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为民零距离!非法改装案件人性化执法受好评
 
发布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7-11 14:47

  近日,佛山市交通运输局高明综合执法支队在X499三富线富湾路段开展执法巡查,依法对一台粤R牌重型半挂牵引车进行检查,执法人员对车辆相关证件进行核对后,发现该车存在擅自加装栏板和涉嫌超限超载的行为。 

  随后,执法人员把涉事车辆引导至就近卸货场进行过磅检测。经测量,该车未违法超限超载。针对车辆擅自加装栏板的违法违规行为,根据工作流程,应由驾驶员联系符合资质的车辆对货物进行转运后,并将车辆恢复原貌后方可放行。

  执法人员进一步了解得知,驾驶员沈某从肇庆市广宁县运载陶瓷泥原料到高明某陶瓷企业,由于对路况不熟悉,走错了路,被查处时距离目的地还有二十多公里,路途较远,但交货期快到了,十分着急送货。此外,因车上货物的装载量已超出加装栏板位置,若强制拆除栏板,对货物进行转运,将对货物交收产生较大影响。执法人员充分考虑当事人的需求和实际情况,灵活处置,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安排执法车辆引导车辆到达目的地卸货。

  卸货结束后,驾驶员沈某驾驶涉事车辆跟随执法人员返回治超卸货场,主动对非法改装的栏板进行了切割拆卸,将车辆恢复原貌。执法人员对沈某细致的开展了普法宣传教育:私改车辆严重影响车辆的行驶安全,作为货运车辆驾驶员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为贪图一时利益而非法改装车辆,埋下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种子”。

  考虑到当事人沈某加装栏板的行为属于首次,情节较轻且未造成超限超载运输等危害交通安全的实际后果,同时能积极主动消除违法状态,符合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的适用条件。执法人员对其作出“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事后,沈某对执法人员的“人性化”执法和敬业态度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接下来,佛山交通运输部门将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态势,不断加大对车辆超限超载、非法改装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力度,坚决杜绝车辆带“病”上路行驶,为人民群众出行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佛山交通运输部门也将继续践行宽严相济、法理相融的执法理念,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维护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