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2005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8-02 14:52

曾小明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公交专用道兼容HOV车道的建议》(第20220052号)的提案收悉,经综合市公安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2014年以来,国内陆续有城市试行设置HOV车道。截至目前,全国有上海、辽宁大连、江苏无锡、山东济南、广东深圳、四川成都等城市设有HOV车道。从运行情况来看,HOV车道对提高道路使用效率、缓解交通拥堵、促进交通节能减排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委员们提出来的我市公交专用道兼容HOV车道的建议,对提升道路资源利用效率具有积极意义。

  一、前期我市优化公交专用道已采取的措施

  为了提升我市现状公交专用道使用效率,交通、公安部门前期采取了一些措施,收到了一定效果。一是公安交警部门在2018年出台了《关于调整全市公交专用道管理工作的通知》,公交专用道在早晚高峰时段(7:00-9:00,17:00-19:00)允许通勤大巴、营运客运大巴、辅助公交、校车以及10座(含10座)以上黄牌载客客车借道通行。二是交通运输部门会同公安交警部门在全市设有公交专用道的部分重点平交路口,设置社会车辆共用车道,以提高公交专用道利用率,缓解道路拥堵压力。三是从2022年3月26日开始,全市公交专用道在休息日和法定节假日取消早晚高峰时段限行管制措施,进一步释放了道路资源。

  二、当前推行公交专用道兼容HOV车道存在的问题

  当前,HOV车道在使用上普遍面临着监管执法问题。一是传统监管手段执法难、进入HOV车道车辆总数控制难、多人合乘车辆对公交车运行带来干扰。二是根据现有执法技术条件,道路上设置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无法准确抓拍到汽车后排乘客等信息,难以识别车辆合乘状态无法有效进行监管,若长期依靠现场警力执法则存在不可持续性。目前,尽管可以通过红外热成像等技术识别车辆实载乘员数,但具体实施效果仍有待评估。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市在开展交通需求管理研究时,专门对既有公交专用道兼容HOV车道的可行性进行了专题研究,HOV车道对提高道路使用效率、缓解交通拥堵、促进交通节能减排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下一步,交通部门将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加强对我市交通运行态势的研判,切实做好公交专用道的设置和管理工作,并适时调研学习其他城市关于HOV车道的设置和管理经验,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共同探索研究相关工作,不断提高道路通行效率,提升广大市民在交通出行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感谢委员们对我市交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8月2日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