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0230112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发布单位:本网    发布时间:2023-09-08 14:34

刘金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自行车专用道设置的建议》(第20230112号)提案收悉,经综合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相关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优化调整自行车专用道设置的建议

  (一)非机动车道建设提升总体情况

  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我市慢行交通系统,鼓励绿色出行,在佛山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开展了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建设提升工程,印发并实施了专用道建设提升方案,要求至2022年6月基本完成全市重点区域内1500km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的新建、提升工作,2022年下半年进行查漏补缺、完善配套设施。在专用道建设期间,为保障工作顺利推进,我局配套出台了专用道建设提升技术要求、路权规划工作制度及技术指引、专用道检查方案及检查标准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并聘请第三方从技术方案审查、道路现场核实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全方位推动落实专用道建设相关工作。至2022年底,我市已经新建、提升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1536km,先后6次对各区共416条已完成新建、提升的专用道进行现场检查,并下发了问题整改清单至各区责任单位,令其落实整改。截至目前,全市建成的专用道已全部完成现场检查工作,共检查620条道路,发布9批通报。

  (二)制定非机动车专用道建设技术标准

  为保证科学有效的利用道路空间资源,协调统筹各种交通方式对道路空间的使用权,我局组织第三方编制了路权规划指引,明确非机动车专用道建设时宜采用机非共面、物理隔离的方式,遵循“畅通有序原则”保障各种交通方式各行其道,减少相互干扰,提高通行效率。为进一步规范和明确我市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建设提升工程技术标准,2021年6月我局印发了专用道建设提升技术要求,其中要求专用道宽度大于1.5m(含)的支路宜设置隔离栏,专用道宽度小于1.5m的支路可不设置隔离栏,应根据路段实际情况采用不同隔离设施,若狭窄支路设置隔离栏后确造成明显拥堵,影响交通秩序,我局将结合实际情况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对其进行优化完善。

  (三)持续完善非机动车专用道建设提升工作

  根据畅通工程行动方案中提出的深化非机动车专用道建设提升的工作要求,我局组织第三方对专用道建设提升技术要求进行了技术修订,完善技术标准,对已建成的非机动车专用道进行专项检查,明确问题清单,指导各区整改完善,切实落实儿童友好城市、自行车道净化、海绵城市等相关政策文件要求,提升通行能力,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二、关于加强现有自行车专用通道管理的建议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公安局按照职责加强部门协作,推动各成员单位进一步落实电动车“五限一禁”的工作要求,形成整治合力。2022年,全市27个创文交通路口每天投入近1000余名警辅人员,重点查处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超载、占用机动车道行驶等9类违法行为,我市非机动车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均同比下降,电动车交通安全管理取得一定成效。2023年2月,市城管执法局印发了关于电动自行车整治工作的通知,截至2023年5月底,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1067人次,出动执法车辆3798车次,纠正不规范停车点4514处。截至目前,非机动车停放点已划设58720个,相较于2022年8月未开展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前增设了40820个。

  三、关于控制单车投放数量的建议

  (一)加强共享自行车管理

  根据《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佛府办〔2019〕12号)文件要求,共享自行车坚持“市级指导、属地管理、企业主责、社会共治”的原则,由我局对共享自行车经营活动进行统筹协调和指导,各区人民政府负责本辖区内共享自行车的各项监管工作。企业投放车辆前将车辆投放规模和方案计划书报送所属地的区人民政府指定管理部门,区人民政府指定管理部门对其进行指导和监督,根据城市空间承载能力和出行需求特征合理调整车辆运力布局。

  (二)加强共享电动车管理

  2021年7月市政府相关文件明确对共享电动车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建立总量动态调控机制。为确定共享电动车的投放总量,我局组织第三方从市民出行需求、城市空间承载力等多角度,对全市共享电动车发展规模上限进行综合评估,确定投放总量,建立动态调控机制,适时开展规模评估分析,及时启动总量调控工作。同时,为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监管,我局建设完善了共享电动车市级一体化监管平台,会同公安、城管部门协同推进共享电动车规范发展。经分析评估,目前仅有禅城区投放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其他四区均未进行投放。市公安部门对上牌标准严格把关,实行总量控制,截至2023年6月底,分期分批为禅城区三家共享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9951辆,其中哈啰3056辆、骑电4644辆、美团2251辆。禅城区允许投放运营的共享电动车车辆运营数据已全部接入市级一体化监管平台,我局每月定期对运营数据开展系统分析,并形成月度分析报告,供各区及有关单位参考。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优化调整非机动车道建设技术标准

  根据畅通工程行动方案的工作要求,持续深化落实非机动车道建设提升工作。一是加快修订完善非机动车道建设提升技术标准,进一步优化专用道隔离设施的设置标准,创造更加和谐的行车环境。二是对新建非机动车道开展专项检查,建立问题清单,提升现有非机动车道通行能力。三是在现有的专用道网络基础上进行延伸补充,根据新建、改造道路的建设计划,同步开展专用道建设提升工作,以市民通勤需求为导向,实现主要通勤区域和关键走廊联网成环。

  (二)深入推进非机动车通行综合治理

  加强非机动车路面日常巡查及执法工作,深化落实“五限一禁”工作部署,借鉴省内先进地市做法,针对路口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不戴安全头盔、占用机动车道行驶等9类违法行为,在有条件路口安装电子警察系统拍摄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行车秩序,提升群众文明意识。

  (三)综合研判,稳妥推进共享电动车投放数量

  认真落实市政府印发的关于租赁电动自行车发展及配额投放的相关文件要求,指导各区人民政府开展共享电动自行车监管工作,根据城市空间承载能力和出行需求合理调整车辆运力分布。会同公安、城管相关部门共同发力,结合企业投放运营、日常管理等实际情况,压实主管单位和企业主体管理责任,综合研判,分批逐步开展共享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进一步提高管理效能。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9月7日        

(联系人:孙煜博;联系电话:8262 2550)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