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20190112号答复的函
 
发布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9-09-27 17:16

廖坤城委员:

提出的《关于优化佛山市公交车站候车亭的建议》20190112)的提案收悉。经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公交车站是连接公交出行者和公交车服务的初始点,公交车站布局是否合理、设施是否健全对公交出行者的出行效率和出行体验具有重要的影响。此外,作为密集分布的一类公共服务设施,公交车站的形象和功能与城市的形象和发展质量息息相关。

    2011年佛山市已实现了城乡公交服务一体化,公交服务覆盖市域全境。目前全市共有公交车站10504个,可分为站亭式公交车站和站牌式公交车站两大类,其中站亭式公交站5653个,占比53.8%,站牌式公交车站4851个,占比46.2%。站亭式公交车站中心城区范围内的禅城区设置比率达81.5%,站牌式公交车站主要分布在城市郊区、农村地区等公交出行需求较少的区域。

在建设模式方面,市内公交车站的建设主要采用BOT(即建设-经营-转让)模式,广告公司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获取公交车站一定期限内的特许经营权,承担中标公交车站的投资、建设和日常维护职能。随着我市公交车站候车亭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南海区和顺德区均启动了公交车候车亭智能化建设,分别建成了106套和65套公交电子站牌,实现“车来了”公交出行APP数据同步推送公交实时运行情况,并可播送各类生活咨询和公益广告。公交车站候车亭的智能化更贴近广大市民的需求,方便了市民的公交出行,成为文明宣传的窗口
     二、主要存在问题

(一)公交车站候车设施建设标准有待提升和均衡

由于我市公交车站的建设主要采用BOT模式,广告公司对公交车站候车亭的建设投入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城市郊区和农村地区的公交车站候车设施建设则相对滞后,只能建设简易式候车亭甚至是站牌式公交车站,暂时难以满足公交出行者休憩、遮阳遮雨、安全防护等需求

(二)公交车站候车亭配套设施缺乏

目前已建成的公交车站候车亭主要根据《佛山市公交站亭站牌设计规范》相关规定进行设计,站亭的构成包括主亭结构、站牌、公共信息牌、休息凳、盲人道,可以满足市民基本的候车需求公交车站作为重要的城市公共设施,是市民重要的公共出行场所,从更人性化的角度出发,仍需增加无障碍通道、垃圾桶、防护栏等配套设施,为公交出行者提供更加舒适、方便、安全的候车环境。

(三)公交车站配套设施管理维护不到位

BOT模式建设的公交车站候车亭由广告公司负责日常维护,政府主导建设的公交站亭和站牌由属地相关部门负责维护。由于维护资金投入不足、维护不科学等原因,导致部分公交站亭、站牌设施陈旧、破损,降低了公交出行者的出行体验。

    三、采取措施及下一步计划

基于上述实际情况和存在问题,我局将会同相关单位,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

(一)优化公交车站规划布局

《佛山市公交站亭站牌设计规范》对城市公交车站的设置间距进行了规定,原则上城市中心区应在500800米之间,城市中心区以外应在800m以上。在实际建设中,我们在遵循基本原则的基础上以满足乘客实际需求为出发点结合城市规划布局和客流分布特征,确定新的公交车站选址。同时,一方面对位置不合理、存在安全隐患的公交车候车亭,采取迁建、迁移、取消等措施进行改造,为市民提供安全的候车环境;另一方面对客流集中、市民出行需求大的区域,根据公交线路运营实际,勘测现场后确定是否增加车站,从而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

(二)继续完善公交车候车亭建设

一是提高公交候车亭比例。结合《佛山市建设公交都市实施方案》和《佛山市建设“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对城市郊区和农村地区的公交站牌实行候车亭改造,至2020年全市农村公路候车亭设置比例达50%以上,切实改善城市周边市民候车环境,提高公交服务整体水平。

二是完善公交候车亭设计。根据《佛山市公交站亭站牌设计规范》,对新建或改造的公交车候车亭,在基础设施构成以外,增加无障碍通道、垃圾桶和防护栏等附属设施,建设兼备候车、休憩、卫生、宣传多功能的公交候车亭,为乘客营造安全、舒适、便捷的候车环境。

三是优化站亭建筑风格。公交车候车亭是城市形象的重要代表,在新建或改造公交候车亭工作中,鼓励各区各镇街发挥主观积极性,将站亭建筑风格与地方人文特色和现代气息相结合,为城市景观增加亮点。

(三)加强公交车候车设施的管理维护

一是建立完善公交车候车设施的管理维护机制。明确公交车候车设施管理主体和职责,建立统一的公交车候车设施维护标准和维护制度,BOT模式建设的候车设施和政府建设的候车设施均按同样的标准和制度进行日常维护。

二是加强公交车候车设施建管养的资金保障。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全市公交车候车设施的建设、养护和运营;对非BOT模式建设的公交候车设施,其建设、管理、养护资金纳入属地公共财政预算。

三是加强公交候车设施日常管理。交通主管部门将联合各级城管部门加强对公交候车设施的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不法广告、乱丢垃圾等不良行为,协同环卫部门加强对候车亭周边的环卫保洁,确保候车亭、站牌周边的市容环境整洁。此外,通过开展城市管理考评,督促辖区相关部门及时维护候车亭和站牌周边的市容秩序,及时处置周边区域违反城市管理相关规定的不文明行为,督促相关部门加大治理力度,确保候车亭和站牌周边区域市容秩序整洁有序。

    (四)增加智能化公交候车亭集约化功能

近年来南海区和顺德区在建设智能化公交候车亭方面行先试,受到广大公交出行者的好评,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下一步我局将在加强全市公交发展统筹的基础上,积极引进社会资金,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建设智能、环保、美观的新型智能候车亭。一方面全方位提高候车亭的社区服务功能,除提供及时、准确的公交出行信息,还提供书籍借阅、快递寄收等社区服务。另一方面大力提高候车亭的环保建设。在候车亭的建造材料上,选择宽大、隔热性能好、防紫外线的新型材料,进一步强化站亭遮阳避雨的候乘功能;同时综合研究太阳能光伏面板性价比,充分利用光能,满足照明和电子显示屏电能需求。

最后,诚挚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并希望继续关注我市公交车站候车亭的建设工作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