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2005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8-02 14:49

张斌、霍景山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解决三甲医院门前交通堵塞问题的建议》(第20220053号)的提案收悉,经综合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局、市轨道交通局及禅城区人民政府意见,同意委员提出的关于解决三甲医院门前交通堵塞问题的部分建议。具体答复如下

  一、关于地铁1号线延伸至市妇幼保健院(新城院区)的建议

  根据我市有关轨道线网规划,目前佛山市轨道交通1号线佛山新城段(世纪莲站至新城东站段)属于规划的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6号线(以下简称“6号线”)区段。待6号线建设实施后,该区段将进行拆解并归入6号线运营管理。

  根据线网规划修编,6号线自新城东站向东接入花卉世界站,市妇幼保健院(新城院区)位于新城东站与花卉世界站之间。由于6号线属于规划线路,尚未启动建设实施工作,待项目正式启动工程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后,将会进一步专题研究6号线对市妇幼保健院(新城院区)的覆盖服务工作。

  二、关于优化通往三甲医院公共交通通行方式的建议

  三甲医院是城市大型的人流集散点,也一直是佛山公交线网规划布局的重要节点。比如,途径佛山市中医院的公交线路有28条,其中130路、111路等12条公交线路可在祖庙站实现与地铁广佛线接驳;途径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公交线路有24条,其中133路、158路等5条公交线路可在季华园站实现与地铁广佛线接驳;途径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旧院区)的公交线路有10条,其中110路、123路线路可在祖庙站实现与地铁广佛线接驳;途径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的公交线路有11条,其中323路、327A路等8条公交线路可在容桂站实现与广珠轻轨接驳。

  针对三甲医院新建院区,交通运输部门通过建设公交站场、开设专线公交、优化调整原有线网等方式扩大公交服务供给,方便市民就医。比如,为配合市妇幼保健院新城院区的投入使用,提高市民就医的便利性,交通运输局部门组织在院区的西侧建设了公交枢纽站,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设置公交停车位34个,乘客上落卡口3个,可容纳公交运营线路不少于10条。经过线网的优化调整,目前共有330路、333路等9条线路经停市妇幼保健院新城院区,其中981路等5条公交线路可在东平东站实现与地铁广佛线接驳。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门将结合地铁3号线开通,开展公交地铁接驳客流调研,制定公交接驳方案,优化公交线网,进一步提高市民就医的便利性。

  三、关于制定医疗应急救援转运路线的建议

  2021年11月,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正式启用运行,成为全省首个实现跨系统平台网络数据互联互通的120指挥中心。为实现现场救治与急救医疗系统(EMSS)快速衔接,提高救治成功率,确保绿色通道畅通和应急机制有效运转提供了可靠保障。我市通过信息化手段,充分使用远程监控、远程调度等工作方式,持续加强急救体制机制建设,提高急救车调度和运转效率,在保障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同时,通过合理调度提高急救车路上工作效率,尽可能规避拥堵路段。

  四、关于增设城市地下通道、修建人行天桥缓解就医拥堵的建议

  (一)关于祖庙地铁站地下通道延伸至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的建议。根据线网规划修编阶段性成果,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5号线(以下简称“5号线”在中医院附近规划设置中医院站,已实现对中医院的直接服务,市妇幼保健院也在规划中医院站步行覆盖范围。1号线祖庙地铁站距离市妇幼保健院和市中医院分别为1.2公里和1.4公里,建设从祖庙地铁站到市妇幼保健院和市中医院的地下通道距离过长,综合考虑消防和人防等相关要求,工程实施难度较大且可能占用部分5号线未来实施廊道,基于上述原因,不建议祖庙地铁站地下通道延伸至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

  (二)关于汾江路与亲仁路十字路口周围修建人行天桥的建议。经研究,该节点规划有5号线的地铁站,未来可以通过实施5号线地铁实现人行立体过街设施。现状该路口四周均为已建高层建筑,其中路口东南角建筑离车行道距离近,无足够空间设置人行梯道,条件受限;如果实施了天桥,未来地铁站实施需要拆除天桥,将造成投资浪费。目前,该节点已设置人行横道过街,基本满足人行过街需求,暂不实施人行天桥。

  (三)关于在文华公园地铁站开出隧道到市一医院的建议。文华公园站是在建的佛山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和筹建的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项目的换乘站。根据目前设计方案,文华公园站南侧出入口距离市一医院在步行覆盖范围内,可实现对市一医院的直接覆盖服务。下一步,我们将会进一步深化研究文华公园站的建筑设计方案,在满足轨道换乘和工程技术条件下,尽可能优化文华公园站对市一医院的覆盖服务。

  感谢你们对我市交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努力,切实做好我市交通运输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广大市民在交通出行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8月2日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