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要点
 
发布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4-09-09 16:43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进一步提高我市交通运输行业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交通运输生产方式,推动我市交通运输业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更大成效,现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要点的通知》(厅政法字〔201436号)、《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2014 年广东省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要点的通知》(粤交科〔2014291 要求,结合佛山实际,提出如下工作要点: 

   一、推进交通运输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工作   

  (一)城市公交领域 

   1、继续推进“公交优先”战略 

    继续推进“公交优先”战略,以“城际出行高速化、区间城巴快速化、城区公交规范化、镇内公交标准化”为目标,优化出行结构,提高公交分担率。年底前城区(佛山中心城区、大良街道、荷城街道、西南街道)公交分担率达24%,城区万人拥有公交车达17标台 

   2、推进出租车服务管理平台建设 

   推进我市作为全国第二批城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试点的建设,完成全市出租车服务管理平台建设,提升出租车运营调度效率和服务水平 

   3、完善公共自行车服务。 

   完善公共自行车服务体系,通过公共自行车发展解决公交出行最后1公里的问题。加强公共自行车的管理和服务监督,新增或扩建区域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平台。建设全市公众出行服务系统第二期项目,整合全市公共自行车数据资源,对站点空余柱位查询及车辆实现有效调度。 

   4、整合公交资源,实施中心城区公交一体化。 

根据产业布局和经济发展,做好公交规划,优化调整各层次的公交线路,完善网络结构,引领城市发展。其中中心城区将结合2013年底出台的《佛山市中心城区公交线网优化方案》,调整和新增公交线路,增强禅城区与顺德区、禅城区与南海区之间公交线网的联系。 

   5、加强公交节能管理。 

   鼓励公交企业研发和使用节能减排新技术、新材料。完善和严把车辆技术关,严格执行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提升我市客运运输车辆节能减排水平。 

   (二)货物运输领域。 

1、提升货运运输效率。 

着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和绿色物流业,加快货运提升工作。研究完善、细化货运升级各项措施并加快落实,加快促进我市货运业转型升级,大力提高我市货运量及货量周转量。 

   2、强化营运车辆二级维护的监管。 

    加强对营运车辆二级维护的监督和检查,提高定点维护企业和综合性能监测站的服务质量,保障营运车辆技术状况良好,减低能耗。 

   3、加强维修行业节能降耗。 

    继续引导维修企业规范处置废机油和加大废轮胎、废电池、废配件等回收再利用工作。大力推广应用红外线烤漆技术与设备,以逐步替代废气排放较大的传统燃油式烤漆房。 

   4、加强港口水运节能工作。 

   落实《广东省绿色港口行动计划(2014-2020)》,进一 

步加强绿色港口建设。鼓励港口企业利用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提高港口使用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比例。优先采用以电能或其它清洁能源作为动力源的工艺技术和装卸搬运设备,使码头装卸工艺系统各环节能力匹配,提高装卸效率、降低能耗。鼓励利用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为港口提供照明、生产和生活用能等服务。通过深化港口装卸机械“油改电”,推进码头船舶岸电技术应用等,加快港口技术改造,淘汰高耗能、高排放、低效率的老旧设备。 

  (四)交通工程建设领域 

   1、推广绿色照明工程。 

   继续按照省政府《印发广东省推广使用LED照片产品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函〔2012〕13号)的工作部署,落实我市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环保的LED产品在交通行业的应用,在全市道路、公共场所(车站、公交站亭、地铁站台等)采用LED路灯、庭院灯和景观灯等照明产品。 

   2、加强工程施工节能管理。 

    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贯彻节能减排理念。一是在设计上尽量减少高填深挖,减少弃方,减少对植被的破坏,减少人工构造痕迹;二是开展设计标准化试点工作,提升施工机械化、工厂化、集成化水平,以消除设计通病,提高施工效率,降低建设成本;三是深入开展相关科研课题及引入咨询服务,多方位促进节能减排技术。   

   各建设单位及养护单位加强对交通运输建设材料循环利用工作,如对沥青厂拌冷再生、就地热再生等建设材料循环利用。 

(五)营运类机动车污染物总量减排 

   1、继续淘汰更新黄标公交车 

   根据《佛山市加快淘汰黄标车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完成淘汰黄标公交车目标任务。淘汰更新的公交车采用符合国Ⅴ标准的LNG等新能源车型或达到国Ⅳ以上排放的燃油车型。根据市政府关于推广纯电动公交车的行动部署,配合做好开通纯电动公交车线路工作。 

   2、开展营运车辆尾气治理工作。督促指导运输企业不定期抽检营运车辆,要严格加强公交车、出租车、客运车等车辆的尾气治理工作,杜绝上路车辆“冒黑烟”现象。 

   3、优化车辆能源消费结构。加快车用成品油质量升级,全面推广使用粤IV车用汽油。因地制宜推广汽车利用天然气、醇类燃料、合成燃料和生物柴油等替代燃料和石油替代技术,鼓励运输车发展混合动力、纯电动力等车型。 

   4、加强公路运输组织管理充分利用广佛通卡、GPS智能调度、出租车辆电召、客运站场联网售票系统,增强企业生产调度能力和运输组织能力,掌握客货流向流量变化规律,合理控制车辆运力增长。 

    二、继续开展交通运输节能减排试点、示范项目及宣传月工作   

  (一)交通节能和科技项目研究和申报 

   1、开展节能减排项目申报工作 

   根据省厅部署,开展2014年省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示范项目申报工作,对2013年节能减排项目进行跟踪和效果评估。各区交通运输部门要积极组织本区开展和推广交通节能减排示范项目工作。  

   2、做好“车、船、路、港”千家企业低碳交通运输专项行动工作 

组织做好2014年度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继续配合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开展交通运输行业示范项目工作和“车、船、路、港”千家企业低碳交通运输专项行动有关工作。各区交通运输部门、各相关企业在积极配合做好组织申报工作的同时要做好项目储备工作。 

    3、节能减排宣传教育 

根据省厅部署,开展2014年度省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宣传月活动。结合我市实际,开展2014年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积极引导全市民参与交通节能减排工作。宣传引导市民采取绿色低碳的公共交通方式出行。 

四、节约型机关建设 

   大力推进建设节约型机关活动,抓好节电、节气、节水等重点领域节能改造;加强日常节能管理,严格执行室内空调温度设置标准,非工作时间不开启空调;抓住办公用品、会议成本、用水用电、公务用车耗费等关键用能领域,推行低成本甚至无成本管理措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开展机关节能宣传、培训,培养工作人员良好的节能意识和节能习惯,提高节能管理水平。注重加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人才的培养、选拔、使用和交流工作。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实现节约能源资源、降低行政成本的目标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