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重任 实干保平安 ——我市交通执法部门圆满完成国庆执法保障任务
 
发布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9-10-14 11:31

   为做好“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工作,全市各级交通综合执法部门取消国庆休假,落实24小时勤务制度,全面加强执法工作安排,强化道路旅客运输市场整治,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了我市道路客运市场平稳有序,为全市人民欢度70周年国庆营造了安全、有序、畅通的出行环境。

 

▲9月30日,市委书记鲁毅同志现场检查指导交通执法工作

 

迅速响应,精心谋划,周密部署   根据省、市领导批示精神和省交通运输厅工作部署,成立了以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分管领导为组长的佛山市整治道路旅客运输市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从9月起至12月,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道路客运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召开了全市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对国庆期间交通综合执法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明确打击重点区域、重点对象和重点内容,明晰职责分工,强调工作要求。全市各级交通综合执法部门取消“国庆节”休假,全部投入专项整治路面执勤执法工作当中,节日期间每天至少安排6个专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召开道路客运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联合打击,全面覆盖,重拳整治

   全市各级交通执法部门联合公安交警部门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以客运站场、各地铁口、商业中心、旅游景区、高校周边等为重点区域,尤其是被通报的沙贝服务区、张槎收费站及火车站、佛山西站,大沥客运站、佛山汽车站等全市重点客运站场;高明大道、广佛路口、龙洲路等重点路段;大沥、松岗、龙山高速收费站周边等重点区域,开展24小时全天候动态专项整治。 

  二是紧盯重点执法领域,对班车不按核定站点停靠、上下客、不按规定使用票据,旅游包车超越许可范围经营、沿途揽客,蓝牌车、“营转非”等非营运性质大客车非法营运行为和客运市场“黑站点”“黑票点”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三是依托已建成的公安、交通指挥监控系统和智能执法平台,利用IC卡电子证件、车辆卫星监控平台、电子摄像头等抓手,充分运用科技手段进行人员调度、研判案情、处理案件,切实提升执法效能。

 

交通执法部门与公安交警部门联合执法。 

 

  据统计,10月1日至7日,市各级交通执法部门与公安交警部门组织联合执法行动86次,出动执法人员1735人次,检查车辆2537余辆,重点查处公路班车、旅游包车等各类道路运输违法行为92宗。其中,运政案件76宗,货车超限超载案件13宗,其他案件3宗。

打管并举,深入源头,强化监管

    为进一步加强对客运企业和客运站场的监督管理,全市各级交通执法部门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深入客运站场开展执法检查,督促企业加强日常管理,定期检查进站车辆营运资质,督促客运站场严格落实“站管车”制度。 

  二是对名下车辆违法次数较多、非营运车辆存量较多的客运企业实施约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限期整改。 

  三是及时将查处的外地籍车辆违法违规信息抄告车籍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强化源头监管。 

 

▲交通执法部门现场核查道路客运车辆。

 

落实检查,严格督导,履职尽责

  节日期间,我市各级领导多次深入执法一线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责任和措施到位。9月30日,市委书记鲁毅同志亲临佛山大桥运政稽查站,现场检查指导交通执法工作;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聪同志多次带队,赴市内联合执法执勤点,国省道、高速公路等重点路段和火车站、汽车站等重点区域督导执法工作,慰问一线执勤人员,鼓舞执法队伍士气。 

  各区交通综合执法支队带班领导按照职责分工,每天带领执法专班,落实对辖区运输站场、企业、车辆例检例查,强化路面执法力度,严查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局领导现场督导慰问一线执法人员。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