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下半年佛山市交通运输局“以案释法”案例(广州市XXXX有限公司委托未依法取得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许可的企业承运危险化学品案)
 
发布单位:本网    发布时间:2023-11-22 14:42

  一、基本案情

  2021年底,佛山市交通运输局接有关线报,联合佛山海事局三水海事处对三水南港码头进行执法检查,从由山东潍坊港经虎门港运抵三水南港码头的两票货物中,检查出该批货物共有9个货柜,申报货物名称为“面粉”“食用盐”,其中2个货柜于当天检查前被运输至目的地。后三水海事处委托广东海关技术中心对该批剩余的7个货柜抽样化验,鉴定报告显示货物实际为氢氧化钠溶液(含量≥30%),属于《国际海运危险货物规则》(IMDG)(39-18版)的危险货物,列入中国《危险化学品名录》(2015版)。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在对案涉企业及个人违规运输提单货物调查过程中发现,A公司因生产经营需要,向B公司购买了液碱(氢氧化钠溶液),C公司揽货后,委托了D公司进行海运。期间,C公司以“面粉”“食用盐”作为货物名称,办理订舱手续。上述货物运输至佛山三水南港码头后,C公司委托广州市****有限公司提货。广州市****有限公司接受C公司委托后,通过QQ邮件方式委托E公司承运案涉提单货物,E公司接受委托后安排粤E****重型货车将案涉提单中的两个货柜从三水南港码头运输到买家A公司。

  E公司未取得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资质),广州市****有限公司委托未依法取得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许可的企业承运危险化学品。执法人员责令广州市****有限公司停止并改正违法行为,对广州市****有限公司委托人进行询问并制作了相关笔录和拍照取证,并当场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的陈述、申辩等权利。滞留在南港码头的剩余7个货柜由广州市****有限公司委托有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资质的企业转运至A公司。


  二、法律适用及处理结果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六条规定:通过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的,托运人应当委托依法取得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许可的企业承运。

  《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危险货物托运人应当委托具有相应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资质的企业承运危险货物。托运民用爆炸物品、烟花爆竹的,应当委托具有第一类爆炸品或者第一类爆炸品中相应项别运输资质的企业承运。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八十七条第(一)项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委托未依法取得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许可、危险货物水路运输许可的企业承运危险化学品的。

  《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第五十七条第(一)项规定: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对危险化学品托运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责令改正,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一)违反本办法第九条,委托未依法取得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资质的企业承运危险化学品的。

  广州市****有限公司委托未依法取得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许可(资质)的企业承运危险化学品的行为,违反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六条、《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第九条的规定,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八十七条第(一)项、《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第五十七条第(一)项,结合参考《广东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裁量标准》(道路运政2021年版)第131项的规定,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对其作出给予罚款人民币10万元的处罚决定。

  2022年8月9日,广州市****有限公司向佛山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佛山市人民政府审查后作出维持决定。

  2022年11月23日,广州市****有限公司向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顺德区人民法院经两次公开审理后作出判决,驳回广州市****有限公司的诉讼请求。

  2023年4月20日,广州市****有限公司向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作出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另外,本案中涉及的C公司已被海事部门给予行政处罚;D公司将危险货物谎报为普通货物托运、E公司未取得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已被佛山市交通运输局三水综合执法支队给予行政处罚。


  三、案件评析

  危险化学品是指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剧毒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由于危险化学品具有特殊的物理、化学性能,运输过程中如防护不当,极易发生事故,且事故所造成的后果较一般车辆的事故更加严重。因此,在危险化学品运输涉及的多个环节中,每个环节均应当依法进行货物安全查验,减少运输安全风险。如果安全查验不到位,可能导致危险化学品在完全未采取安全措施的情况下流通到道路上,导致严重生产安全事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交通主管部门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持续依法整治打击委托未依法取得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许可(资质)的企业承运危险化学品的行为,保障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