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19011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9-10-28 10:08

曾源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通佛山市中心城区与顺德城区快速通道的建议》(第20190113号)的提案收悉。经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佛山市中心城区与顺德城区现通过广珠西线高速、佛山一环东线等纵向通道,以及多条横向通道转换,可快速直达中心城区,交通联系较为便捷。但现碧桂路在三乐路处断头,导致北向交通集散不便;其次,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谷规划位于广珠西线(碧桂路北延线规划线位)两侧,由于区域道路交通网络尚不完善等影响,机器人谷的对外交通、各片区的内部交通尚不顺畅。为解决相关问题,我局和顺德区政府正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一、省道112作为碧桂路北延线三乐路至105国道段的推荐线位,近期先行实施

为了恢复碧桂路作为区域快速干道的功能,完善区域路网,根据《佛山市“断头路”连通五年行动计划》,我局已委托佛山市路桥公司开展碧桂路北延线工程的前期研究工作,目前已经形成初步研究成果,正征询相关部门意见。

(一)西海大桥扩建

根据《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西海大桥公轨合建工作协调会议纪要》[2017]62号精神碧桂路北延线西海大桥扩建和轨道11号线采用分别立项、统一设计的方式实现公轨合建,以减少对航道、海事影响目前,轨道11号线纳入《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9-2024年)》,但方案仍未通过国务院审批,准确开工时间暂未能确定。

(二)三乐路至G105国道段

初步研究成果提出碧桂路北延线三乐路至G105国道段利用群力路(工业大道南路)拓宽改造作为推荐线位。该线位较好的兼顾了使用功能、可实施性、征拆难度,可行性较高。

(三)G105国道至魁奇路段

G105国道至魁奇路目前拟定两个路线方案:方案一路线沿群力路拓宽跨越G105国道,随后沿广珠西线高速西侧布线,在横五路附近转至广珠西线东侧,上跨广明高速后接入已建成的港口路魁奇路东延线交叉口。方案二路线跨越G105国道接入既有白陈路,沿既有白陈路快速化改造延伸至魁奇路

方案一线位走向符合三龙湾及南海区的需求,但顺德区境内征拆量巨大,实施极为困难;方案二拆迁、工程实施难度小,但与顺德区规划以及三龙湾、南海区的诉求不符。

基于上述情况,我局及路桥公司将尽快稳定涉及方案。近期碧桂路北延线项目采取利用群力路(工业大道南路)拓宽改造作为推荐线位,先行实施三乐路至G105国道段,西海大桥扩建工程及G105国道以北路段待进一步协调、条件成熟后再行实施。

二、近期实施京坤线拓宽改造,加强碧桂路与105国道、白陈路的交通联系

为加强机器人谷内部东西向交通联系,完善片区路网体系,全面提升通行能力,顺德区近期拟推进实施京坤线拓宽等7项交通工程。京坤线由现状的双向两车道拓宽为双向六车道(两侧拓宽),计划在规划路3通车后建设,建设工期约12个月20224月建成。

京坤线位于广珠西线东边,与碧桂路北延规划线线位平行,现状南侧接三乐路、碧桂路,北侧接入105国道,可以作为碧桂路北延线三乐路至105国道段的第二替代通道,道路的拓宽可以有效提高通道的通行能力,加强碧桂路与105国道、白陈路的交通联系。

三、中远期加快佛中高速建设,新增一条佛山市中心城区与顺德城区联系的高速公路通道

《佛山市高速路网规划方案》已经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佛中高速南北向串接了佛山中心城区、顺德城区、中山城区,通道的建设有利于分担佛江高速(佛山一环东线)的交通压力,同时加强佛山市中心城区与顺德城区交通联系的便捷性。

下一步佛山市将争取佛山市新增高速公路纳入省高速公路网规划方案,并加强前期研究,待时机成熟后,适时启动建设。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