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0230116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发布单位:本网    发布时间:2023-10-09 15:31

曾源钟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岭南大道上建设广台高速公路出入口交通枢纽的建议》(第20230116号)提案收悉。经综合顺德区人民政府和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岭南大道上建设广台高速公路出入口交通枢纽”的建议

  (一)广台高速公路出入口现状概况

  广台高速公路是广佛都市圈的重要交通网络线,也是“156090交通圈”的重要一环。目前,广台高速公路(环镇西路至华阳路路段)与乐从片区的多条主干道已设置了出入口连通,在环镇西路东西两侧各设置1对出入口、佛山大道东侧设置1处出口、新桂路东侧设置1对出入口、华阳路东西两侧各设置1对出入口,乐从片区车辆进出广台高速公路有多种选择。目前的出入口布局基本满足区域路网上、下广台高速公路的需求。  


图片1.png 

图1 广台高速沿线出入口设置现状

  (二)建设岭南大道出入口可行性分析

  对于在岭南大道与广台高速交接处建设高速公路出入口交通枢纽,引导上高速的车流应该尽快进入高速路段的建议。我局组织市交通集团对在岭南大道与广台高速交接处建设高速公路出入口进行了可行性分析研究,研究结果如下:

  1.直接在广台高速公路上设置出入口,让岭南大道上的车辆直接上下广台高速的方案。由于岭南大道与西侧的新桂路距离约800米,因新桂路已有出口站,按现状条件岭南大道已无法设置入口收费站。岭南大道与东侧的大罗立交距离约800米(间距过小),也无条件设置出口收费站。

  2.设置岭南大道与广台高速互通立交,在岭南大道上设置收费站,让岭南大道上的车辆直接上下广台高速的方案。市交通集团委托设计单位进行了专题研究,设计单位提出两个设计方案,设计方案一为Y型立交全互通方案(图2),设计方案二为仅设置北侧出入口收费站方案(图3)。经分析,两个方案均存在与广台高速现状佛山大道出口收费站净距不足,不满足高速公路设计规范要求,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且需拆除现状新桂路出入口两个收费广场,同时导致其他地方进出广台高速不便等问题。

图片2.png

图2 方案一(Y型立交全互通方案)

图片3.png

图3 方案二(仅设置北侧出入口收费站方案)

  (三)结论

  综上所述,目前的出入口布局基本满足区域路网上、下广台高速公路的需求,且在岭南大道增设出入口难度大,维持现状广台高速公路(环镇西路至华阳路路段)出入口设置方案较为合理。下一步,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根据周边路网和产业规划布局情况,研究互通方案实施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二、关于“改造一环辅道”的建议

  针对“一环”辅道的岭南大道—环镇西路段交通拥堵问题,顺德区相关部门将采取以下措施缓解交通拥堵状况。

  (一)顺德区计划在年内启动对岭南大道—广台高速辅道的路口改建工程,具体方案如下:

  1.加大岭南大道平交口右转车道转弯半径,拓宽右转专用车道,保证货车顺利通行。

  2.在岭南大道及广台高速辅道上设置展宽车道,减少岭南大道右转车辆对其他车道的影响。

  3.在广台高速辅道上设置侧分带(导流岛),分隔广台高速辅道直行车辆,减小对岭南大道右转车辆的影响。

  (二)顺德区相关部门加强该路段交通管制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1.目前,乐从镇已经对广台高速辅道路口南侧产业园区在特定时间段内(上下班高峰一小时)实行货车静默管理,禁止货车通行,减少高峰期拥堵。

  2.乐从镇计划在年内实施全镇区域货车限行,将货车引导至全镇外围主干道通行(北至环镇北路、南至环镇南路、西至环镇西路、东至华阳路),分散交通拥堵。

  (三)交警部门将根据交通流量分析,通过调整交通信号灯配时,为广台高速辅道东西直行方向车辆及岭南大道南北直行方向车辆提供更多的直行时间,保障直行车流的顺畅。

  诚挚感谢你们对我市交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将继续深入研究,以群众关心的交通堵点、建设热点和群众需求点为导向,以项目为抓手,加大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断推动佛山市交通高质量发展。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9月14日     

(联系人:张  勇;联系电话:82518987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