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普法工作总结和2018年普法工作计划
 
发布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8-03-01 17:34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普法工作总结和2018年普法工作计划

 

2017年,我局着力以机制建设为保障,推动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以“互联网+”思维,推动法治宣传工作创新发展,切实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为我市交通运输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17年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切实开展“以案释法百千万公益行”活动

按照市的统一部署,建立完善“以案释法”工作机制,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要求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开展“以案释法”工作,今年,我局邀请省厅专家对全市300多名执法人员开展了路政协作办法和出租车执法实务的专题培训工作,培训以案例分析为主,以案释法、以案促规范,从而进一步提高全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规范行政强制行为,更好地依法履行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职责,树立良好的执法队伍形象。同时,坚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通过以案释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促进文明执法。

二、着力抓好重点对象的普法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的意见》以及《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干部学法制度》等学法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工作人员日常学法、法治培训、学法考试、任职法律考试等制度,召开全市普法工作会议,要求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严格落实学法用法机制。一是鼓励全局在职人员学习基本法律知识和交通部门法规,并将自学内容列入今年的普法工作计划中,要求在职人员按计划开展自学,并定期考核,进行了年末的学法考试。今年以来,我局派发了《佛山市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广东省水土保持条例》《佛山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文本供全局工作人员学习。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我局一直坚持中心组学法制度,局党组坚持定期进行普法学习,在自学法律法规和相关文献的基础上,组织局领导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和《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管理规定》,领导示范学法,使交通运输系统自上而下形成良好的学法氛围。三是开展执法证年审考核。为确保我市交通运输执法人员的普法学习效果,我局专门组织对全市交通执法人员开展执法证年审考核审验工作。四是结合依法行政考评和执法评议工作的要求,召开专门的普法工作会议,部署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全年普法工作。五是定期报送普法工作信息,今年,我局针对重要节点的普法工作和重点普法内容编写了相应的信息,截止目前,已报送4篇普法工作信息。

三、继续抓好交通运输法治文化建设

一是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我局一贯坚持开展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今年,我局以各类交通运输服务窗口、站点设施为载体,开辟了以交通普法阵地,及时向交通运输重点企业宣传行业法律法规,帮助指导企业规范运输行为。二是抓好地方法规的普法宣贯。组织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共400多人分别参加《佛山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和《佛山市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宣贯工作,同时,结合“路政宣传月”通过组织执法人员培训和学习,上门对货运企业负责人、部门管理人员、货车驾驶员等宣传治超新政,并联合多个部门拍摄治超宣传片,通过各种媒体手段,加强对交通地方法规的普法重点内容宣传。三是继续打造交通运输普法宣传品牌。按照“统一品牌、统一形象、统一内容、统一发布”的要求,结合“12.4”普法宣传活动的开展,制定了2017年底交通运输系统“12.4”的普法工作计划,主要以《佛山公共交通移动普法之窗话你知》普法品牌为抓手,继续通过200辆公共汽车内的广告载体发布市治超条例宣传普法动漫,利用新媒体形式加大普法宣传力度。

五、2018年普法工作计划

2018年,我局普法工作将根据中央、省、市的“七五”普法规划和我市交通运输行业法制工作的需要,切实做好各项普法工作。

(一)围绕交通运输行业的中心工作,按照“七五”普法规划和“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制订2018年具体的法制宣传计划,明确全市交通运输领域的普法工作要点,开展公路执法大走访活动,宣传交通法规政策,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法治环境。

(二)按照“以案释法百千万公益行”的活动要求,切实开展好“以案释法”活动和普法培训讲座工作,加强内部工作人员的法治培训,提升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

(三)坚持法制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的原则,继续推进交通运输行业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行业法治化管理水平。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