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人大十六届第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30070号的答复意见
 
发布单位:佛山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05-11 15:05

  张晓峰、何敏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充分利用大数据 加快城市智慧交通建设的建议》(第20230070号)建议收悉,经综合市自然资源局、市公安局、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大数据模型,合理的设置红绿灯的亮灯时间以及次序的建议

  为切实破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有效改善佛山城市通行整体环境,我市公安部门按照城市“畅通工程”要求,正在推进市级交通信号配时优化中心建设,计划运用大数据、AI仿真和全息感知等技术统一调控中心城区路口交通信号灯,实现交通信号控制与出行需求精细化匹配。一是主要路口加强利用信号灯的管理。经统计,全市有设置交通信号灯的路口约1900个,截至2023年4月,全市交通信号灯联网率已提升到85%。二是构建交通大数据支撑平台,进一步提升交警大数据的整合能力,打通“数据壁垒”,融合互联网路网数据和公安交通管理数据,为交通组织优化、交通信号控制、交通健康体检和交通仿真提供数据支撑和算力资源。三构建交通数据运行分析建模平台,依托交通信号配时优化中心数据资源建设多个交通大数据模型,精准刻画路网运行状态,实现对交通拥堵路段和路口的智能感知及预测。四是建设全息感知路口,实现智慧交通自动化。近两年,全市推广建设了20个自适应控制路口,通过传感设备采集路口车流数据,自动调整红绿灯时间,有效减少绿灯空放现象。五是精细化设置路口全方向待行区,每个信号周期可增加20辆以上的通行车辆,通行效率提升约19%。另外,近两年在10条干道新增设置绿波带,通过精细调控邻近几个路口的红绿灯时间差,实现“一路绿灯”的良好体验。2023年,公安部门还将继续在全市30条重点道路建设绿波带应用道路,提升交通流效率。

  二、关于合理设置转弯车道、直行车道的建议

  城市“畅通工程”工作开展以来,已完成多处交通拥堵点的治理工作,其中路口转向渠化、车道功能重新分配、设置车道划分标志标牌等措施是精细化交通治理的基本措施,已广泛应用于交通拥堵点改善工程当中。如镇中路-家居博览城地下停车场出入口路段通过合理调整车道功能,解决掉头车辆与对向直行车辆相互影响的问题,交通秩序明显改善;105国道碧江花坛路口原为多方向复杂路口,通过设置U形掉头位、高速出口设定为禁止左转弯,只允许直行等措施,保障了路口安全性和提高了路口运行效率。下一步,我们将依托高德城市交通“评诊治”分析平台,定量分析路口流量流向比,进一步合理进行车道功能划分,完善路口交通治理工作。

  三、关于合理设置地下通道以及人行天桥的建议

  根据《佛山市综合交通规划(2020-2035)》提出的“完善交通功能,营造‘步行+非机动车’出行的空间”的规划目标,根据交通功能和组织方式,设置平面形式、立体形式(包括二层步行连廊、地下步行系统)等多种形态的慢行系统。如佛山大道与澜石一路交叉口是禅城区与顺德区的交界路口,高峰期进出城的流量较大,新建人行天桥实现佛山大道全面快速化,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与行人过街安全;三水三达路第十一小学人行天桥周边路段有小学以及众多住宅小区,每逢上学放学高峰时段,交叉路口人车争道,容易导致交通拥挤,天桥建成后为附近西南第十一小学师生及周边居民出行提供了安全通行条件,并大幅提升该路段通行能力,缓解了该区域交通拥堵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排查拥堵点,根据道路铺设形式及过街需求,合理采用立体过街交通方式。

  四、关于设置多人车辆优先通行车道,鼓励拼车出行的建议

  我市在开展交通需求管理研究时,专门对既有公交专用道兼容多人车辆优先通行车道的可行性进行了专题研究,在提高道路使用效率、缓解交通拥堵、促进交通节能减排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下一步,交通部门将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加强对我市交通运行态势的研判,切实做好公交专用道的设置和管理工作,并适时调研学习其他城市关于多人车辆优先通行车道的设置和管理经验,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共同探索研究相关工作,不断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五、关于优化提升公交服务质量的建议

  我市将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整体提升公交服务质量:一是提高优化公交线网的覆盖,让市民能更便捷搭乘公交;二是提升公交服务水平,使乘客感到舒适、方便和安全;三是继续推行智能公交服务,增加市民的出行体验;四是推广辅助公交,满足点到点按需搭乘的需求。

  感谢你们对我市交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努力,切实做好我市交通建设及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广大市民在交通出行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5月11日        

  (联系人:项奕凡,联系电话:8262 2550)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