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人大十六届第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30044号的答复意见
 
发布单位:佛山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05-18 14:34

  阮云龙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公交线路服务优化的建议》(第20230044号)建议收悉,经综合市公安局、市财政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公交行业基本情况

  我市于2008年从德国引进公交共同体管理模式(以下简称“TC模式”),并在国内率先推行,创新了公交管理的体制机制,解决了“黑烟车”、公交覆盖不足等一系列公交服务问题,取得了不错成效。在TC模式下,佛山公共交通事业稳步发展,全市公交线路条数由2007年的246条增至2022年底的690条;全市公交运力由2007年的4683辆增至2022年的6830辆,全市车辆于2020年6月全部更换为新能源公交车;中心城区公交500米服务覆盖由2007年的不足60%增至2022年的100%。2010年,佛山实现全市100%行政村通公交;2011年,佛山实现全市达到通车条件的自然村100%通公交。

  我市公交事业的健康发展得益于TC公交管理模式,而TC模式运转离不开城市公交发展资金投入与保障。近年来,我市财政部门持续优化城市公交发展资金投入机制,做好公共交通项目资金保障工作,为全市公共交通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我市公交行业面临的挑战和问题

  伴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人民对生活品质的需求提升,多元化的出行方式愈加丰富,在新形势下公交的外部环境、政策也发生了变化,公交行业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市民出行需求提升迅速,对公交运营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出行需求由原来的经济性为主导,向便捷、舒适、个性等多维度需求转变,基本公交服务已难以满足市民新的出行需求。

  二是市民出行方式的转变给公交行业带来巨大冲击。近年来,随着私人出行方式的改变,私人小汽车、网约车、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截至2022年底,佛山汽车保有量已达342.8万辆,合法登记的网约车2.5万辆左右,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已经近200万辆,这些都给公交行业带来巨大冲击。

  三是外部环境和补贴政策给公交行业带来新的压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公交行业举步维艰,对比疫情前后,公交客流下滑近50%。同时,伴随着国家新能源购车补贴、新能源公交运营补贴的退坡取消,更让公交行业运营雪上加霜,国内个别城市甚至出现了公交停运等恶性事件。

  三、应对措施及下一步计划

  面对公交行业的种种挑战和问题,我们紧扣市民出行需求,进一步完善我市公共交通发展机制,推进我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我们紧抓行业提质增效的契机,保障市民公交出行需求,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重塑公交线网结构,提升线路整体效率

  一是构建公交骨干客运通道,围绕大客流网络,以“撤低效、去重复、强接驳、优设施”为基本原则,构建区域“骨干线路+接驳线路”、“轨道交通+短驳公交”的线网结构,持续开展公交线路优化调整。二是强化轨道公交融合发展,全面推进短驳公交专线,以基于社区专属服务开通“短、快、密”公交接驳线路,提供高质量轨道接驳服务。

  (二)加强运营组织管理,提升公交服务品质

  一是精细运营组织管理,及时优化排班管理,突出线路客流高、平、谷峰时段班次动态调整,积极优化夜间线路班次密度和服务时间。二是推广准点公交。针对个别区域公交服务,系统开展出行调查,在低客流、低班次地区推广准点公交服务,控制和节约资源投入,充分发挥有效资源使用效益。三是鼓励开设特色线路。针对特色公交服务需求,系统开展出行调查,根据通勤、通学、旅游、发展夜间经济等不同出行需求,逐步优化道路实施条件配套,鼓励打造特色公交线路,并融合商业、旅游特色整体推广运作。

  (三)合理调控车型结构,充分促进运营效率

  一是有序推进公交车辆小型化。根据公交线路高峰断面客流下滑情况,结合车辆更新节点优化车型结构,提升6米级和8米级公交车辆比例。二是加大电动车辆应用,调控氢能车比例。为进一步加强公交车辆组织调度,切实降低单车运营成本,各区计划根据车辆到期更新节点及运菅实际情况,提高纯电动车占比。

  (四)构建多元化公交服务体系,完善财政资金补贴机制

  一是构建多元化公交服务体系。全面建立“政府聚焦基本公交、市场主导辅助公交”格局,进一步厘清基本公交保障的对象、群体和范围,实现基本公交与辅助公交错位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将适宜由市场主导的辅助公交服务引导成社会资本提供服务。二是完善公交服务补贴机制。根据我市经济发展水平、公共财政保障能力、市民出行需求等因素,深化开展政府购买公交服务改革,实行差异化公交服务,差异化购买服务模式,提升公交财政补贴精准化水平。

  (五)创新运营服务模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是完善辅助公交发展机制。鼓励辅助公交经营企业在线路规划、运力规模、车型结构、组客模式、运输组织、服务产品等方面探索创新,充分激发市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完善服务质量及票款监督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公交服务企业质量监督考核机制,确保运营服务安全、规范等。制定线路票款增收奖惩机制,发挥财政资金正向激励引导作用,引导市TC公司、公交企业更多关注运营效率和经济效益。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5月18日        

  (联系人:傅  磊,联系电话:8222 8450)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