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0230113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发布单位:本网    发布时间:2023-09-08 14:36

黎峰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跨区域交通路网规划和建设的建议》(第20230113号)提案收悉,经综合市自然资源局、市轨道交通局、高明区人民政府等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推进枢纽规划建设,打造湾区枢纽新门户”方面

  一是抢抓空铁“双枢纽”发展新机遇,抓紧推进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和高明高铁站的规划建设工作。机场方面,2021年3月,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式批复,同意将佛山市高明区更合北场址作为机场推荐场址,目前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工作处于预可研(立项)阶段,现正在积极开展各项前期工作,力争今年年底动工建设。同时,为支撑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国际竞争力、区域服务优势的枢纽机场,我局开展了《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综合交通集疏运体系规划》研究,其中战略规划阶段的成果已通过评审验收,详细规划阶段的研究工作正紧密跟进新机场的前期工作进展有序推进中。为打造“零距换乘、无缝衔接”的空铁联运综合枢纽,规划在新机场引入“两高铁(广湛高铁、深南高铁)一城际(肇顺南城际)一快线(佛山地铁9号线)”4条轨道交通线,引入方案的工程规模已获得省政府批复,规划布局“五横五纵”高速公路网以及“六横六纵”骨干路网,形成联通湾区、辐射粤西桂东、高效衔接周边城市的机场道路集疏运系统。高明高铁站方面,作为我市规划的“两主四辅”铁路客运枢纽体系中的重要辅枢纽之一,可进一步强化高明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的深港、广佛、珠澳极核的直接联系,是高明区参与湾区竞争及发展的关键抓手。随着珠肇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段的全线开工建设,高明站的相关前期工作也在加快推进,目前已经完成初步设计方案审查,按照省铁投集团有关工作安排,将于2023年内将取得初步设计批复,力争今年年底前具备开工建设条件。

  二是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工作,积极衔接大湾区交通网络。推动广湛高铁、珠肇高铁等的建设工作,加强高明区对外快速交通衔接能力,形成快速通达粤港澳大湾区西部、广佛肇都市圈的“1小时”交通圈。广湛高铁高明先行段于2020年底动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水上平台及栈桥建设;广湛铁路新枢纽机场段(高明城区段)已经于2022年11月动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拌合站、钢筋加工场等施工作业;珠肇高铁(江门至机场段)目前已全面动工,施工单位正加快桥梁桩基和桥墩施工;珠肇高铁(高明至肇庆东段)先行段目前已经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和高明高铁站的建设工作,做好新机场集疏运体系的规划建设工作,稳步推动广湛高铁、珠肇高铁的建设工作,积极做好肇顺南城际的功能定位研究工作,加快推进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的工程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进一步提升高明区的交通枢纽地位,构建形成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立体网络。

  二、关于“强化干线公路建设力度,推动交通运输向高质量发展”方面

  一是完善高快速路网总体布局,加强对外快速交通衔接能力。高速公路方面,我局目前正有序推进南沙至新机场高速、清远至高明高速、佛肇云高速等项目的前期研究工作,以进一步完善高明对接大湾区核心区快速通道。快速路方面,高明区目前正努力构建“南、中、北”三条东西向集疏运快速通道(南:高明大道-合和大道、中:横十线、北:中线公路),加强与肇庆、云浮、佛山中心城区等区域连通能力。其中,高明大道-合和大道已建成通车;横十线已纳入佛山市2023年度市级统筹项目清单,正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中线公路项目(明西路扩建及明富线)已在2022年全面动工建设,全线征地拆迁工作基本完成。

  二是以快速路、骨干公路为主导,加快构建集约高效的东西交通廊道。完善区域干线路网布局,提高交通走廊通行能力,构建“五横三纵”干线公路网格局,串联中心城区、高铁新城、临空经济区,加强与周边地区交通网络的连接,支撑高明东西向城市发展轴线。目前,我们正重点推进富龙西江特大桥、省道297(明西明富线)改扩建工程、三和路西延至机场一期、机场大道一期等一批在建项目的建设,推动荷杨大道、横十线一期、三和路西延至机场二期早日动工建设,计划至2025年,完成普通国省道升级改造,国道干线一级公路占比达到85%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南沙至新机场高速、佛肇云高速、清远至高明高速等高速公路项目的前期研究工作,做好快速路、骨干公路的规划建设,以及国省道的升级改造工作,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三、关于“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服务产业创新发展”方面

  一是牢牢把握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建设历史机遇,积极谋划机场空港物流产业。按照机场2035年货邮吞吐量50万吨,2050年货邮吞吐量220万吨设计标准,从高明区全区范围内强化多式联运组织能力,补全交通枢纽设施结构和功能短板,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提高物流运行效率,激发物流产业发展新活力,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作用,高规格打造佛山西部经济新中心。

  二是强化物流通道规划建设,提升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按照《佛山市高快速路网规划(2021-2035年)》,推进佛山市“十纵十三横”高速公路网络及“十纵十二横”快速路网体系建设,打造“内联外通”的公路物流通道。高速公路方面,规划包括清远至高明高速(广佛西部通道)、南沙至高明高速、佛肇云高速等高速公路,提升高明对外联通能力;快速路方面,完善高明珠三角枢纽机场等片区的快速路网规划,进一步优化快速路对市域空间的覆盖和服务,强化高明与中心城区的快速联系。

  三是加快绿色货运枢纽建设,提升综合物流枢纽功能。遵循“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结合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整合优化存量物流基础设施,新、改建了安博佛山(高明)国际物流产业园等8个干支衔接的绿色货运枢纽,进一步形成了布局更合理的货运物流枢纽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住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广湛高铁、深南高铁、珠肇高铁、肇顺南城际、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等多重高端交通资源集聚的机遇,强化交通路网规划和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道路交通布局,积极构建布局合理、内通外联、衔接畅通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促进高明区交通运输综合化、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升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8月25日        

(联系人:卓福庆,联系方式:8310 6518)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