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20190109号答复的函
 
发布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9-10-28 10:26

渠铮委员

提出的《关于在新购置公交车上安装驾驶室隔离设施,保障公共交通安全的建议》(第20190109号)的提案收悉。经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尽快采取必要的物理隔离设施的建议

交通运输部制定出台了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运行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交办运2018140号)和《城市公共汽电车车辆专用安全设施技术要求》(JT/T 1240-2019)对公交车驾驶区防护隔离装置的设施构成、设置原则、设置形式和警示标识等方面都作出了详尽规范。根据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运输部关于发布交通运输行业标准城市公共汽电车车辆专用安全设计技术要求的公告》的通知要求,我市制定了《佛山市公交车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改造安装计划方案》(佛交2019345号),现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因我市公交车辆车型种类繁多、运营主体较多和车辆到期(合同期)情况不一的实际情况,为避免重复建设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造成资源浪费,我市将按照摸排评估、结合实际、边试边用、分步落实的原则,开展对现有车辆进行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的改造升级。

在试用部分防护隔离设施的基础上,定期回访参与试用的驾驶员,听取驾驶员意见,在不影响车辆使用功能和驾驶安全的前提下,结合经济性进行综合分析,选择最合适方案,分批改造剩余在用公交车辆,同时在新购置公交车上安装防护设施。

力争2020底前实现我市公交车辆驾驶区域配备安全防护隔离设施。

二、关于充分利用车载无线设备与公安机关联网的建议

我市已按照交通运输部《城市公共汽电车车载智能服务终端技术规范》市级智能公交平台建设的要求,完成了车载视频监控一键报警装置的全覆盖目前,全市公交车上的视频监控和报警系统已经实现了同步上传至市智能公交平台功能。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市公安局进一步研究车载无线设备与公安机关联网的政策和技术可行性。

三、关于明确规定乘客哪些行为会受到严惩的建议

我市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公交车行车安全防范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影响司机安全驾驶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营造了良好的公共安全环境。

市公安局根据《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关于依法惩治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公安机关执法情况,2月1日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佛山市公安机关加强公交车行驶安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加强公交车行驶安全工作;3月1日制定下发了《佛山市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执法指引》,从涉及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行为的警情处置、犯罪行为性质认定及处理违法行为性质认定及处理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规范说明,进一步明晰了涉及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行为的处置及案件办理。

自今年年初专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公安机关用好用足法律,严格执法,严厉打击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目前,已成功侦办2起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案件,对2名犯罪嫌疑人实施了刑事拘留并移送检察机关。

四、关于强化宣传力度的建议

市委宣传部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将文明出行宣传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一是持续开展文明交通主题宣传活动,呼吁广大市民共同创建文明交通环境,树立起交通安全示范榜样,大力宣传交通安全“正能量”,并且联合媒体单位组织开展“佛山市文明公交大讨论”活动,汇总形成了《佛山市文明公交标准》,在全市媒体广泛宣传。二是加强文明出行公益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更加安全有序的绿色出行环境。结合佛山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深入推进公益广告刊播工作,在人流较大的公共场所,播放文明交通宣传片。运用各种载体广泛刊播《佛山市市民文明教育系列情景剧》,提升市民文明安全出行的意识。

下一步,市委宣传部将从以下几方面深化文明交通工作。一是协调督促各区、市直相关部门加大公益广告投放比例;二是持续开展文明交通主体宣传活动;三是发挥文明网宣传主阵地作用,加强文明交通知识宣传。

五、关于对见义勇为的个人加大褒奖和宣传的建议

一直以来,我市非常重视在公共交通领域内见义勇为人员和行为的褒奖、宣传。市宣传部门持续关注文明交通、文明出行,积极报道在交通出行中出现的好人好事,传递正能量。市公安局印发的关于印发佛山市公安机关加强公交车行驶安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市交通运输局印发的《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加强公交车(含客运)行车安全管理的通知》均明确要进一步完善奖励机制,鼓励司乘人员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勇于制止违法行为,有关部门和单位将大力表彰褒奖,并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渠道宣传见义勇为事迹,引导形成全社会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公共交通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