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工作报告
 
发布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9-01-08 15:30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规定》(粤府法治办〔2016〕7号)的工作要求,我局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继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优化公共服务,大力推广“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加快实施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同时,按照省政务服务“十统一”的工作要求,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梳理,推动行政许可、社会服务类事项的网上办理。截至目前,我局行政许可、社会服务类等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90.24%,网上全流程办理率高达85.37%。二是推动交通类线性工程审批改革工作,在全市的统筹下,组建交通类线性工程改革专责小组,负责完成轨道交通、城市道路、公路建设等项目报批报验全流程改革的组织实施。截至目前,我局已牵头完成轨道交通、城市道路、公路建设等项目的办理流程图和事项清单。三是继续推动权责清单梳理工作,在《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管理系统》承接省级部门明确的权责事项,并新增市级专属的权责事项,统筹完成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梳理工作。目前,我局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公示的权责事项共577项。四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按照我局制定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随机抽查名录库、执法人员名录库,我局今年对随机抽查的客运、货运、港航、轨道建设、城市道路建设、路政等6家企业开展检查,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的开展,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

二、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一是继续推动规范性文件的制订规范,在制定及评估规范性文件的过程中,严格遵从《广东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和《佛山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权限和程序。2018年,我局起草并送审规范性文件5份,其中部门规范性文件1份已经印发,4份政府规范性文件市政府尚在审查之中。二是重点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工作。为鼓励和规范本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有序发展,引导市民绿色出行,保障各方合法权益,促进城市管理规范、交通安全有序,我局起草的《佛山市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年初被列入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和听证目录。依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求,我局依法推进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目前已经送请市政府审查,力求通过合法、完备的决策程序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一是结合依法行政考评工作的要求,检查公路路政、港口行政以及道路运政实施行政执法、行政许可、日常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对交通行政执法的档案材料进行案卷评查,查找日常执法程序、文书制作等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落实意见,逐步推动执法规范化工作。2018年,我局召开案卷评查工作专题会议,评议市级和区级执法案卷共30份。二是针对阶段性重点工作开展执法督查,加强了对区交通执法部门在队伍建设、违章处理、治超、高速公路拆违、打击非法营运等方面进行总体性指导,及时出台相关工作方案和指导意见,并持续做好全市执法人员的资质年审工作。截至目前,我市交通运输系统持有交通行政执法证的在岗执法人员共558人,年度考核均被评为称职以上。三是按照《交通行政处罚行为规范》《交通行政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市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化管理,明确具体操作流程,重点规范交通运输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行为。继续贯彻实施《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实施办法》及其裁量标准,进一步规范全市交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行为,做到依法处罚、同案同罚。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一是继续加强人大政协议提案办理工作,始终坚持把此项工作作为接受人民监督、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行业管理水平的大事来抓。2018年,我局共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共45件(其中主办件26件,会办件19件),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共45件(其中主办16件,会办件29件),全部建议、提案均已办理完毕,办复率100%。二是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广东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试行)》、《广东省行政执法重大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工作方案》的工作要求,在局网站设立“行政执法公示”专栏,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继续抓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2018年至今,我局共公示行政许可55件,行政处罚1277件。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截至11月底,我局按照相关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截至11月底,我局按照相关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54场;公开征求拟定的规范性文件意见8份;在局门户网站设立《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专栏,对人大政协议提案主办件答复主动公开件。通过网络发言人平台及时回复、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咨询)473条;佛山市交通运输局网站更新信息709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发布各类信息662条;及时回复、办理12345转办信息(咨询)2700余件;办理回复依申请公开8件,确保了政务公开透明运行和建设服务型政府机关的落实。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信访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局领导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坚持在党组会议、局务会议中研究讨论信访维稳工作,将其纳入全盘工作之中,统筹安排,统一部署,抓好落实。认真开展局领导公开接访工作,全年共开展了12次领导接访活动,接待群众来访8批次50余人次。二是妥善化解矛盾,认真开展社会矛盾专项治理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2018年社会矛盾预防化解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我局作为涉部分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矛盾化解专项行动的牵头单位,制订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持续加强行业矛盾隐患排查,强化源头防控。通过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全市道路货运、巡游出租车、网约车市场基本平稳。三是积极运用全市一体化信访信息系统,规范信访办理流程。充分依托全市一体化信访信息系统,对信访诉求按照依法履职、法定程序和信访程序三种途径,依法甄别、分流、受理、办理,规范信访工作业务流程,完善各环节的信访文书要件,切实提升信访事项办理效率,确保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四是健全行政诉讼机制,切实提高应诉工作水平。按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的原则,强化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应诉工作职责,依法履行诉讼中的答辩、举证、出庭等义务。2018年,我局诉讼案件1单,分管领导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六、全面提高全体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深入贯彻实施《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坚持以宪法学习为主,不断加强交通运输部门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提高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加强“关键少数”的法治思维,局领导班子积极参加各类学法培训。截至目前,我局党组开展了2次集中学法,宪法专题学习2次;二是邀请佛山市禅城区两级讲师团成员吴纪元教授和市宪法宣讲团专家公旭明老师给全体职工开展了两场专题讲座,不断增强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三是开展宪法进行业活动。在公交站场、车站码头等公共场所张贴宪法宣传海报。我局根据市司法局的宪法宣传海报模板,结合交通运输行业的特点加以修改后,制作完成了1000余份制作精良、内容醒目的宪法宣传海报。并根据佛山市五区交通运输部门报送的数据分发到各区,由各区在其所辖的公交站场、车站码头等公共场所进行张贴。四是开展宪法进企业活动。我局相关科室深入到佛山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中交佛山投资有限公司等轨道交通建设企业进行宪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宪法读本、现场宣讲宪法条文等方式,帮助企业员工学习了宪法知识,增强了宪法意识。五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通过以案释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促进文明执法。2018年8月,我局普法履职评议工作作为全市普法工作经验介绍,与江门市普法办进行交流座谈。

    七、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情况

我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做到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夯实个交通运输部门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同时,坚持将建设法治政府部门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纳入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与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一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结合我局日益增加的法律咨询需求,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通过法律顾问为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行为提供多层次的法律意见。针对各项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建立以法制机构为主,法律顾问为辅,使法律咨询和业务指导常态化、多样化。二是定期开展年度执法监督检查,检查内容涵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审批情况、行政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执法文书是否合法、认定事实和适用条文是否准确等。通过检查,发现和及时纠正行政执法活动中的各种不规范行为。开展交通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使我市交通运输领域的行政执法案卷档案的建立逐步走向规范化。三是严格落实我局制订的《规范性文件集体讨论制度》《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工作制度》《行政执法争议协调机制》《干部学法工作制度》《行政调解工作制度》等法治制度,为法治政府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我局在依法行政考评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在考评中也发现一些问题,需进一步规范执法工作等。接下来,我局将直击问题,认真落实整改,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力度,争取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贡献交通力量。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12月26日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