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20019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8-15 15:07

  民进佛山市委员会、俞宙虹、程凤珍委员:

  们提出的《关于创建佛山“组合港”航运示范点的建议》(第20220019号)提案收悉。经综合佛山航道事务中心佛山海关市商务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佛山市港口发展总体情况

  佛山市位于珠江三角洲腹地,是著名的水网地区,地处西、北江下游,毗邻港澳,东倚广州,西连肇庆,南邻江门、中山,北通清远,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是珠江三角洲西翼重要城市之一。目前,佛山形成了以西江下游水道、北江干流、陈村水道、东平水道、顺德水道、容桂水道“三纵三横”千吨级及以上航道为骨干,江海直达、连通港澳的航道网。其中,流经我市的西江,为仅次于长江的全国第二大航运黄金水道。

  佛山港是交通运输部公布的全国36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是区域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是珠江三角洲部分地区对外交流的重要门户,是佛山市城市建设、产业布局、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港口已经并将继续成为佛山市参与粤港澳大湾区港口合作和“一带一路”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的战略资源。

  二、佛山市“组合港”物流模式推进情况

  “组合港”、“一港通”(全称分别为“大湾区组合港”、“湾区一港通”)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背景下,由海关部门倡导开通,交通运输和商务等部门积极参与的港口物流新模式。通过优化海关监管流程,一次性完成申报查验手续,依托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开展全程监督,做到枢纽港和支线港运行一体化,无缝衔接江海物流,实现了不同港口的航线资源优势和堆场、货源地优势互补。

  目前,我市已有顺德新港、北滘、南海九江、三山港、三水港、高明珠江货运码头与深圳蛇口(盐田)港开通“组合港”;北滘港、三水港与广州南沙港开通“一港通”。出口货物在佛山港外贸码头一次性完成通关手续后,直接通过驳船运至广州、深圳两个国际港口,装上国际航行船舶出口(“大湾区组合港”核心枢纽港是深圳港,“湾区一港通”核心枢纽港是广州港)。

  三、推动佛山港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

  (一)打造航道骨干网

  近年来,我市着力推进顺德水道、东平水道、西伶通道(容桂水道)、北江干流等航道整治提升,航道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一是西江干线通航3000吨级(乘潮可通航5000吨)、东平水道通航2000吨级、顺德水道通航1000吨级船舶,实现了上下游直达运输;二是北江航运干线三水至韶关通航1000吨级船舶,成为了我市与粤北地区互联互通的便捷通道;三是西伶通道通航3000吨级船舶,成为了我市至南沙港便利的内河出海航道。

  (二)提升港口综合能力

  通过“改造一批、新建一批”,加快推进内河港口结构调整,相继改造提升了中外运九江港区、高明港区、北滘港区、乐从港区等一批综合能力强的码头,缓解了区域港口吞吐能力不足问题;建设顺德新港、北江码头等为物流园区配套的综合性码头,以及为产业配套的三水恒益电厂码头、南海电厂、海螺水泥码头等专业化码头。陆续关停禅城澜石港、佛山新港、南海南港等码头,加快内河水运与临港物流园区、产业集聚区的协同,逐步推进了港口专业化、集约化发展。

  (三)积极融入大湾区港口群

  依托佛山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扎实的水运基础设施,进一步凸显枢纽港集装箱喂给港定位,加强与香港、深圳、广州三大“枢纽型”港口的对接,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港口群建设。一是积极推动开通深化“组合港”、“一港通”物流模式,提高外贸货物出口通行效率;二是持续优化佛山港至南沙港集装箱专线(穿梭巴士)、佛山港至深圳西部港口的“华南公共驳船联盟”等班轮专线,提高集疏运效率,进一步加强了佛山港与枢纽港的联系。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港口规划引领

  近年来,佛山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城镇一体化进程持续加快,可供建设集约化、规模化港区的岸线已十分紧张。为充分开发和利用佛山市宝贵的港口岸线资源,促进港口向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满足经济发展的要求。综合考虑佛山市岸线资源的开发利用情况及佛山市城镇化的发展方向,佛山港宜港岸线主要规划在西江、顺德水道、北江等通航1000吨级船舶的主要航道。

  2018年,我局经提请市政府同意启动了《佛山港总体规划(修订)》及环评报告的研究编制工作。前期,我局多次与有关部门就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湿地公园)、水利规划等管控因素磋商协调存在的冲突问题。目前,我局已完成《佛山港总体规划(修订)》成果编制,并多次征求各区政府及市相关单位意见。通过统筹规划,挖掘各港口作业区发展优势,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促进了港口向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规划拟于近期提请市政府决策,确定下一步工作方向,尽快上报国家交通运输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审批。

  (二)不断推进水运提升工程

  紧抓龙岗码头、中外运码头、高荷码头等重要物流节点提升工程,推动重要港口码头与佛山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之间的协同发展,构建连接国家物流枢纽的骨干港口码头网络。做好顺德水道扩能升级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畅通江海联运等集疏运通道和干线物流通道。目前,高明港区高荷码头正顺利推进;顺德港区了哥山作业区二期正在推进前期工作,预计2023年开工;顺德水道扩能升级工程已纳入国家、省、市交通(水运)“十四五”规划和市级统筹项目库,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在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等项目上整体规划与实施,为佛山港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硬件条件。

  (三)加快组合港及临港物流园区建设

  持续深化“顺德北滘—深圳蛇口”“顺德新港—深圳蛇口”等组合港建设,积极拓展组合港点位,深化组合港合作模式,推进佛山港口企业与枢纽港的互联互通,加速佛山港融入大湾区世界级港口群,提升佛山港辐射能力与国际竞争力,为佛山市制造业走出去提供强有力的配套服务。以国家物流枢纽核心节点建设为契机,依托佛山港优势和产业规模优势,扎实推进顺德新港、中外运码头、龙岗码头、高荷码头等重要码头的临港配套物流园区建设,提升港口码头临港物流服务能力,努力把佛山港打造成为立足佛山、服务大湾区,辐射全国,具备江海直达运输、装卸仓储、中转换装、临港开发、现在物流等工作的综合性现代化港口。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8月15日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