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逢重要节日均发通知禁令 已成为规律
 
发布单位: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2-27 10:57

  八项规定出台一年多以来,中办、国办、中纪委发布了多个通知,对于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均明令禁止。尤其去年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多个重要节日期间,中纪委等部门多次发布通知,狠刹公款送月饼节礼、公款购买贺年卡、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公款旅游之风。在去年,每逢节日前,必发禁令甚至成了一个规律。

  3万人违反规定被查处

  据新京报记者初步统计,自2012年12月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665起,被处以党纪政纪等处分的党员干部共计30573人。

  24665起典型问题中,“车轮上的腐败”也就是违反公车使用规定最为集中,约达6385起,占比25.89%;被处以党纪政纪处分的30573人中,九成以上都是乡科级。

  去年12月28日,中办、国办下发《关于务实节俭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了“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严禁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及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等6个“严禁”。

  这6个“严禁”,被媒体称为“六项禁令”,有评论人士撰文形容,“六项禁令”对“公款大吃大喝”的治理效果,堪比“非典”。

  每逢节日前,必发禁令,这已成为规律。去年中秋国庆前,中办、国办、中纪委先后发文,要求坚决刹住中秋、国庆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

  中纪委明察暗访,仍有人顶风违纪

  去年10月31日,中纪委下发通知,提出每逢元旦、春节,一些地方和单位用公款大量购买赠送贺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印制越来越奢华、浪费越来越严重,“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

  每个节日禁令发布后,中纪委官网都发布“欢迎举报”,设立举报区。按照中纪委的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要明察暗访,但仍有人顶风违纪。

  例如去年中秋前,面对严禁用公款送月饼等节礼的禁令,时任中粮集团所属中粮肉食公司总经理的江国金就想出了“试吃”的变通做法,提议并决定把部分新产品,送给上级部门中粮集团有关人员“试吃”,共计送出了礼品113份,合计金额53788元。

  ■ 展望

  今年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

  2月11日,在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李克强对今年的反腐倡廉提出六点要求,作风建设排在第一个,“一是继续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约法三章’。坚决停止新建和改扩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严控机构编制和人员,坚决实现‘两个不突破’。确保‘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只减不增。”

  上月13日,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作报告时,王岐山也提到,“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纪律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是今年反腐的五大主要任务之一。

  王岐山表示,今年将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具体举措包括四方面:坚决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范并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完善严禁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等各项规定,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变相公款旅游问题;重点纠正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乔迁履新、就医出国等名义,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行为;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

 ■ 盘点

  【处分人数】

  受处分干部乡科级超九成

  因违反八项规定被处以党纪政纪处分的30573人中,省部级干部仅1人,为致陪酒人醉亡的黑龙江省原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地厅级121人;县处级1559人。其余均为乡科级干部,约28892人,占比约达94.5%。

  自去年9月起,中纪委建立了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要求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每月报送有关数据。截至昨晚,今年1月、2月的月报暂未公布。但去年9月至12月一连4月的月报显示,违反八项规定的乡科级干部所占比例从未低于90%。

  例如去年9月,处理乡科级干部2136人,占比91.47%;去年10月,处理乡科级干部2906人,占比95.78%;去年11月,处理乡科级干部5038人,占比96.57%;去年12月,处理乡科级干部3610人,占比93.84%。

  北京大学中国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彭真怀认为,直接面对百姓的乡科级干部是执政体系的“神经末梢”,尽管中央三令五申,但乡科级干部违反八项规定多发、高发,顶风违纪,表明基层干部不良习惯根深蒂固,执政水平亟待提高。

  他表示,违反八项规定的干部省部级最少、乡科级最多,但这并不表明廉政指数与干部级别成正比。相反,一些高层干部的违反八项规定行为隐蔽性强,造成的伤害和影响远高于乡科级。

  【违规问题】

  “车轮腐败”稳居每月榜首

  中纪委将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分为了违反公车使用规定、公款大吃大喝、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楼堂馆所建设、公款旅游(国内)、公款出国旅游、其他(收受节礼、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和健身活动、违反工作纪律、懒散)等七大类。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不包括“其他”类(共计14980起),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查处的24665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违反公车使用规定”最多,约达6385起,占比25.89%。其中,有的超标准配车,有的将公车转为个人资产,有的公车私用,有的公车私用时引发恶性交通事故。

  中纪委发布的去年9月至12月的月报表也显示,“违反规定使用公车”一直高居各月的违规榜“榜首”:9月936起,占当月总量的42.72%;10月757起,占当月总量的31.73%;11月435起,占当月总量的14.31%;12月403起,占当月总量的11.9%。

  数据表明,“车轮上的腐败”虽然一直是最为多发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但经过治理已呈明显的下降趋势。

  另两类违反八项规定的主要情形即“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公款大吃大喝”,也一直稳居各月违规榜的第二名、第三名。但不同于“违反规定使用公车”,“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公款大吃大喝”没有逐月递减,反而在去年12月升高,达到了9月至12月的最高值。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认为,各类违反八项规定问题情形的月度升降,不完全代表八项规定的贯彻实施效果。元旦、春节两节临近,“公款大吃大喝”会有上涨。

  【楼堂馆所】

  一年叫停新建楼堂897个

  去年一年内,国家层面五提楼堂馆所治理。

  去年3月,新一届政府成立之初,总理李克强明确提出“本届政府任期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去年5月,国办印发“清理检查政府性楼堂馆所通知”。

  去年7月23日,中办、国办印发通知,要求已批准未开工楼堂馆所项目一律停建。去年12月4日,中纪委再发通知要求“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两天后,国办下发意见,提出“本届政府任期内,政府性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去年,新疆、陕西、河南、四川、山西、河北、广东等7地,叫停的新建楼堂馆所共计897个。山西最多,达290个。

  中办、国办、中纪委五次严令下,近日,各省区市陆续通报楼堂馆所整治计划。西安今年取消楼堂馆所建设支出;广西对之前已安排资金的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将收回资金改用于民生……

  “清理办公用房”则表明,各地的办公用房超标现象不容乐观。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共有19个省区市公布了超标办公用房腾退数据。河南、浙江、内蒙古三地的面积都超过了100万平方米。河南最多,面积达450余万平方米。(新京报)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