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0230118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发布单位:本网    发布时间:2023-10-09 15:43

潘育红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新建道路上推广智慧路灯杆建设的建议》(第20230118号)提案收悉,经综合各区人民政府、中国电信佛山分公司、中国移动佛山分公司、中国联通佛山分公司等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打造样板工程”建议

  因智慧路灯杆不属于强制性的配建附属设施,在推进过程中采用“打造样板工程”、科学的监测评估、推广建设的工作思路符合客观实际。目前,全市累计建设2350余支智慧路灯杆,主要分布在禅城区东平路、南海区桂城街道及顺德区中心城区等。下一步,我们将推进智慧路灯杆建设,一是拟在三龙湾南海片区智慧交通建设项目中,建设智慧路灯杆330支,该项目预计2024年12月完工;二是拟在佛山市南海区泰山路建设工程(三山大道至长江路段)交通协同治理工程项目中,建设智慧路灯杆约70支,该项目预计2024年3月完工。

  二、关于“解决费用问题”建议

  因智慧路灯杆造价较高,且没有强制要求纳入道路建设设计规范,推进过程中往往会遇到相关费用的问题。目前,主要有两种方式解决费用问题:一是政府投资,政府直接投资建设智慧路灯杆,建设、管理、维护费用均由财政支出;二是社会投资,由建设运营主体进行投资,运营收入主要是靠智慧路灯杆上屏幕广告投放及5G基站租赁。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市场作用,引导企业深入研究智慧路灯杆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成本,分析测算项目投资收益比,发掘项目收益渠道,以便进一步推进我市智慧路灯杆建设。

  三、关于“突出节能功能”建议

  目前,已建成项目中的智慧路灯杆已实现集中控制,达到了节能省电的目的。下一步,我们将引导建设运营企业,加强新技术应用,进一步达到节能的目的。

  四、关于“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建议

  目前,智慧路灯杆建设初成规模的地方,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杭州等主要城市,前往智慧路灯杆做得比较好的城市考察学习,能够促进我市智慧路灯杆建设和维护管理水平。接下来,我们将根据智慧路灯杆建设、运营和维护管理实际需要,适时前往考察,学习先进城市经验。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9月12日        

  (联系人:蒋 可;联系电话:8338 0971)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