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0230114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发布单位:本网    发布时间:2023-09-08 14:39

邝永光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闭塔坡街路口过街人行横道的建议》(第20230114号)提案收悉,经综合禅城区人民政府、佛山市公安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尽快取消并封闭塔坡街路口过街人行横道”的建议

  塔坡街路口的人行横道,位于禅城区普君北路,该人行横道距离南侧的普君北路—普君东路路口100米,距离北侧的普君北路—兆祥路路口190米。该路段的车道设置为单向3车道,限速40公里/小时。

  收悉委员建议后,市、区两级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到现场进行实地调研。8月21日,禅城区交通运输局联合禅城交警等多部门,召开了治堵例会进行专题讨论。考虑到塔坡街路口距离下个路口距离近,高峰时段人车混行易导致交通拥堵,且普君新城公交站距离路口近,平峰期、高峰期附近公交车靠站均易造成视线盲区,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综合各部门意见后,禅城区政府决定近期取消并封闭塔坡街路口过街人行横道。

  二、关于“开展类似问题排查整改”的建议

  拥堵点治理是城市“畅通工程”的重要工作内容,2021—2022年集中攻坚期,我们积极落实《佛山市畅通工程两年行动方案》拥堵点改善任务,实施交通拥堵点精细化治理,持续挖潜道路通行能力。按照点、线、面不同层次的拥堵类别,我们分别采取有针对性、差异化的措施治理,两年共治理完成201处交通拥堵点。2023年,根据《佛山市城市“畅通工程”暨“沿路两边、高架桥下”环境整治及景观提升2023年行动方案》常态化开展交通堵点治理的工作要求,全年计划完成46处交通拥堵点。截至6月,我们已完成14个堵点的治理工作。

  下一步,市、区两级有关部门将组织对类似路口进行全面的排查和梳理,摸清底数,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进行清单管理,一事一议,建档立账式推进治理。

  三、关于“如果条件允许,增设过街人行天桥(地道)”的建议

  在普君新城和侨晶花园之间增设人行天桥涉及已规划的轨道站点,规划的轨道在普君北路地下沿南北向敷设,导致路内无人行天桥立墩条件,考虑到地铁保护等要求,新建人行天桥技术难度大、可行性低。而且,轨道建设拟实施普君北路站,并在普君北路东西两侧设置有地铁出入口,经初核,步行100米左右可到达站点出入口,通过轨道站点实现市民地下快速过街,即可完全替代人行天桥功能。结合上述实际情况,目前暂不考虑增设过街人行天桥。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9月7日        

(联系人:谢柳峙,联系电话:8262 2550)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