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0230111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发布单位:本网    发布时间:2023-10-09 15:41

何珧、杜清华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完善我市公共交通体系的建议(两案合并)》(第20230111号)提案收悉,经综合各区人民政府、市轨道交通局和市发展改革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站在全市高度,整合优化各区公交线路,构建市内各消费商圈互联互通的公共交通出行体系”的建议

  (一)我市公共交通体系基本情况

  我市一直坚持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持续推进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城市轨道交通线路6条,运营里程约为127.3公里,联通市内禅城、南海、顺德区重点商圈,如广佛线由北往南联通金融高新区、千灯湖、普君新城、祖庙、季华园等多个大型商圈;地面公交车辆6214辆,公交线路669条(其中跨区公交线路142条)覆盖全市绝大部分商圈。随着轨道交通陆续成网和公交线网的不断优化,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地面公交为支撑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初步建立,各区之间互联互通更加紧密,为进一步促进居民出行、消费提供保障。

  (二)全市公共交通出行体系建设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推动公交地铁融合发展,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地面公交为支撑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全市稳步推进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加强轨道站点周边公交设置配套,围绕轨道网络开展公交线网优化,保障市民公交交通基本出行,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推进轨道交通建设,保障市民跨区出行

  我市大力推进城市轨道的建设工作,通过发挥轨道交通长运距、快速度、大运量的优势,满足市民跨区出行需求。目前,我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已于2021年12月28日开通运营(途径禅城区、顺德区、南海区),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已于2022年5月1日开通运营(途径顺德区、广州番禺区),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首通段已于2022年12月28日开通运营(途径顺德区、禅城区)。轨道交通3号线在建段正稳步推进建设(途径南海区、禅城区),4号线一期已于2022年1月15日开工建设(途径三水区、禅城区、南海区)。另外,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途径禅城区、南海区、高明区)和11号线(途径顺德区、南海区、广州荔湾区)为我市第二期建设规划批复项目,正在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

  2.推动轨道公交融合,优化公交线网结构

  一是合理规划公交线网。2019年以来,我局指导市TC公司先后对各区开展了公交线网研究,先后开展全市公交线网优化调整方案(第一、二期),研究通过明确线网层级功能定位,提升全市公交线网运营效率。今年上半年,我局在完成轨道交通3号线接驳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线网规划方案研究,并对38条公交线路实行优化调整。

  二是推进轨道公交接驳短线运营。我局组织编制轨道公交接驳需求调查的操作指引,进一步标准化、规范化轨道公交接驳的需求调查,为线路设置打好基础。组织市TC公司开展轨道交通站点周边的学校、社区等开展公交接驳调研,配合地铁2、3号线开通优化跨区公交线路与地铁接驳,如优化调整高明区500路与佛山地铁2号线在南庄地铁站接驳,优化城巴顺德-高明(非直达)与佛山地铁3号线在伦教地铁站接驳等。按照“一站(地铁站)一方案”“一线(短驳线)一策略”,开通轨道交通3号线镇安站至广佛线桂城站、华英学校等地铁接驳短线,推动线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3.积极支持市场化经营的跨区城巴线路

  跨区城巴公交线路作为全市公交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线网体系内担负着跨区长距离出行的任务。受到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公交客流严重下滑,国家新能源公交运营补贴退坡,导致市场化运作的跨区城巴线路经营困难,线路运营效率低下。

  为此,我局会同各区交通运输局采取多种方式致力维护城巴线路正常运营。一是简化、加快跨区城巴线路调整审批流程,对于跨区城巴线路的调整线路走向、停靠站点、车辆配置等优化措施的申请,依照规定给予最大限度支持。二是指导市TC公司在TC公交线路优化时,充分考虑跨区城巴线路的功能定位,避免TC公交线路与城巴线路发生功能重叠、客流内卷的情形,为跨区城巴线路提高营收留出空间。三是为跨区城巴线路经营企业争取城市交通发展奖励资金,2023年按照上级政策要求,分配各区城巴线路奖励资金共计163.9万元,并于6月底及时发放,缓解了各经营企业的资金压力。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同时更加重视在规划上对商圈的覆盖。持续推进我市轨道交通3号线和4号线一期建设,推进我市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的可行性研究工作,为项目尽早具备开工建设条件奠定基础。目前,市自然资源局正会同市轨道交通局等相关单位开展《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工作。在线网规划编制过程中,政府部门更加重视轨道站点对商圈的覆盖,满足商圈的交通接驳需求,实现轨道站点尽可能覆盖周边800m范围内的商圈,支持重点商圈的发展。

