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广佛全域同城化党政联席会议在佛山召开
 
发布单位:本网    发布时间:2022-06-08 09:14

在更高起点 以更大力度

推动广佛全域同城化高质量发展

林克庆郭永航郑轲白涛出席


  6月7日,2022年度广佛全域同城化党政联席会议在佛山召开。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永航,佛山市委书记郑轲,市委副书记、市长白涛讲话。会前,广州市党政代表团在佛山实地考察了季华实验室建设情况。会上两市有关部门汇报广佛全域同城化工作情况和广佛全域同城化2022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林克庆对广佛全域同城化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希望广佛两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共同抢抓历史机遇,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在更高起点上、以更大力度共同推动广佛全域同城化发展,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经济发展同城化,共建共享科技创新平台,强化智能装备、超高清视频、智能家电、汽车等重点产业分工协作和产业链共建,携手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和竞争有序区域大市场。要聚焦基础设施同城化,加强机场、港口、轨道和道路衔接联通,统筹提升信息、能源、水利等领域合作水平,联手打造全球领先的国际航空、航运和铁路枢纽。要聚焦生态建设同城化,完善跨区域污染协同治理和生态补偿机制,高质量共建广佛跨市碧道,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打造全省生态文明共建示范区。要聚焦品质生活同城化,在落实疫情联防联控、优化政务服务跨城通办、深化医疗卫生教育合作、携手弘扬岭南文化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广佛、平安广佛、幸福广佛。要聚焦发展平台同城化,做实做细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谋划建设一批标志性项目,努力打造都市圈协同治理发展的典范。要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优化组织协调机制,深化工作任务落实,携手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郭永航说,广佛两市历来相融相生、互促共进,形成了全面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已成为城市间合作共赢发展的典范。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时代使命感,坚决扛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佛“极点”带动责任,充分发挥两市既亲又邻的独特优势,以更大力度推动战略规划衔接、重大改革协同、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发展、生态环境共治和公共服务共享,携手唱好“双城记”、建好都市圈,在实现省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郑轲表示,广佛同城历经路通财通、错位发展、战略升级三个阶段,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佛山将携手广州深化落实“1+1+9”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学习借鉴广州营商环境改革经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继续做大做强做优制造业,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推进跨市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完善同城化交通网络;实施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水,提升水环境协同治理水平;加强广佛疫情联防联控,共同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白涛说,佛山将认真落实两市党政联席会议精神,逐项落实广佛全域同城化重点任务,在基础设施互通、产业创新协同、跨界河流水污染防治、共建共享优质生活圈等领域不断深化合作,推动广佛全域同城化向纵深发展,全面提升广佛发展能级和竞争力。

  广州市领导卢一先、边立明、王焕清、王桂林,佛山市领导郑海涛、葛承书、刘智勇,两市有关区、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相关活动。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