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2004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8-15 15:08

徐鸣等委员:

  们提出的《关于加强佛山危化品集装箱运输管理的建议》(第20220048号)提案收悉。经综合市应急管理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危化品集装箱运输发展总体情况

  目前,全市唯一一个在运营的危险化学品集装箱码头为南海国际货柜码头(三山港),港口危险货物作业附证允许作业种类包括包装的3类(易燃液体)、6.1类(有毒物质)、8类(腐蚀性物质)、9类(杂类物质)。作业方式为集装箱:船-车-堆场。实际装卸货物主要是汽车配件(汽囊),酚醛树脂等,近年吞吐量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二、加强港口危化品集装箱运输安全监管工作情况

  我市港口危化品集装箱吞吐量不大,但由于危险化学品本身具有易燃、易爆、毒害、腐蚀、放射性、污染性等特性,一旦管控不严引发事故,将对生命、财产和环境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因此,我局一直高度重视港口危化品集装箱运输安全监管工作,严格市场准入管理,深入一线督查检查,全力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港口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一)深化专项整治

  近年来,我局每年均开展港口作业领域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整治,严格执行港口危险货物作业场所审批制度、港口危险货物作业申报制度,加强对危险货物港口作业企业和危险货物运输船舶的资质管理和年度审核,用好危险货物码头视频监控系统,加大巡查监管力度,依法打击不具备资质条件的港口从事危险货物运输、作业活动。特别是紧盯港口危化品集装箱、危险货物罐区等关键节点和港区特殊作业等重点环节,多次开展全覆盖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攻坚,持续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100%整改闭环。在整治中不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努力推动我市港口危化品安全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强化联合监管

  加强与海关、海事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完善港口危险货物作业信息通报、现场查验、处置快速联动机制,严禁超靠泊能力作业,超范围经营,严厉打击瞒报、谎报和匿报等违法运输行为。2021年11月,交通、海事两部门联合在三水南港码头查处了一宗危险货物集装箱瞒报普通货物装卸的案例。

  (三)优化应急体系

  深刻吸取近年天津滨海新区爆炸、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危化品爆炸等事故教训,坚持预防与处置并重,未雨绸缪,夯实基础,积极建设完善港口危险货物事故应急管理工作机制,规范应急响应流程,不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2022年7月14日,经佛山市人民政府同意,《佛山市港口危险货物事故应急预案》重新修订后印发,与上一版相比,新版预案调整了应急成员单位、修改明确了各相关单位工作职责、补充完善了应急操作手册、加强了与全市危险化学品应急预案体系衔接,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佛山市港口危险货物事故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协调有序、处置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和运行机制。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积极配合危化品需求调研

  佛山作为经济大市,制造业发达,对各种危化品有较大需求。我局作为港口危险货物运输的行业主管部门,将密切配合危化品产业综合监管部门做好需求调研,主动提供我市危化品运输具体信息,以《佛山港总体规划》修编为契机,按照港口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的要求,调整港口功能,优化港口布局,在综合性的重点港区规划危化品装卸经营功能,更好地发挥港口在服务地方经济方面的作用,积极助推我市危化品产业规划更加合理。

  (二)鼓励新建集装箱码头增设危险品装卸功能

  近年来,由于安全要求不断提高、监管标准越趋严格、市场自主选择等原因,我市港口危化品集装箱吞吐量逐渐下降,目前全市仅剩1家有资质的码头(南海国际货柜码头),近几年每年吞吐量也仅为数百TEU。我局作为港口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指导、监督港区内储存、装卸危险货物的新建、改建、扩建港口建设项目的安全审查工作”,一方面严格落实监管职责,把好危险货物装卸经营安全准入审批关。另一方面,将引导企业结合市场需求,做好长远发展规划,尤其对新建的综合性港口建设项目,鼓励增设危险货物装卸经营功能,满足不同客户的装卸运输需求。

  (三)加强港口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监管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安全生产强化年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的部署,持续深化港口作业领域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整治,紧盯港口危险货物罐区等重点场所和港区特殊作业等重点环节,强化监督检查,严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危险货物经营相关前置手续情况,安全、消防隐患排查及整改落实情况、危化品码头装卸管理制度及落实情况等。

  (四)深化联合惩戒形成监管合力

  持续深化与海关、海事部门的安全监管合作机制,通过深化信息互通、联合执法检查、资源共享、共同约谈、严厉惩戒等方式,加强对佛山辖区港口码头、运输船舶,特别是港口危险化学品运输的安全监管,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共同维护水运市场秩序,保障港口安全生产。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8月15日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