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
 
发布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10-17 16:29

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粤府办〔2022〕17号)《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佛府办函〔2022〕108号)有关要求,局办公室牵头制定了《佛山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并征求了各相关科室意见。现按要求印发给各部门,请按照要求贯彻落实。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10月17日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务公开

工作要点分工方案


工作要求

具体任务

具体要求

责任科室

一、优化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一)深化行政规章、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

1.结合实际,参照省级规范性文件库模式和要求,逐步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建设,实现规范性文件集中统一公开和动态更新调整,为下一步对接全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夯实基础。

法规科牵头,

各科室配合。

(二)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2.结合权责清单以及实际承担的工作职责,持续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的动态更新调整,切实将主动公开目录列明的公开事项公开到位。

办公室牵头,

各科室配合。

(三)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规范化程度。

3.规范使用全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实现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全流程电子化管理,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实效。注意收集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发现的群众普遍关心的政府信息,以适当方式予以主动公开。

办公室牵头,

各科室配合。

(四)规范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4.提高认识,规范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切实提高年报内容质量和数据准确性。

办公室牵头,

各科室配合。

二、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助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

5.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做好本系统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密切关注涉及疫情的舆情动态,及时充分回应社会关切,防止引发疑虑和不实炒作。

办公室、安监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二)加强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

6.加强网站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集成内容保障,充分发挥“粤企政策通”“粤商通”等政策服务平台作用,加大涉企政策的分类公开和精准推送力度。

规划科牵头,

各科室配合。

7.强化惠企政策供给信息公开,加大受疫情影响重的餐饮、住宿、零售、文化、旅游、客运等行业纾困帮扶政策的公开力度,促进稳就业和消费恢复。

规划科牵头,

各科室配合。

8.持续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发布交通行政执法案件信息,为各类市场主体规范健康发展营造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执法监督科、执法一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三)围绕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落地落实加强信息公开。

9.持续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战略实施发布解读,依法依规做好相关规划、政策文件及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积极引导市场预期。

规划科牵头,

各科室配合。

(四)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10.严格执行《公共交通企业信息公开规定》等已出台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深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切实履行主管部门职责,加强对公共企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提升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水平能力。重点围绕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公共属性较强、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公共企事业单位,或者与服务对象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突出、需要重点加强监管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强化制度落实和社会监督,更好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公交科、客运科、港航科依职责落实,各科室配合。

11.在政府网站建立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栏,明确并向社会公开本系统或本地区范围内适用主体清单,归集展示各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平台。

办公室牵头,

各科室配合。

三、推动重大政策解读提质增效,优化政策咨询服务

(一)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加大重大政策解读力度。

12.落实《佛山市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试行)》“三同步”工作机制,即政策文件的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应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做到应解读尽解读。进一步提升解读材料质量,突出核心概念、新旧政策差异、影响范围、执行标准、办事指引及注意事项等,精准传递政策意图。负责政策解读的科室要针对社会公众对政策可能存在的关注点、疑虑点,重点解读文件中与群众切实利益相关、与企业生产生活密切的内容,提高解读针对性。

13.进一步改进政策解读方式方法,探索创新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解读方式,加强政策线上线下传播。要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图文动画、短视频等形式对重大政策开展深度解读,提高政策知晓度和到达率。
14.加大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决策事项可通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书面征求意见、听证会、座谈会、网络平台互动等方式面向企业群众公开征求意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开征求意见的,决策承办单位应当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的途径,公布决策草案及其说明材料,明确提出意见的方式和期限。对公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不予采纳的,应当及时向社会公众反馈。
15.积极开展政策实施后的跟踪评估和解读。政策文件公布后,文件起草单位要密切关注重要政策,特别是涉及企业发展和民生问题方面的重要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各方反映,跟踪评估政策实施效果,及时对相关舆情和社会关注点、存在的误解误读进行回应,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必要时分段、多次、持续开展解读,增进社会共识。

年度重大行政决策及规范性文件政策法规科牵头,各科室配合;其他政策由各科室依职责落实。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