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佛山市交通运输系统全力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发布单位:本网    发布时间:2022-08-08 14:54

  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近期佛山市交通运输部门通过组织开展工作推进会、实地监督检查等形式,强化攻坚、多措并举,全面提升佛山文明交通水平。

  召开全市道路客运和出租车行业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

  8月5日上午,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全市道路客运和出租车行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庄儒耀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市文明办、各区交通运输局、各巡游车企业、市出租车协会,市交通运输局客运科、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和部分交通点位责任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佛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工作要求。市文明办卢竞雄科长向全体参会人员传达了市主要领导在全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并对交通行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予以指导,提出要用管理“家”的理念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治理好六个交通场站的点内事和协调相关部门处理好点外的周边环境。

  最后,庄儒耀副局长对下阶段各区交通行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部署,提出要围绕“行业同创、协力共创、精细实创”原则,重点开展五项工作:一是动员包括驾驶员、管理人员等各岗位人员,组织专项培训;二是要明晰任务,列清各岗位分工与职责;三是充分利用各种交通资源开展公益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四是加强行业服务与交通点位的工作巡查;五是及时收集行业好做法,发动媒体予以宣传报道。

  组织开展公交行业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监督检查

  根据佛山市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有关部署和要求,佛山市交通运输部门于8月2日组织检查组,对全市主要公交站点,以及进站车辆的服务质量和疫情防控等工作的进行了暗访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对下一阶段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部署。

  检查组分别暗访检查了禅城区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南海区快线中心枢纽站等多个公交站场和公交中途站,并抽查了进站的部分公交车辆。检查人员现场发现禅城区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和南海区快线中心枢纽站均按要求设置公益广告,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抽查的公交站场无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现象,现场乘客文明候车、秩序良好,抽查的公交车均有按要求设置公益广告,车内有明显禁烟标识,且没有吸烟现象,未发现驾驶员不文明驾驶行为。


  图片


  检查组现场发现部分公交中途站点公益广告的设置离目标还有一定差距,部分人流量大的公交站点环境卫生有待进一步提升,个别站场地面有烟头未及时清理。


  图片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市交通运输局及时向各区局进行了反馈,并提出整改工作要求,督促各区局和市TC公司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是要严格对照国家、省、市相关文件和标准,进一步完善公交站场标志标识,加强站场运营管理,做好站场清洁工作。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公交车车身车内及公交车站点的公益宣传,重点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市民绿色出行,引导乘客文明乘车,并做好车身清洁维护,确保宣传内容清晰、醒目,有效保障宣传效果。三是要督促公交运营企业进一步加强公交驾驶员的教育培训,督促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进一步提升运营服务质量。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