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2001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8-17 15:11

彭建波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提升道路沿线景观美化的建议》(第20220018号)的提案收悉,经综合市自然资源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城市更新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通过科学规划,提升道路沿线景观美化,可以优化城市绿色空间布局,有效提高我市城市绿化覆盖率,促进城市品质提升,给市民及司乘人员提优美良好的出行环境。我们非常赞同委员提出的建议。

  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道路沿线景观美化工作,通过“沿路两边、高架桥下”景观提升专项行动,不断推进道路沿线景观绿化,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落实。

  (一)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

  一是开展有关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的修编工作,新修编的技术规定对城市绿地作出了明确要求,其中城市绿地分为公园绿地、防护绿地、广场用地和附属绿地四种类型,并明确了道路两侧防护绿地的设置要求。

  二是为加强我市城市桥梁桥下空间占用管理,保障桥梁结构完好和运行安全,集约利用桥下空间资源,市政府印发了《佛山市公路和城市道路桥梁桥下空间管理利用办法》(佛府办〔2021〕13号,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明确桥下空间的利用遵循“安全第一、公益优先、属地管理、合理利用、兼顾现状、整体协调”的原则。结合现状和实际利用需求情况,桥下空间利用模式主要分为城市绿化类、公共交通设施类和城市管理类。

  (二)开展专项整治,提升城市品质

  为贯彻落实市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全力推进“沿路两边、高架桥下”影响市容市貌及景观问题的整治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市政府部署明确通过开展“沿路两边、高架桥下”环境整治及景观提升行动,加大对“六乱一占”、破坏绿化、广告破损等影响市容市貌、建筑垃圾偷排偷倒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大道路交通秩序及标识标牌整治力度,深入推进所辖区域高速公路、公路用地违规出租整治。开展重点道路、高速公路立交及出入口景观提升;推进桥下空间(含立交)建设市民公园、停车场及绿化等。实现城市“沿路两边、高架桥下”景观环境“每月小变、半年中变、一年大变”工作目标。

  一是2022年全市计划实施桥下空间升级改造、重点道路绿化提升、立交绿化提升、出入口升级改造及绿化提升等一批绿化提升项目。通过对道路沿线、桥下空间的改造利用,提高了我市的城市绿化覆盖率,进一步彰显了佛山低碳环保、生机盎然的文明城市形象。

  二是重点项目为载体,提升道路景观。2020年5月,我市正式启动东平河水轴线建设工作。以广东万里碧道建设为契机,以东平河、潭州水道、吉利涌两岸为东平河水轴线基础,结合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建设要求,带动城市滨水空间高品质建设。通过道路交通、景观公园、慢行系统、公建节点、临江地块五大类项目的建设,建成四段高品质滨水公共空间和十大特色滨水亮点,引领东平河水轴线的高品质建设。

  三是“三旧”改造为抓手,优化道路绿化。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城市中心城区、城市轨道站点周边、主要道路沿线,高速公路、铁路沿线及高铁站、高速公路出入口门户,产业保护区内旧厂房特别是村级工业园等重点区域,统筹推进全市“三旧”改造深入实施。对位于城市主干道、快速路等主要道路周边拟实施改造的项目,严格依照国家规范和有关技术规定等标准,按法定详细规划执行,确实保障道路沿线的绿地宽度,注重完善慢行交通体系建设,优化慢行交通设置,强化交通空间品质提升。

  四是改造提升高速公路出入口,改善交通环境和城市形象。2019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经过前期调研,结合各高速公路出入口现场条件,陆续启动实施高速公路出入口提升项目15项。通过对辖区内重要高速公路出入口改造,提升了我市的交通出行环境和城市形象,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加强道路绿化建设指引,提升道路绿化管养水平。

  一是编制绿化景观有关设计指引,明确构建城市总体植物风貌基底,并针对行道树设计出台专门的指引。梳理我市当前行道树种植和养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榕树板根破坏路面、树木修剪不当等问题提出了解决对策和优化建议,并提出道路行道树风貌分类控制要求,对城市新建道路行道树树种选择、种植以及日常管理的科学性。

  二是加强道路绿化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在道路绿化建设项目招标时依据招投标的相关规定依法进行招标,并按照市有关招投标管理的有关要求,加强对该类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管,查处招标投标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城市道路绿化要以功能为导向,充分考虑交通和景观需求和满足居民休闲、游憩等生态需求。结合城市更新,采取拆违建绿方式,增加道路沿线绿化。逐步对旧城区道路拓宽改建和绿化改造,以适应道路的交通功能需求和景观,并针对不同等级道路和片区功能划分从吸尘降噪、景观功能、建设成本等多面考虑,选择经济适宜、景观协调的道路绿化品种。

  四是加强树木修剪的培训、指引。编制了树木修剪系列微课视频,包括制定修剪技术方案、修剪的技巧与要点、修剪常用工具的使用与保养三部分,组织绿化养护企业学习,切实提高相关人员专业能力,增强绿化管养队伍的技术力量,进一步提升道路绿化管养水平。

  (四)加强监督检查,常态化开展重点路段及出入口环境整治检查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工作部署,为强化行业监管力度,全面提升我市重要道路路域环境和养护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城市品质,2022年,制定了相关检查评价方案,按照每季度一次的频率,对全市公路路域环境开展常态化检查评价。通过检查评价,进一步改善我市公路路域通行环境。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对照年度任务目标,加快各项工作推进,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推进。同时,加快下一阶段工作任务的梳理和谋划,确保道路沿线绿化工作持续、有效推动。

  (二)按照桥梁桥下空间管理的要求,结合周边实际情况,坚持区域位置与功能相结合,坚持功能发挥与形象提升相结合,坚持特殊化与一般化相结合,遵循“安全第一、公益优先、属地管理、合理利用、兼顾现状、整体协调”原则,继续稳步推进打造“安全、整洁、美观”桥下空间。

  (三)认真借鉴提案的建议,吸取过往的经验和不足,在道路沿线绿化景观提升过程中,落实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的要求,关注生态绿化建设的同时,更注重各项规划、设施、建设项目之间的整体性,不断提高道路绿化品质,致力于将我市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8月17日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