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拔黑点!佛山交通开启“互联网+执法”新模式
 
发布单位:本网    发布时间:2020-08-04 17:46

长期以来,运政执法“调查取证难、违法行为界定难、处罚实施执行难”是摆在一线执法人员面前的三大难题,“猫捉老鼠”的执法方式既效率低下又冲突频发,非现场执法模式成为了当前的必然选择。

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履行职责,把运政非现场执法作为年度工作重点,深化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执法工作中的应用,以智能化手段突破效率瓶颈,推动执法理念由“人海战术型”向“科技高效型”转变、执法机制由“流动稽查型”向“长效管控型”转变。

微信图片_20200804174719.png

成立工作专班。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运政非现场执法工作小组,专项负责全市运政视频监控点的统筹规划、业务协调、标准化流程制定等工作。

全面调查摸底。对五个行政区运政非现场执法开展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目前全市共有运政执法视频监控点194个(含市级资金投资建设的23个),上半年共办结运政非现场执法案件412宗,案件数据获取方式既有智能抓拍也有人工筛选,应用场景主要是营运班车不按批准的站点停靠、不按批准的线路行驶等。

试验点成效初显。为研究解决近几年全市运政非现场执法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针对个别现场执法久攻不下的违法“黑点”,决定把佛山大道北乐安牌坊视频监控点作为“试验田”,进行维护调试升级后,于7月中旬开始实施执法,仅半个月时间就“营运班车不按批准的站点停靠”违法行为立案8宗,对途经客运班车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巨大震慑,同时为下阶段政策研究、流程制定打下坚实基础。

研究梳理统筹推进。对运政非现场执法从数据获取、案件审核、文书寄送、调查询问、申诉等各个环节进行梳理,在试点实操的基础上,摸着石头过河,不断总结完善提升,争取年内制定出符合佛山实际的标准化工作流程,全市“一盘棋”推进运政非现场执法。

微信图片_20200804175630.png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