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佛山市普法工作要点
 
发布单位:交通运输部    发布时间:2017-05-10 14:38

2017年佛山市普法工作要点

 

2017年全市普法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和决议,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加强平台和阵地建设,推动普法工作创新升级,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我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大任务,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指导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2、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按照全国普法办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形成全社会崇尚法治、学习宪法法律、把各项事业纳入法治轨道的浓厚氛围,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3、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国家百家网站学习党章党规知识竞赛活动。

4、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3.8”“3.15”“4.15”“5.1”“6.26”等法律法规颁布纪念日、行业宣传日、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各职能部门要做好有关的法律法规的社会普及宣传。各地、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

二、切实抓好重点对象学法用法

5、切实抓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制定我市实施意见,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按照“七五”普法规划和市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督促各地、各部门落实“每年组织开展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活动不少于2次”“各部门每年组织法治讲座、法治研讨等学法活动不少于2次”和“行政执法人员每人每年参加综合法律知识培训时间不少于40学时”。创新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方式,探索日常学法考核模式,强化学法考核及结果运用。

6、切实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推动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推动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确保在校学生得到基本的法治知识教育。落实《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意见》,按照省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标准,推动市及各区建立1个以上多功能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并规范运作。深化中小学法治、交通、禁毒、消防、安监“五校长”工作,促进工作常态化、规范化。适时举办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7、切实抓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普法工作。大力推进500人以上规模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力争30%以上企业达到省级企业法治文化建设标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工商联等作用,深入开展“送法进工业园区”“送法进企业”活动,促进企业诚信守法经营、企业员工遵纪守法、依法维权。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建设

8、进一步健全“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贯彻落实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的《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和我市《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的意见》,完善“谁执法谁普法”绩效考核指标体系,选取3-5个职能部门开展普法工作履职报告评议;督促、指导各区和市直职能部门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工作报告和履职评议制度;适时召开“谁执法谁普法”经验交流会,推进责任制的全面落实。制定我市《关于推进“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的意见》,进一步深化主管部门与各行业主管部门在普法工作中的分工合作,推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自觉承担普法工作职责。

9、完善以案释法工作机制。大力开展“以案释法百千万公益行”活动,适时召开以案释法工作推进会,开展以案释法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与佛山电视台联合开设电视普法栏目,打造我市普法新品牌。推进基层“以案释法”平台建设,实现全覆盖并规范运作。

10、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落实中央《加强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公益普法宣传工作方案》和省《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推动新闻媒体和互联网传播平台,围绕重大活动、重要事件、社会热点等,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及时运用新闻媒体和互联网进行法律解读和舆论引导,加大在公共场所发布法治类公益广告力度,落实公益普法社会责任。

四、加强普法平台和阵地建设

11、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普法。推动“互联网+”法治宣传深入融合,办好、用好普法网站和微信,整合全市各级普法主管部门新媒体平台资源,加大与各主流媒体的合作力度,构建全市媒体法治宣传网络。加大法治宣传作品原创力度,组织拍摄普法微电影、公益广告宣传片,建立法治宣传资源库,并组织展播。

12、深化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继续推动各地结合实际建设法治文化广场、长廊、公园和小区等法治文化阵地,力争全市各镇街均建有一定规模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开展佛山市“法治文化示范点”评选活动,以品牌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普法工作全面发展。

    五、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创新

    13、推动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深度融合。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推进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实践,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建立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

14、探索普法社会化运行机制。探索建立政府购买、市场投入、公众参与的社会普法教育运作机制,引导、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吸引社会资源积极投入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普法教育项目化、专业化。鼓励文化企业、团队参与法治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培育具有佛山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

15、加强普法基础工作。加强“七五”普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围绕增强工作实效,研究切实可行的解决路径;进一步健全普法联络员、信息报送、典型案例报送制度,加强普法工作联动机制建设,适时举办全市普法骨干培训班。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群体需求,用好普法讲师团、以案释法专家库和普法志愿者队伍,加大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创新力度,努力提升普法工作实效。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