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0230103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发布单位:本网    发布时间:2023-10-09 15:14

黄锦培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升高速出入口形象的建议》(第20230103号)提案收悉,经综合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佛山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升保洁水平,美化收费站周边环境卫生

  根据省、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总目标要求,自2019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部署,我们相继出台了《佛山市域高速公路、普通公路沿线红线范围内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方案》《佛山市重点路段及出入口环境整治检查实施方案》《佛山市高速公路路域环境(日常养护)检查评价方案(试行)》等有关文件,集中力量开展道路环境卫生黑点整治,全力进行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及高速公路出入口卫生保洁、绿化保养、牛皮癣(乱张贴、乱喷涂)等清理整治工作,通过持续推进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沿线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全市重点路段及出入口环境卫生持续向好,城市环境不断提升。

  今年,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市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等相关部署,持续推进“沿路两边、高架桥下”环境整治,常态化做好全市道路及沿路两边保洁工作,打造“安全、整洁、美观”的城市环境。我市成立了佛山市道路及沿路两边常态化保洁工作专班,并制定实施了《佛山市道路及沿路两边常态化保洁工作专项检查实施方案》,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联合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对全市高速公路、普通道路及高速出入口卫生保洁工作开展联合督导检查,每季度开展1次专项检查考评工作,并将考评结果纳入城市管理考核体系中。今年前两个季度共检查排查出乱堆垃圾、乱张贴等路域环境卫生问题2034处,目前已督促道路管养单位全部整改完成。通过建立健全我市道路及沿路两边卫生保洁常态化监督管理工作机制,我市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及重点出入口的卫生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适当对部分重点高速公路出入口绿化进行提升,近年完成了原佛山“一环”5条高速公路主线及重点出入口和广佛大沥出入口、佛开张槎出入口、广三狮山出入口、广三狮岭站出入口、广珠西三龙湾出入口、广明沧江出入口等重点高速公路收费站周边绿化进行了提升改造,通过绿化美化,提升了高速公路及收费站区域整体形象。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落实好《佛山市道路及沿路两边常态化保洁工作专项检查实施方案》的相关工作要求,常态化持续推进高速公路及收费站环境卫生治理。

  二、关于加强车辆引导,做好车辆乱停放的管控工作

  (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开展道路及沿路两边常态化保洁工作的部署,结合城市“畅通工程”暨“沿路两边、高架桥下”环境整治及景观提升2023年行动方案的相关工作要求,市公安局印发了《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开展“沿路两边、高架桥下”交通秩序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开展高速公路出入口、道路两侧及高架桥下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及违法停放车辆整治工作。截至今年5月底,市公安局共出动警力1398人次,劝离教育违法停车1302辆,查处“沿路两边、桥下空间”违法停车的交通违法1455宗。

  (二)为满足原一环高速公路附近居民、厂企、物流等车辆出行,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最大限度利用原出入口通道面积进行改造,确保收费站建成后满足车辆安全、快速通行的要求。由于一环高速收费站普遍车流量较大,且入口站点对超限车辆劝返、出口站点对绿通车辆进行查验,导致这部分车辆在现场滞留时间较长(相对正常通行车辆),加之特情车辆处理、交接班及其他工作用车停靠等需要,导致出入口广场部分时段存在车辆临时性停靠。为确保收费广场安全、畅通,根据广场特点,高速运营单位在部分收费站出入口设置了特情处理专用区域,制作“特情处理点”指示牌,提示特情车辆在处理点安全停靠,并对其他临时停靠的工作用车做好交通围蔽及示警,避免影响正常车辆通行和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对其他临时停靠的车辆,现场人员发现后采取劝离措施,劝离无效的情况下报告路政和公安部门处理。

