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190019号议案答复的函
 
发布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9-08-20 16:56

潘健章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实施国道G325平交口立交优化方案的议案》(第20190019号)收悉,经综合顺德区人民政府意见,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龙山-九江环岛节点现状情况

龙山-九江环岛节点是原325国道(该路段目前已调整至240国道)佛山段的一个重要枢纽节点,共连接了佛开高速龙山出入口、原325国道(南、北向)、龙高路、九江大道、顺番公路等6个路口。历年来,市、区两级多次对该节点实施改造和进行交通组织优化,想办法克服周边开发较早、征拆开展困难等条件制约。

2008年前后,分别讨论了节点互通立交改造和非互通立交改造。其中,互通立交由于立交构造过于复杂(有30多条匝道),拆迁影响范围广等原因,在专家讨论时认为不可行,没有进一步深入研究。非互通立交改造思路主要是在原325国道南北向和禅城右转高明方向,及龙高路与顺番公路之间分别建设第三层、第四层跨线桥(已通车运营的佛开高速跨线桥为第二层)。其中,四层跨线桥由于当时龙高路与顺番公路之间的交通量不大,以及桥梁存在跨径大、拆迁困难等原因,没有纳入最终的改造实施方案。

2010年佛开高速公路实施扩建时,同步实施了上述的第三层跨线桥方案(龙山互通立交J、G定向匝道),其中J匝道桥解决了原325国道主线南北向快速通行问题。G匝道桥(原325国道禅城右转高明方向匝道桥)由于征地拆迁原因,经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集团研究同意暂缓实施(粤高路建函〔2011〕13号)。

2015年,原市公路局及顺德区共同对该节点的地面环岛及跨线桥桥下道路进行升级改造。除对路面进行重新罩面外,还完善了地面排水设施,新增了原325国道右转佛开高速入口的地面匝道,进一步优化了地面环岛的交通组织,提高了环岛通行能力。

经上述改造和优化后,现状节点的第一层为地面环岛,第二层为佛开高速公路上跨,第三层为原325国道上跨佛开高速公路桥。其中地面环岛由于连接路口多,且所接道路利用环岛进行路线转换的车辆较多,特别是早晚高峰期容易造成节点交通拥堵。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根据该节点拥堵成因及周边情况,结合当前有关工作,经认真分析,我局认为可以疏治结合、以疏为主,不断改善该节点交通拥堵现状。

(一)加快一环高速化改造和一环西拓南环段建设。其中,一环高速化主线已于今年春节前通车,辅道也预计年底前基本建成。一环西拓南环段计划年内动工建设季华路西延线、龙翔大桥及引道、富龙西江特大桥等工程,2020年完成高明大桥到杨西大道段改造工程。一环高速化改造和一环西拓南环段建成后,将新增佛山中心城区至高明区和南海西樵、九江片区的高、快速通道,显著增强一环对上述地区的交通辐射,有效缓解佛开高速公路、原325国道、龙高路等既有干线公路及该节点的交通压力。

(二)抓紧改造周边既有道路。如沙龙路、樵江路提升改造工程已在开展前期工作,条件具备后南海区将抓紧动工建设。沙龙路、樵江路提升改造后,将相应改善佛开高速公路沙头出入口周边交通环境,能够起到吸引附近车流并减轻佛开高速龙江出口、原325国道龙江段和龙高路相关路段交通压力的作用,从而缓解该节点的交通压力。

(三)紧密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定址。按照大湾区畅通对外联系通道、提升内部联通水平的要求,进一步梳理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与珠江东岸及广佛南部地区之间的快速联系通道,深化、细化有关方案研究,并争取纳入省的有关规划。减少从顺番公路向东、龙高路向西进入该节点地面环岛的交通量,在缓解节点拥堵同时,进一步提高九江、龙江片区发展优势,促进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适时开展交通需求分析,提出该节点优化的远期控制方案。佛山一环高速化改造和一环西拓南环段等项目完成后,预计该节点交通量水平将有所下降。届时,将继续对该节点各出入口交通量进行调查,以此为基础提出节点交通治理的远期控制方案。

感谢你们对我市交通工作的关心支持。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