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20190114号答复的函
 
发布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9-10-28 10:27

曾小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佛山一环高速化改造后进一步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和便民利民水平的建议》(第20190114号)的提案收悉。经综合市公安局、市发展改革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佛山一环高速化改造背景及收费情况

根据广东省高速公路路网规划,佛江高速公路(江珠高速北延线佛山段,下同)、佛江高速公路和顺至陈村段、广佛肇高速公路广州石井至肇庆大旺段、佛清从高速公路南段、广明高速公路陈村至西樵段5条高速公路需途经佛山。为最大限度减少新征土地,优化利用现有道路资源,2014年4月26日,省政府批准上述5条高速公路利用佛山一环及其延长线路段,纳入全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实现与珠三角高速公路网的无缝对接。

佛山一环自2006年开通以来,带动了沿线乃至全市的社会经济发展。由于实行全免费、开放式的运行模式,导致“一环”通行车辆中货车占比畸高,至高速化改造前已达到60%。这些货车中混杂了大量的超载超限车辆和外地黄标车、黑烟车,致使全线超载超限运输情况十分突出,且外地车尾气超标准排放情况十分严重,引发了桥梁健康恶化、沿线空气氮氧化物污染加重、高峰时期严重拥堵等一系列问题,大大降低了市民的交通出行体验。上述5条高速公路纳入全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之后,可以缓解上述问题。

为了给车主出行提供便利,佛山在一环主线高速化改造的同时,新投资了200多亿元,同步对现有辅路、立交及主路路面实施全面改造。改造后的辅路供所有车主免费通行,满足市民选择收费或免费通行的需要。
    关于改造后的佛山一环为什么不能对佛山本地车主免费的问题。按照国务院近年来关于保障市场体系实现公平竞争的要求,各地不能制定出台不利于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类政策,包括针对本地车主出台的通行费优惠政策。2019年8月,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全面清理规范地方性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的通知》,再次明确规定:除《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以及国务院另有规定外,今后各省(区、市)不得以任何形式制定出台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

综上所述,我市一环高速公路改造后对所有车主平等征收车辆通行费,符合国家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二、佛山一环高速化改造工程建设情况

佛山一环高速化改造的5个高速公路项目总里程约196.8公里,其中利用一环及南北延长线的改造段约135.7公里(一环段99.4公里,南北延长线段36.3公里),均已在2019年春节前实现主线通车。目前,5条高速公路涉及的47个新建收费站均已获批。为了提升佛山一环高速化改造工程质量,降低对沿线群众出行影响,同步推广应用新技术手段,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反复论证和调整优化出入口方案。在工可前期及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阶段,5个高速公路项目设计单位均多次与地方政府,以及交通、交警等部门进行实地勘察,反复论证确定出入口设置方案(含匝道车道数和与主要被交道路的渠化)。在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再次结合地方意见及现场实际情况,对局部出入口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和调整,使出入口设置更加完善合理。

(二)加强交安设施的设置。一是根据2019年4月23日市政府专题会议和市政府《关于研究部署佛山一环高速化改造等项目工程有关事项的签报》要求,为提高交通安全管理水平,结合交警部门意见,交通信号灯相关设计工作已完成,将在近期完善有关手续后抓紧实施。二是严格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设置各类指引标识牌、警告标识牌,以及施划减速标线等交通安全设施。另外,对一环周边主要路网的标志标牌,建设单位也进行了认真梳理,计划同步开展旧牌拆除及新牌安装等工作。

(三)运用新技术提高收费效率。一是建设单位根据广明高速一期的运营经验,结合实际情况,提前就一环的车流量、阶段性开通站点分布等情况进行了细致分析与车流预判,合理配置了取卡、收费的服务窗口数量。二是建设单位认真落实国家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的有关要求,目前已完成ETC收费设施改造的施工图设计,努力运用新技术提高收费效率,为佛山一环通车收费后高效运行保驾护航。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提高交通通行效率,严格落实国家有关规定要求,佛山一环高速化改造后,我们将从交通管理、新技术应用和提升路网运行能力方面继续做好相关工作。

(一)不断加强交通管理。一是根据出入口及相邻交叉路口实时车流情况,交警部门将不断优化信号灯配时方案,防止车流量大时车辆拥堵倒灌出入口匝道及主路。二是加快推进交警指挥调度一体化改革,进一步全面加强我市智能交通信号灯配时优化建设。三是不断强化严重交通违法常态化治理,严查酒驾醉驾、货车超载等违法行为,继续深入推动轻微事故快处快赔,确保佛山一环及周边道路安全顺畅。

(二)大力推广ETC缴费应用。一是继续抓紧抓好ETC龙门架、收费车道的改造,保证在年底前完成。二是深入集中开展ETC应用的宣传推广工作,争取实现年底前我市在籍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高速公路入口通行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

(三)努力提升区域路网运行整体能力。一环改造完成和全面运行后,我局将主动搜集周边路网的交通流分布变化,分析路网运行的薄弱环节,认真研究提升路网整体运行的解决方案。对严重影响路网运行的瓶颈路段,我局将及时开展前期研究工作,具备条件后补充列入“断头路”连通计划,确保相关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最后,诚挚感谢您对我市交通工作的关心支持!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