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人大十六届第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30066号的答复意见
 
发布单位:佛山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05-09 17:46

  范丽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高速路段增设便捷休息站的建议》(第20230066号)建议收悉,经综合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高速公路增设便捷休息站的建议

  原佛山一环是佛山市的一条城市快速路,经高速化改造后,已分别成为广明高速、佛清从高速、佛江高速、广佛肇高速的一部分,目前已在这四条高速上分别设置了罗格、范湖、冲鹤、云东海共四个服务区,其它位置暂不具备增设服务区、停车区的条件。

  现上述四条高速公路出入口设置相对较密,与其它高速相比,出入市政道路便捷,增设便捷休息站使用效率不高。目前,已投入使用的2个服务区(佛江高速冲鹤服务区、广佛肇高速三水服务区)在节假日出行高峰期间仍有约20%的空余车位,未出现进出服务区难的情况。另一方面,由于这四条高速的原佛山一环路段城市化程度高,增设休息站会压缩辅道空间,造成辅道通行压力。

  另外,根据《公路路线设计规范》(JTG D20-2017),高速公路主线侧不应设置客运汽车停靠站。因此,高速公路上不宜设置便捷休息站。

  今后,我局将在高速公路规划建设时,根据实际需要,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按照有关规范要求尽量加密设置服务区、停车区,以进一步满足司乘人员在高速公路休憩需要。

  二、关于高速公路服务区收取超时停车费的建议

  高速公路服务区是专门为过往的司乘人员停留休息的场所,提供停车场、公共厕所、加油站等配套设施,缓解司乘人员在生理上的过度疲劳和车辆使用上的极限状况,保障行车安全。

  目前,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收取车辆超时停车费没有相关法律法规依据。在节假日出行高峰期间,若出现车辆进出服务区难的情况,我局将督促高速公路运营单位加派安保人员,在服务区现场通过指挥引导、规范停车、增设临时停车位等方式,尽可能提供更多的停车位;同时,通过张贴告示、现场广播服务区停车情况等办法,劝导司乘人员减少停留时间,加大服务区车辆流通率。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5月9日        

  (联系人:蔡全安,联系电话:82283502)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