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禅城只需30分钟以内!这座大桥近期通车
 
发布单位:佛山交通    发布时间:2023-01-03 10:34

  好消息!龙翔大桥将近期通车

  高明⇋禅城只需30分钟以内

  12月28日,佛山市龙翔大桥及引道工程龙畔互通立交至沙龙路互通立交工程阶段交工验收会议顺利召开,标志着该路段具备正式通车运行条件,龙翔大桥主桥将于近期通车。

  届时,市民从高明出发通过龙翔大桥前往禅城中心城区,车程在30分钟以内便可通达!


图片


龙翔大桥及引道工程项目

  龙翔大桥及引道工程项目路线全长约15.065km,起于高明大桥,对龙高路及南九路节点改造,在西樵山东侧新建道路及桥梁,跨越顺德水道连接佛山一环,沿线途经南海区九江镇、西樵镇,禅城区南庄镇及顺德区乐从镇。

图片

  道路等级为一级公路标准兼顾城市道路功能,主路为双向六车道,辅路为双向六/四车道,设计时速主路为80公里/小时,辅路为50公里/小时。

  全线贯通后,12分钟从南庄到高明大桥  

  当前,龙畔立交一环辅道、龙高路南沙立交主线及辅道、烟南立交主线已建成通车,龙畔立交至沙龙路即将通车,其余配套节点工程也在全力推进。

  “沙龙路到竹园立交路段、竹园立交等节点正在加紧施工,预计2023年年底,整个项目可全线贯通。”佛山市富龙及龙翔大桥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片

龙畔立交

  项目全线均采用LED灯照明、实施绿化品质提升,尤其是龙翔大桥主桥将实施夜景亮化,为市民提供了优美的视觉效果和舒适、安全、便利的出行环境。

  此外,项目主线不设红绿灯,建成后,车主从高明大桥出发,仅需12分钟左右车程就可以抵达禅城区南庄的佛山一环龙畔立交,比原来30分钟车程缩短18分钟。

图片

龙翔大桥景观照明效果图

  龙翔大桥及引道工程是一环西拓战略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加强南海西翼片区与佛山市中心城区联系,以交通带动产业融合,进一步推动佛山西部片区产业崛起,加强五区深层次协调发展。

创新工艺破解施工难题

  建设过程中,项目积极创新工艺,破解施工难题。龙翔大桥桥址上游约2500米处为西樵大桥,下游约2500米处为北江大桥,由于上下游航道限高,航道施工区域内无法进入大型浮吊,难以采用水上吊装的方式进行跨中结合段钢梁安装。

  与此同时,该桥型主梁采用钢混混合梁,存在施工工序衔接复杂、结构体系转换频繁、钢混结合段施工质量不易控制等技术问题。


图片


大节段大吨位钢梁整体提升。/项目供图

  为此,项目建设方创新研发新型多功能提升系统,实现混凝土悬浇、钢混结合段安装、大节段大吨位钢梁整体提升的一体化施工。

  其中包括使用多主跨混合梁施工工法,实现线形精准控制,保证结构安全;成功提升75米钢箱梁,开创潮汐内河、密集通航区域无需大型水上浮吊起重设备参与的大节段钢梁整体提升合拢的先例,积累丰富施工经验,为后续广泛推广应用国际领先技术提供重要参考。

图片

混凝土连续梁悬浇施工

  此外,项目在佛山交通集团首次试点应用BIM技术助力工程建设,以三维数字技术为基础,建立关联工程项目各种数字信息的BIM模型,集成征拆、进度、质量、安全、计量、图纸、档案信息等多个业务系统板块,形成互联互通、协同管理的智慧平台,大大提高了工程管理和决策的效能,为项目建成平安百年品质工程提供重要保障。

图片

龙翔大桥及引道工程项目
除了龙翔大桥及引道工程
富龙西江特大桥、季华路西延线等
一批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愈发加快
纵横四方的路网在佛山越铺越密
优秀人才、创新资源等将不断汇聚而来
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赋能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