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0230078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发布单位:本网    发布时间:2023-09-08 14:18

谭伟亮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公共景区、休闲场所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的建议》(第20230078号)提案收悉,经综合市自然资源局、市公安局、市文广旅体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单位意见,现回复如下:

  一、关于健全景区、公共休闲场所停车场等的基础设施建设、利用及管理水平方面

  对于景区、公共休闲场所周边停车场设置和管理严重不足的问题,我市结合正在推进的“停车难”纾解工程,持续缓解我市群众面临的“停车难”问题。

  一是规划先行,制度引领。为缓解“停车难”问题,首先从规划入手。我市自然资源部门编制的《佛山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20年修编版)》(以下简称《技术规定》),已于2021年11月经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后印发实施。《技术规定》中对于公园、休闲广场的机动车停车设施配建指标规定为8-15个泊位/公顷占地面积,对于占地面积大于50公顷公园的配建标准应进行专题研究。提案中公共景区、休闲场所的机动车停车问题,公共休闲场所可按休闲广场的配建标准执行。对于公共景区,可参照公园、休闲场的配建标准执行(占地面积较大的景区应进行专题研究确定)。对于公共停车场,《技术规定》明确了在停车缺口较大的地区,可利用闲置用地、地下空间、桥下空间等公共空间设置公共停车场,从而保障了公共停车场的用地需求。

  二是多方参与,齐抓共管。根据停车难纾解工程工作要求,到2024年,全市新增立体停车库至少33个,新增停车泊位至少20万个,在停车供需矛盾突出区域新增公共停车泊位至少1.5万个(不含配建);全市完成144个老旧小区停车治理;经智能化改造的公共停车泊位数据接入率超过80%,路内停车收费泊位100%完成智能化改造;推动至少31个共享停车示范项目落地。2022年,全市新增立体停车库17个,新增停车泊位数12万个(在老旧小区、医院、景区等停车供需矛盾突出区域新增停车泊位16687个),完成老旧小区停车治理76个,完成5处共享停车示范项目。2023年,各项工作也正有序推进,截至7月,全市累计新增立体停车库9个,新增停车泊位76812个(在老旧小区、医院、景区等停车供需矛盾突出区域新增停车泊位6255个),完成老旧小区停车治理2个。全市累计完成共享停车示范项目4个。其中,为缓解梁园景区周边停车难问题,禅城区建成松风路智慧立体停车场,该停车场为7层立体机械车库,提供了452个停车位,不仅方便了到景区游览的游客停车,也缓解了周边医院和老旧小区的停车问题,并进一步减少了亲仁路、莲花路、松风路一带交通拥堵的问题。

  文广旅体部门加强督促指导A级景区优化停车场车位设置和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高峰期景区车流、人流疏导,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率和服务水平,提升了市民日常和节假日的旅游出行的幸福指数。另外,文广旅体部门结合A级旅游景区评定、复核等工作,突出旅游服务质量方面要求,将景区交通、公共厕所、公共休息设施和观景设施等建设管理作为A级景区评定、复核的重要评分标准,引导景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提升公共服务质量。

  市公安局多措并举,着力做好公共景区、休闲场所周边停车秩序管理工作:一强化部门联动。会同市文广旅体部门,指导全市旅游景区通过增设、完善交通指示牌,不断规范场内外的停车指引;同时,会同交通运输部门,针对景区周边道路开展滚动式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为群众出行保驾护航。二优化勤务部署。在节假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围绕全市热门景区及网红点等客流密集场所,落实全警上路,重点就交通疏导尤其是停车秩序管理工作,落实“一景区一方案”,全力确保景区周边道路交通畅通。三是做好警示引导。充分运用广播电台、交警部门“双微”平台、道路交通安全导航,在节假日等旅游出行高峰提前向群众发布景区周边交通管制措施、交通出行和停车指引等信息,引导群众科学合理出行。