  下一步,在继续落实日常管理措施的基础上,我们将联动相关执法单位,进一步加强收费站出入口车辆乱停放情况的治理,提升现场通行环境,保障车辆的安全、快速通行。

  三、关于优化交通路线和信号灯设置,大力改善高速出入口附近红绿灯路口拥堵情况

  (一)综合开展疏导保畅工作,努力改善高速公路出入口路口拥堵情况。一是强化视频巡查。公安交警部门交通指挥中心(室)、高速业主单位监控中心24小时同步视频巡查,全天候紧盯高速公路出入口处的道路交通情况,在253路视频监控部署安装异常事件自动检测系统,提升对出入口广场交通状况的自动检测预警力度,对发现的拥堵、交通事故、违法停车等警情,指挥调度相关人员第一时间处置,引导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撤,及时疏解道路交通。二是强化联勤联动。充分发挥公安交警、交通运输、业主公司、拯救部门“一路多方”联勤联动机制,科学合理安排勤务,实现勤务互补,在重大活动、节假日等出行高峰易拥堵路段、时段采取联合驻守,加派巡逻力量、增加巡查的频次与密度,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三是全面宣传引导。利用“两微一抖”、电台等主流媒体,同时依托全市高速公路沿线、收费站及服务区设置的21个宣传橱窗、100个展板、288条宣传横幅、140处情报板,不断宣传“不违法停车”、“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等提示标语,形成宣传矩阵,全面提升群众的交通安全守法意识。

  (二)持续优化信号灯设置。市公安交警部门印发实施了《全市交警部门道路交通标识信号设置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平安厅”信箱、12345热线等警民交流互动渠道,今年来,收集群众反映的信号灯管理方面意见建议2240条,对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落地核查整改,目前已落实整改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相对集中的问题路口225个,已落实整改问题路口214个,道路通行效率、交通安全保障得到有效提升,得到群众的普遍好评。一是推进配时中心建设。大力推进市级交通信号配时优化中心建设,努力解决交通信号管控分散化、配时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具体建设1个信号配时优化中心、6个智慧应用、4个支撑系统以及连接N个数据感知系统(即“1+6+4+N”架构),今年8月前完成项目建设改造并启动试运行。平台建成后可通过人工精细化调控与借助仿真推演,使交通信号控制更契合路面实际通行需求,根据车流数据自动调整红绿灯时间,有效减少绿灯空放现象,在干道新增设置“绿波带”,通过精细调控实现“一路绿灯”的通行效果。二是强化信号设施管理。推进全市交通信号设施联网改造工作,全市交通信号灯联网率已达85%。借鉴北京、杭州等先进城市经验,引入专业团队开展交通信号运维服务,已采集全市1781个路口的基础信息,排查出34个高峰期拥堵路口并提出配时优化方案。三是试点主干道绿波带建设。收集分析辖区主干道路车流数据,制定绿波协调控制方案,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如顺德区试点开展绿波区域控制系统试点,完成裕和路、三乐路、105国道、南国路等34条绿波协调路段设置,实现停车次数、等候信号时长双双减少的效果。

  四、关于加强对ETC专用通道的管理

  自2020年1月1日全国联网收费以来,根据交通运输部部署要求,我市高速公路辖区收费站均设置了1条及以上的ETC专用通道。因我市大部分高速收费站车流量均比较大,为尽可能保证各类车辆均能快速通行,避免出现收费站出入口拥堵导致倒灌主线或者影响辅道通行的情况,我们要求各高速公路运营单位对所有站点各时段的车流进行分析研判,对现场车道的设置进行了优化调整,合理设置ETC专道、ETC/人工混合车道、ETC/计重车道,同时制定了“一站一策”保畅方案,并配足当班员工,增加现场收费应急设备(如手持机、便携式收费机等),对ETC专道出现的特情及时发现并应急处置,确保ETC专道畅通。但有个别收费站由于受站场土建条件的限制,收费站仅2-3条车道,且无法扩建或增建车道,很难满足高峰期车流的通行需求,偶尔出现间歇性的车流排队情况。下阶段,我局将督促高速公路运营单位进一步研判各收费站点的情况,加强设备维护和现场管理,车流高峰期间当班人员靠前指挥,及时疏导车流,确保车辆安全、快速通过。

  五、关于打造地方特色的高速出入口展示平台

  高速公路收费站作为城市形象展示的重要服务窗口,对方便市民出行、改善交通环境、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根据市政府部署和要求,我市陆续启动了多项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改造提升工作,按照各收费站区位不同,根据当地发展需要、产业特色、旅游民俗等综合考量进行收费站地方特改造,已陆续完成了广佛谢边收费站、沙涌收费站、泌冲收费站、佛开张槎收费站、广珠西三龙湾收费站、同江收费站等15座收费站的改造提升工作。另外,在“一环”高速化改造过程中,对所有收费站出、入口广场,结合佛山剪纸艺术元素作进行了统一规划,统一建筑特色,对“一环”高速沿线所有收费站进行了形象打造。下一步,我局将结合高速公路服务评价工作,指导督促高速公路利用高速公路情报板等加强城市宣传工作。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8月28日        

  (联系人:蔡全安;联系电话:82283502)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