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190072号议案答复的函
 
发布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9-09-25 16:51

张先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公交驾驶员行为,保障乘客安全的建议》(第20190072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公共交通管理和发展的关注和支持,经综合市公安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公交车驾驶员基本情况

目前,我市共有公交线路617条,公交车6989辆,公交日均客运量达157.8万人次,2018年公交车责任事故死亡率0.029%,公交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0%。全市公交车驾驶员约有1.1万人,其中南海区约3800人、顺德区约3500人、禅城区约2500人、三水区约1000人、高明区约300人。全市公交车驾驶员以40~50岁为主,占驾驶员总量的58%,其次为30~40岁之间驾驶员占21%,30岁以下驾驶员仅占3%。全市驾驶员以男性为主,男性比例为98.7%。从户籍方面来看,本市户籍驾驶员占总量的44%。各区之中,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非本市户籍比例较高,其中禅城区已超过70%。非本市户籍居多在一定程度上会对驾驶员的稳定性产生影响,禅城区、南海区和三水区的流动率较高,达到29%左右的水平。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直以来,我局一直督促公交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加强教育培训、严格奖惩考核等措施,持续提高公交驾驶员的安全驾驶意识,从总体来看,全市公交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但部分公交驾驶员的安全文明素质仍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公交驾驶人才的供应不足,影响了驾驶员队伍素质的提升,也制约了公交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提高;二是部分公交驾驶员在发班间隔仍面临吃饭难、休息难、如厕难的“三难”问题,工作环境有待改善;三是公交一线驾驶员始终处于劳动强度高、工作时间长、精神压力大的工作状态,心理负担较重。

    三、规范公交驾驶员行为的主要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城市公交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加强对驾驶员这个关键要素与关键环节的安全教育监管,提升我市公交行业安全水平,我们在规范公交驾驶员行为,保障乘客安全方面,开展了相关举措和工作。

(一)多措并举缓解驾驶员短缺问题。一是逐步提高公交车驾驶员收入水平,逐步建立完善公交驾驶员工资增长机制,为驾驶员缴纳五险一金,保障驾驶员的基本权益;二是因地制宜加快开展驾驶员职业教育工作,以解决公交车驾驶员数量不足、素质不高等问题;三是政府各部门积极为驾驶员申请廉租房、子女入学等创造良好条件,有效提高了驾驶员稳定性。

(二)改善公交车驾驶员的工作环境。一是加快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车,计划2019年实现全市新能源公交车全覆盖,新能源公交车使用自动变速箱取代传统公交车的手动变速箱,降低了公交驾驶员的劳动强度;二是加强公交首末站的标准化建设,增设驾驶员休息、用餐、洗手间等基础设施,解决驾驶员“三难”问题;三是进一步加大公交专用道的建设力度以及监管力度,公交专用道网通勤日高峰期平均运行速度为19.7km/h,比中心城区公交线路网的速度高20%,有效改善了公交通行条件和运营效率。

(三)加强驾驶员的心理是督促企业为驾驶员提供情绪管理和心理疏导服务,使驾驶员掌握科学有效的方法主动消解不良情绪,时刻清醒认识自己肩负着全车乘客的生命安全;二是在有条件的场站建设配套健康娱乐设施,以良好环境缓解驾驶员心中的压力;三是组织开展积极健康的员工集体文娱体育活动,在疏解压力的同时提高员工对企业、行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让员工健康积极面对工作和生活。

    (四)严把驾驶员录用准入关。一是严格规范驾驶员录用条件,要求全市公交企业完善驾驶员录用制度,严格审核驾驶员安全行车经历及职业健康检查结果,并对实际驾驶技能进行测试;二是严格落实驾驶员岗前培训制度,确保驾驶员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三是建立完善驾驶员信息档案,通过全市智能公交系统在行业内共享驾驶员服务奖惩、交通违规等信息,为公交企业选聘驾驶员提供参考,实现全市监管协同。

    (五)强化安全驾驶行为与服务监管一是督促驾驶员做好车辆的日常维护和检查,确保车辆性能良好,并做出驾驶安全承诺;二是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对车辆和驾驶人的实时监控和管理制度,有效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定期对动态监控中发现的驾驶员违法违规驾驶行为予以汇总分析,对存在交通违法、违规信息的驾驶员,及时进行针对性教育和处理,督促其提高安全行车意识,改进安全行车驾驶技能,并做好复班后的重点跟踪监控。

(六)加强驾驶员在岗教育培训。督促公交企业强化安全培训和考核,坚持运营安全专项培训制度化、常态化,增强驾驶员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应急反应能力;每月开展文明服务教育培训,明确公交服务规范,特别是针对市民反映较多的急停急起、抢道等问题,制作专题的案例材料,提高教育培训质量。

(七)开展公交驾驶员队伍文化建设。定期开展公交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搭建驾驶员技能展示和学习交流的平台,并通过理论、实操等比赛,形成驾驶员队伍比赶学帮超的良好氛围,促进驾驶员文明素质和驾驶技能的提升。开展“星级驾驶员”、“文明线路”等示范评选活动,逐步打造优秀公交服务软环境,促进服务意识和职业道德的提高。

、下一步措施

我市将以公共交通引导城市发展为战略导向,以公交都市创建为抓手,坚持以人为本,严格服务监管,强化安全文明服务意识,推动佛山公交的安全文明和服务水平双提升,让公共交通成为市民出行首选。结合实际,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修订公交服务规范和考核机制。充分发挥我市TC公交强监管的优势,在现有各区TC公交服务标准基础上,以强化公交服务管理和改善市民乘车体验为目的,修订全市统一的公交服务规范和服务质量考核机制,明确公交运营服务监管操作规程,大力落实对公交企业和驾驶员的服务管理、监督和考核,全面提升公交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逐步完善公交车安全设施。鉴于在公交运营中公交驾驶员受到乘客辱骂滋扰甚至殴打等情况,公安机关等部门将严格处置,有效打击危害公安安全的违法行为。同时,根据交通运输部《城市公共汽电车车辆专用安全设施技术要求》(JT/T 1240-2019),我市将制订在用公交车的驾驶区防护隔离的改造计划,同时在新购置的公交车辆上安装公交车安全设施,实现公交驾驶员与乘客的物理隔离,防范乘客滋扰殴打司机、抢夺方向盘等恶性事件的发生,有效保障市民和乘客安全。

    (三)加强文明公交宣传。开展安全文明公交宣传,大力倡导驾驶员服务规范和市民乘车规则,营造和谐文明的司乘人文环境。关注和宣传驾驶员工作生活,从客观真实的角度反映驾驶员的日常,让社会和乘客对驾驶员多一份理解和关心;大力宣传公民行为规范、社会正义等,切实提升公众认知,培养乘客安全文明乘车的法治观念,提醒乘客遵守规则、文明乘车。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