  二、关于纠正和完善部分景区、公共娱乐休闲场所的建设存在的瑕疵和不足方面

  对于部分景区、公共休闲场所的介绍、使用指南、注意事项等设置过于简单,对人文景区和遗址的介绍和独特性展示不够,甚至缺少必要介绍,部分景区有亭无匾、有室无额、有室无联等问题。

  文广旅体部门大力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推动A级旅游景区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质量:一是加强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培训。组织开展了佛山市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暨A级旅游景区安全管理专题培训班,覆盖全市37家A级景区,增强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与管理水平,及时发现和处理景区建设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完善景区的标志和指引,进而提升A级景区建设和管理水平。增强旅游服务质量保障。推动我市4A级以上旅游景区对接“全省预约监测系统”,保障景区的承载能力,为旅客提供更好的旅游服务。

  城管执法部门在公园持续增加宣传展览的设施,加强与市民的互动。如顺峰山公园建设了历史展览馆;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设有专业的科普宣教中心,占地1075m2(其中,科普馆占地178m2,实验室占地60m2,多功能室占地49m2,游客服务中心占地58m2),户外设有科普教育径,总长度约为3170m(其中,包含蝴蝶科普教育径、稻田区科普教育径、萤火虫科普教育径等)。禅城区正在开展“拾光·中山公园”影像记忆征集活动,拟向市民展现中山公园九十多年的发展变迁,进一步激发市民对公园的热爱和增强对公园的保护意识。

  同时,对景区和公共娱乐休闲场所中的极限运动设施进行严格规范。对于极限运动设施的使用方式,安排场所的专业人员进行说明,并张贴相关注意事项和详细的使用指南,加强对市民的安全指导,提高大众对极限运动项目的安全意识,保障公众运动安全,提高市民的使用体验。

  而且,佛山自古人杰地灵,文化历史悠久,千百年来留下了一大批历史文化遗产,从思想文化到民间传说,从历史人物到传统艺术,覆盖了各行各业以及人们的生活,诞生了形式多样、题材丰富的文化元素,这是一个伟大的宝库,也是城市景观设计取之不尽的灵感源泉,可以与城市绿化空间设计进行有机的结合。为此,我市于2021年8月印发了《佛山市绿化景观风貌设计指引》,通过收集、整理佛山园林绿化的特色资源和良好景观环境,总结佛山绿化景观特色和地带性特征及其内涵,对我市园林绿化建设进行设计指引和风貌管控,从而减少多层级、多主体建设行动导致的城市绿地景观风貌冲突和混乱的现象。并且在城市建设和景区管理中,增加佛山的文化元素,塑造地域特色鲜明、更具文化底蕴、城市记忆延续而又充满活力的佛山绿化景观风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三、关于进一步提高现有景区、公共休闲场所的建设和管理水平方面

  为改善和提供我市景区和公共休闲场所的设施配套和管理水平,各部门都在积极推动。

  (一)在规划保障方面。自然资源部门在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过程中,严格按照《佛山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20年修编版)》落实机动车停车设施配建指标等相关要求,加强公共景区、休闲场所等区域的停车设施等用地规划保障。

  (二)在提升停车管理方面。交通部门将搭建市级智慧停车系统平台,开发全市统一停车诱导和共享停车服务的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服务应用,推进商业、办公、住宅、文体等停车资源信息互联互通,为市民出行提供停车动静态信息实时查询、在线预约、停车导航、场地引导、共享停车、无感支付、电子发票等停车全流程服务,全面提升市民停车体验。落实停车场充电桩配建指标,并鼓励引导充电站、充电桩等信息接入APP,完善停车充电一体化服务。

  (三)在提升旅游体验方面。文广旅体部门推动智慧旅游建设,打造包括长鹿旅游休博园、盈香生态园等A级景区在内的智慧旅游服务案例;打造一批智慧旅游示范村镇等,包含佛山市高明区云勇国家森林公园乡村旅游示范片区、勒流乡村旅游连片示范区,进一步完善我市旅游产品,让广大到佛山旅游的群众获得更丰富的旅游体验。

  最后,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市公共景区、休闲场所管理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进一步努力,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增加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9月6日        

(联系人:李景钊,联系电话:8262 2550)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