  二是重塑公交线网结构,强化轨道公交融合发展。围绕大客流网络,以“撤低效、去重复、强接驳、优设施”为基本路径,构建区域“骨干线路+接驳线路”和“轨道交通+短驳公交”的网络结构,持续开展公交线路优化调整,进一步保障市民出行、促进商圈消费。以城市轨道交通站点为中心,调整优化途经公交线路,基于社区专属服务开通“短、快、密”公交接驳线路,提供高质量轨道接驳服务。针对通勤、通学、旅游、夜间经济等不同群体出行需求,优化线路实施条件配套,鼓励打造特色公交线路,并融合商业、旅游特色整体推广运作。

  三是进一步支持跨区城巴线路运营,探索适合佛山跨区城巴市场化运作模式。继续优化管理为跨区城巴经营创造有利条件,积极为跨区城巴经营企业争取当年城市交通发展奖励资金,同时结合跨市城巴运营现状,进一步分析跨区城巴在新的线网结构中的功能定位,研究新一轮跨区城巴的经营权授予方案,探索一条适合佛山实际的跨区城巴发展路径。

  二、关于“统一全市公交乘坐优惠政策”的建议

  (一)我市公交票制票价及优惠政策概况

  为平稳有序推动公交统筹改革,各区均延续之前属地制定的基本公交票制票价规则及优惠政策。其中,票制票价方面,禅城区、南海区基本公交线路(除非跨区对开线路)均采用一票制,禅城区票价分为2元和3元,南海区票价分为2元和4元;顺德区、三水区、高明区的基本公交票制票价实行一票制和分段收费制共存的模式,三个区均一票价基本为2元,但分段票价不尽相同。票价优惠方面,我市基本公交政策包含刷卡优惠、公交换乘优惠和特定群体优惠。其中,刷卡优惠政策各区不尽相同,中心城区(包含禅城区、南海桂城等区域)公交刷卡享受7折优惠,顺德区刷卡享受8折优惠,高明区、三水区刷卡享受9.5折优惠;换乘优惠方面,中心城区(包含禅城区、南海桂城等区域)和顺德区中心区域乘坐公交60分钟内换乘公交刷卡享受5折优惠,高明区、三水区暂无换乘优惠政策;特定群体方面,老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及优抚对象等特定群体在全市范围内实行统一的乘车优惠政策。

  (二)票制票价改革工作开展情况

  基于市民出行一体化需求,我市已启动票制票价一体化改革工作,前期市交通运输局、市发展改革局密切沟通配合,深入开展调研和数据分析,围绕以下目标统筹推进相关工作:一是根据全市公交线网规划和功能布局,建立完善与公交运营服务相适应的票制体系;二是统筹考虑公交运营服务、市民可承受度和政府公共财政能力等因素,按照“优质优价”“同质同价”“联乘优惠”的原则,建立与运营成本、财政补贴等相关联的公交定价机制;三是结合轨道交通、辅助公交、出租车、自行车等各种公众出行方式,建立多层次、差别化、满足不同群体出行需求的公交票制体系;四是通过票制一体化促进资源衔接整合和利用,以服务融合最大限度吸引市民。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市发展改革局、市财政局以及各区人民政府等相关单位深入研究我市票价及优惠政策,密切关注全市公交客流及票收变化趋势,统筹协调弥合各区差异,充分吸收社会公众意见,努力推动全市公交票制票价一体化改革,促进公交行业良性发展。同时,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坚持以下原则:

  一是坚持政府主导、统筹兼顾。城市公共交通是人民群众主要出行方式,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社会公益事业,必须坚持政府主导,确保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充分考虑经营成本、财政绩效、社情民意,推动公共交通事业可持续发展。

  二是坚持改革创新和公益性。明确政府和市场在票制票价改革中的关系,在坚持公益性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从价格形成机制、调控体系上探索创新,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出行需求,促进城市公共交通新型业态的发展。

  三是坚持因地制宜、合理比价。充分考虑各区经济发展水平、城市化规模、财政承担能力等因素,因地制宜,合理确定城市公共交通票价票制,建立完善监管机制。保持不同交通方式、不同服务水平的合理比价关系,有利于促进交通运输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协调发展。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9月14日        

  (联系人:傅  磊,联系电话:8222 8450)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