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展研究中心赴我市调研货物装载源头治理和科技治超执法工作
 
发布单位:本网    发布时间:2021-03-26 14:53

  3月25日,省发展研究中心创业产业处张冬霞处长一行5人莅临我市调研科技治超工作。佛山市交通运输局黄聪副局长和相关人员、市府办、市公安、市安监、市住建、市财政、市市场监督、市发改、市自然资源、市司法等相关单位参加了调研座谈。

图片1.png

  会上,我局详细介绍了佛山市治超非现场执法的规划、建设情况及相关经验。黄聪副局长介绍:我市在全省首创治超立法、首创“交通审核+交警处罚”科技治超新模式,以智能化手段突破效率瓶颈,推动治超领域改革创新,由“人海战术型”向“科技高效型”转变,开创了国内治超工作的新模式,大幅提高了执法效率和公正性。目前,我市科技治超已开始规模化运行,全市普通干线公路共规划了170个科技治超点,其中新规划普通干线公路124个科技治超点,计划未来5年完成。目前,全市将有56个科技治超点即将建成,现已投入使用科技治超点51个。截至2020年底,51个治超点共处罚超限超载车辆64163辆次。这些地方公路科技治超点和14条高速公路91个入口一起,构建形成我市十四五期间科技治超点布局网络。科技治超实施以来已取得明显成效,公路大面积、非正常损坏明显减少,交通状况和道路通行能力持续提升。今后,我市道路新建、扩建、改建过程中要融入科技执法工作,进一步完善科技执法布点网络。

  会议就如何加强保持治超设备的长期稳定性、如何改善立法地位较低,威慑力不够问题、如何进一步做好“一路三方(一路:高速公路、国省道干线;三方:交通、交警、公路建设养护)”配合衔接等科技治超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就调研组关心的源头治超措施、治超设备计量检测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同时,会上强调,“交通审核+交警处罚”的科技治超新模式并不存在法律障碍问题,完全可以成为全省可推广、可复制的科技治超经验样本。

  省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组高度认可佛山科技治超成果,充分肯定了佛山科技治超模式,并要求佛山进一步总结相关经验,力争向全省推广。

图片4.png

  会议一行参观了机场路与佛山大道交接点的科技治超点,参观了我局交通运行监测中心,并与我市交通运输协会进行了座谈。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