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出租汽车市场运行监测指标信息发布报告
 
发布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7-22 10:11

佛山市出租汽车市场运行监测指标信息发布报告

(2021年上半年)


  为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市场规范有序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8号)、《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建立出租汽车行业市场运行指标监测发布机制的通知》(粤运便函〔2020〕89号)等文件要求,现将佛山市2021年上半年出租汽车市场运行监测指标信息予以发布:

  一、市场规模。截至2021年6月底,我市共有巡游出租汽车企业16家,巡游出租汽车2714辆,12720人取得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与2021年12月底比巡游出租汽车减少332辆。我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在有效期内平台公司21家,核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12060张,核发网络预约出租车驾驶员证 50753张。与2020年12月底对比,网络预约出租车增加1344辆,网络预约出租车驾驶员增加4171人,注销《网络预约出租车汽车运输证》9张。根据相关数据监测分析,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实际运营规模大于发证量。

  二、市场运营。2021年上半年全市巡游出租车单车日均载客15.08次,单车日均载客里程135.62公里、单车日均营收523.45元。全市网约出租车日均订单量9.11单,其中日均订单<10单的网约出租车43265辆,日均订单≥10单的网约出租车12773辆。日均订单≥10单的网约出租车单车日均载客里程128.43 公里、单车日均营收431.12元。

  三、市场秩序。2021年上半年我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共立案查处出租汽车行业各类营运违规案件共188宗(巡游车相关案件45宗,网约车相关案件143宗),其中84宗为非法营运案件(网约车非法营运案件60宗,巡游出租车非法营运案件24宗)。

从数据上看,违规排名前两位的企业是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滴滴出行)、广州祺宸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如祺出行)。

  四、风险提示。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市出租汽车市场经营压力仍较大。提醒拟从事出租汽车(含网约车)经营服务的企业和驾驶员,密切关注行业最新动态、审慎做好投资和从业分析,充分考虑市场风险,理性选择从业方向。尤其是拟通过以租代购方式进入网约车行业的驾驶员,建议咨询专业法律人士评估融资租赁潜在的风险。

  市、区两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提醒拟从事网约车行业的驾驶员须取得佛山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车辆须取得佛山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并接入取得经营许可证的网约车平台公司方可营运。对出租车违法违规行为,市、区两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将依据《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出租汽车经营管理办法》实施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为保障乘客的合法权益,建议市民选择合规出租车出行,相关合规信息可在我局官方网站点击佛山市出租汽车服务系统进行查询。

  

  附件:佛山市出租车市场监测指标表格(2021年上半年).doc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