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0230107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发布单位:本网    发布时间:2023-09-08 14:31

高明组、金华山、何伟棠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南沙至机场高速动工建设的建议(两案合并)》(第20230107号)提案收悉。经综合南海区人民政府、高明区人民政府、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以及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南沙至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高速公路的规划建设对提升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互联互通水平、完善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综合交通集疏运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南沙至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高速公路项目(以下简称该项目)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0-2035年)》规划布局的“十二纵八横两环十六射为骨架,七十条加密线和联络线为补充”高速公路网中第48联的组成部分。该项目的省网规划线位起于广州市南沙区黄榄干线细沥收费站,经广州市、佛山市、江门市,终点接江肇第二高速。2022年9月,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开展了该项目建设方案研究报告评审会,推荐该项目先行研究段路线起于广佛江珠高速(即原佛山一环)设置番村枢纽互通,路线自东向西布线,途经佛山市顺德区、江门市蓬江区和鹤山市、佛山市南海区和高明区,衔接规划江肇第二高速,连接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该项目是广州绕城高速(南二环)和广中江高速之间的一条加密联络线,对于提高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互联互通水平、加快我市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缓解广州绕城高速(南二环)交通压力、支撑建设交通强省意义重大。

  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当前我市正与省机场集团共同加快推进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规划建设前期各项工作。为了打造便捷高效的新机场综合交通集疏运体系,加快构建新机场航空服务网络,提升新机场的客源腹地和覆盖范围,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了《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综合交通枢纽集疏运体系规划》(简称集疏运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南沙至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高速公路项目是集疏运规划在新机场周边布局的“五横五纵”区域高速公路网中的第四横,可以快速地将以新机场为核心的我市西部空港组团与广州副中心——南沙、佛山副中心——顺德大良容桂串联起来。同时,该项目可与广中江高速、广州绕城高速(南二环)以及狮子洋通道和南沙大桥联通,构建一条南沙港与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快捷运输大通道。综上,该项目的规划建设不仅对实现新机场与广佛副中心的顺畅衔接,更好地服务于沿线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可以不断拓展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的客源腹地,提升新机场的辐射范围和交通服务水平。

  二、关于“市政府成立工作专班,积极谋划,主动对接”的建议

  (一)积极谋划、主动对接,争取省交通运输部门支持方面

  高速公路的规划和建设一般均由省级部门实施,属于省级事权。为进一步完善新机场综合交通枢纽集疏运体系,支撑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的规划建设,我市一方面主动加强与省交通运输部门的对接汇报,争取省交通运输部门的支持和指导;另一方面积极依托市公路港航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市机场办主任办公会等工作机制,研究谋划南沙至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高速公路佛山段的路线建设方案。此前,南沙至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高速公路项目由省交通运输部门组织开展建设方案研究,我市积极支持配合开展相关工作。今年以来,市公路港航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市高速公路项目筹建处已多次向省交通运输部门请示汇报,争取由我市牵头开展该项目的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2023年7月,经积极争取和主动对接,省交通运输部门已同意由佛山市牵头组织开展南沙至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高速公路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

  目前,市公路港航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市交通运输局)正会同市高速公路项目筹建处有序开展该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同时,积极向省交通运输部门争取对该项目路线较为稳定段(南海至新会高速以西段)的工可研究报告先行组织评审,并相应地先期启动南海至新会高速以西段的投资人招标等前期工作,加快推进该项目的规划建设,力争于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投入运营之前建成通车。

  (二)国土空间规划中做好规划控制和用地预留方面

  按照省交通运输部门的工作安排,市交通运输局指导市高速公路项目筹建处开展了南沙至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高速公路项目佛山段的国土空间控制规划工作,并会同市自然资源局在《佛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佛山市综合交通规划》相关规划编制和“三区三线”划定中,统筹考虑将南沙至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高速公路作为近期重点推进项目,并落实该项目佛山段规划线位路由,尽力调出该项目沿线部分占用的基本农田等控制因素,做好该项目的规划控制和用地预留。

  在后续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过程中,市自然资源局和市生态环境局将积极配合高速公路规划建设,做好该项目与详细规划的协调。在用地指标方面,为提高用地指标使用效率,严格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和保障重点项目先急后缓、兼顾公平的原则,优先保障该项目的用地指标。项目沿线的南海区、高明区将积极配合市自然资源部门持续加强对该项目通道的管控,为该项目规划建设提供空间支撑,并做好后续项目建设用地规模、项目选址、环境保护、水土保持、用地用林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工作。

  三、关于“审批协同高效,属地支持配合,争取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的建议

  (一)审批协同高效方面

  为加快南沙至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高速公路项目的前期审批工作,市交通运输部门将积极协调上级主管部门和市直相关单位,依托省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以及省、市两级的公路港航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和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等协调管理机制,会同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等部门提前谋划布局、充分沟通对接,坚持定期会商,全面盘点项目审批事项办理进展情况,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解决“堵点”“卡点”问题,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

  当前,我市建设用地审批统一使用“广东省土地管理和决策支持系统”采用并联审批方式,明确审批要求并限制内部审批时限,建设用地审批效率和质量相对较高。同时,我市自然资源部门不断地优化精简建设用地审批流程,建设用地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都大大提高,更有利于该项目能够快速落地。

  为了更好地推进该项目规划建设,市生态环境部门将坚持靠前服务、全程服务,主动加强与项目单位的沟通对接,及时做好项目环评编制及审批全过程指导。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分级审批办法的通知》(粤府〔2019〕6号)文件要求,该项目属于跨市项目,项目的环评文件审批权限属省生态环境部门,后续市生态环境部门将积极配合上级生态环境部门开展审批工作,切实加快项目落地实施。

  (二)属地支持配合方面

  省交通运输部门组织编制单位开展该项目的建设方案研究期间,该项目沿线的南海区、高明区积极参与建设方案研究工作,增强沿线镇街“讲大局,谋长远,抓机遇”意识,结合地方发展需要提出合理诉求,积极听取相关专业单位意见,组织相关单位围绕建设高质量的交通基础设施目标而努力。同时,市交通运输局和市高速公路项目筹建处提前介入,统筹协调佛山段路线方案,深入研究该项目佛山段国土空间控制规划,通过优化线位走向、研究重要节点方案、避让基本农田、减少征地拆迁等多种方式,进一步降低项目总投资,优化控制工程造价,为确保该项目的顺利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四、关于“鼓励国企勇挑重担”的建议

  为更加充分发挥市属国企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做大做强国资国企,进一步强化项目的统筹管理,优化项目建设流程,提升项目实施效益,市交通运输局支持市属国企勇挑重担,积极参与南沙至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高速公路项目投资人招标。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8月25日        

(联系人:刘军忠;联系电话:8213 3244)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