团和公交“氢”密接触
 
发布单位: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26 16:05

  9月25日,由15名小学生组成的“2022年佛山市交通小记者观察团”在南海桂城街道桂江小学成立。同一天,小记者们共同参加了由佛山市交通运输局主办,佛山市公共交通管理有限公司和桂城街道桂江小学协办的“绿色出行 你我同行”佛山市交通小记者观察团活动,搭乘体验氢能源公交车,并参观岭南大道枢纽站和塱沙加氢站,一起倡导绿色出行,探索新能源公交的发展与未来。

  

  首批交通小记者观察员获颁证书

  今年公交周期间,由佛山市交通运输局与佛山市教育局共同建立的“佛山交通小记者实践示范基地”正式授牌。南海区桂城街道桂江小学和佛山市第三中学初中部成为2022年度第一批实践示范基地。经过前期的报名选拔,桂江小学成立了由15个小学生组成“佛山市交通小记者观察团”,这也是佛山首个“佛山市交通小记者观察团”。佛山市交通运输局特别为这15名“小记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表示,成立“交通小记者观察团”,旨在通过参加交通、教育部门组织的线上线下活动,走近佛山公交,了解佛山交通的发展历程,培养绿色低碳出行理念,共同陪伴和见证佛山交通的成长与变迁。作为“佛山市交通小记者观察团”成立后的首场活动,“绿色出行 你我同行”佛山市交通小记者观察团活动通过组织小记者们的实地参观、体验和采访,让孩子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佛山公交的发展,从而助力绿色低碳出行,带动身边人共同支持公交发展和公交出行。

  桂江小学德育主任简颖宜表示,希望小记者们通过搭乘体验氢能源公交车,参观“零能耗”的岭南大道枢纽站,能够更加了解佛山的交通建设和公交发展。亲身体验和现场采访,能够启发学生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去支持和宣传佛山交通,也能够培养和树立绿色出行和文明出行意识。“希望同学们将自己在这次活动中的所见所闻写下来,向全校师生以及社会公众传递绿色出行理念,为佛山公共交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简颖宜说。

  

  

  

  五星级驾驶员开启“氢能”之旅

  近年来,在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的背景下,佛山公交的新能源化发展取得可喜成效。目前,佛山全市地面公交已实现100%新能源化,并成为国内首个大规模使用氢能源公交车的城市。当日上午9时30分,一辆蓝色的氢能源公交车缓缓地停在桂江小学门口。好奇的小记者们立刻上前围在讲解员身边,一边认真听讲解员介绍氢能源公交车,一边录音、做笔记。

  据讲解员介绍,佛山的氢能源公交车具有无污染、低噪音、高效率、高技术、高续航等特点,几乎可以实现零排放,其主要燃料是氢和氧,最终生成的是水,非常环保。此外,氢能源公交车的燃料加注时间仅为15分钟到20分钟,而且续航里程可达400至500公里,有效提升了公交车的运营效率,而且氢能源的安全性也很高。“氢能源公交车的水能喝吗”、“氢能源燃料贵不贵”、“氢能源公交车快不快”……虽然第一次当“交通小记者”,但桂江小学的孩子们十分活跃,在听完讲解后立刻向讲解员提出了一连串问题。

  随后,交通小记者在南海区五星级公交驾驶员邓建中的介绍和引导下,和学生家长们一起搭乘体验氢能源公交车,前往岭南大道枢纽站和塱沙加氢站参观。“原来,氢能源公交车这么安静,动力这么好”,小记者们一边体验一边观察氢能源公交车的不同之处。大家还时不时为邓建中车长点赞,“刹车转弯都十分平稳,五星级公交驾驶员的驾驶技术真不错!” 在接受采访时,邓建中还向小记者们介绍公交司机的工作日常、操作规范,以及他帮助走失孩子找到家人的故事。

  

  走进绿色枢纽感受“科技感满满”

  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是本次交通小记者观察团参观的第一站。据禅城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是佛山第一座“零能耗”绿色示范建筑,以“二星级绿色建筑”标准打造,设置公交车充电桩、光伏发电、立体绿化、自然风光、节水灌溉、智能停车等系统。该枢纽站的屋顶设置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设计年发电量60万度,从而使建筑达到“零能耗”的目的。目前,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内运转线路42条,线路覆盖范围辐射到佛山各区以及广州南站。目前日均客流量达到1775人次。

  “原来,公交枢纽站都能设计得如此绿色环保,而且科技感满满!”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的绿色和低能耗,不仅令小记者们倍感好奇,陪同参观的学生家长们也纷纷称赞。“这一次活动,能够参观佛山公共交通领域的特色场站,感受佛山公交高新科技的另一面,真是让自己视野大开,也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努力成为一名科学家的信念。我希望以后能为公共交通发展贡献自己的科技力量。”来自桂江小学六(3)班的邹晓彤同学告诉记者。

  随后,佛山市交通小记者观察团来到塱沙加氢站。在这里,塱沙加氢站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讲解和操作演示,向小记者们介绍氢能源公交车的燃料补给过程以及氢能源的主要特点和优势。从体验氢能源公交到参观加氢站,小记者们对新能源助力绿色出行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孩子一起参加活动的家长李先生认为,孩子参加交通小记者观察团活动十分有意义,“活动不仅让孩子学习更多的交通知识和行业前沿,也了解到佛山交通发展的变化和创新。”李先生表示,今后在生活中,自己和孩子将更多地选择公交出行,继续践行绿色低碳的出行理念。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