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佛山市交通运输局“以案释法”案例(二)
 
发布单位:本网    发布时间:2020-12-01 16:43

  未取得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案例

  行政机关:佛山市交通运输局

  当事人:佛山市高明**涂料有限公司

  一、案情简介

  2020年6月19日19时00分,佛山市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在高明S362线荷富路段进行日常巡查,发现当事人余某使用粤X245XX中型厢式货车运载聚酯漆(20kg×70桶)、稀释剂(15kg×10桶)、稀释剂(170kg×10桶)。经调查得知,佛山市高明**涂料有限公司安排司机余某驾驶粤X245XX中型厢式货车运载其公司生产的聚酯漆和稀释剂送往顺德龙江的客户,不收取运输费,没有违法所得。经查询证实聚酯漆和稀释剂属第3类易燃液体危险货物,货车粤X245XX未取得道路运输证,佛山市高明**涂料有限公司未取得道路危险货物经营许可。执法人员对驾驶员余某和佛山市高明**涂料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分别进行了调查,并制作了《询问笔录》、《现场笔录》,执法人员还收集了聚酯漆和稀释剂的《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等证据材料,现场开具了《责令改正通知书》。经查询省执法信息系统证实粤X245XX中型厢式货车确未取得道路运输证;当事人佛山市高明**涂料有限公司确未取得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经营许可;当事人未取得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违法行为是第一次被查处。2020年7月21日,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向当事人李某发出了《违法行为通知书》,李某表示无陈述申辩意见后,佛山市交通运输局于2020年8月14日依法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

  二、法律适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二十四条:申请从事货运经营的,应当依法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有关登记手续后,按照下列规定提出申请并分别提交符合本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三条规定条件的相关材料:

  (一)从事危险货物运输经营以外的货运经营的,向县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

  (二)从事危险货物运输经营的,向设区的市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

  依照前款规定收到申请的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20日内审查完毕,作出许可或者不予许可的决定。予以许可的,向申请人颁发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并向申请人投入运输的车辆配发车辆营运证;不予许可的,应当书面通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使用总质量4500千克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从事普通货运经营的,无需按照本条规定申请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及车辆营运证。

  《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第十一条:申请从事非经营性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单位,向所在地设区的市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时,除提交第十条第(四)项至第(八)项规定的材料外,还应当提交以下材料:

  (一)《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申请表》,包括申请人基本信息、申请运输的物品范围(类别、项别或品名,如果为剧毒化学品应当标注“剧毒”)等内容。

  (二)下列形式之一的单位基本情况证明:

  1.省级以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颁发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等证明。

  2.能证明科研、军工等企事业单位性质或者业务范围的有关材料。

  (三)特殊运输需求的说明材料。

  (四)经办人的身份证明及其复印件以及书面委托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六十三条:违反本条例的规定,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停止经营;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2万元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第五十六条第(一)项:违反本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停止运输经营,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2万元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未取得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

  三、处理结果

  当事人佛山市高明**涂料有限公司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二十四条、《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第十一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六十三条、《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第五十六条第(一)项的规定,对当事人佛山市高明**涂料有限公司给予罚款三万元的行政处罚。

  四、履行情况

  佛山市高明**涂料有限公司在规定期限内缴纳了罚款。

  五、案件评析

  本案在主体认定、事实调查、法律适用和执法程序方面都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要求。佛山市高明**涂料有限公司未取得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经营许可使用未取得道路运输证的车辆运输易燃危险货物的违法行为扰乱了危货市场的经营秩序,同时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