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断头路”连通五年行动计划(2017—2021年)
 
发布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7-08-01 16:21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攻克“断头路”顽疾,进一步完善我市公路和城市路网,提高整体路网的承载力和运行水平,助推佛山新型城镇化建设,制订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目标

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每年建成一批,开工一批,启动一批,持续推动,用五年时间,基本消除我市路网中的“断头路”。2017—2021年内计划完成111项;2017年启动前期研究,后续分段实施3项;尽快开展前期研究,结合研究结果报市政府进一步决策项目4项;加强与周边各市沟通协调,督促加快20项跨市项目建设。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与周边地市沟通协商,督促跨市“断头路”项目加快建设。

一是要确保佛清从高速南段一期工程、佛江高速公路(天连立交至广明高速段)、广佛肇高速、佛江高速(和顺至陈村段)、佛清从高速南段二期工程、广明高速公路二期工程等6个高速公路项目和海华大桥工程、新均榄路、容桂外环接中山加六线等4个跨市干线道路五年内如期建成通车;二是市、区政府和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利用广佛同城化、广佛肇清云韶等目前已有的各项沟通平台和联系机制,加强与周边地市沟通协商,督促实施主动权不在我市的20个跨市项目加快推进建设。

(二)加强市级统筹,加快推进跨区“断头路”项目建设。

充分发挥市路桥公司的作用,利用好当前有利的政策和融资环境,参照建设佛山“一环”西拓工程的模式,加强跨区“断头路”统筹,加快各项目推进。各区要积极配合,市级各部门要积极协调,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2017—2021年内,完成博爱路西延、桃园路互通立交工程、禅西大道南延、塘西大道三期(桃园路至广云路段)工程和佛山“一环”西拓工程等项目建设;二是尽快开展佛山“一环”北拓(塘西大道至桂和路段)、碧桂路北延、与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二号线二期共建跨西江公路通道工程、季华路西延线等4个项目前期研究,结合研究结果报请市人民政府进一步决策。

(三)重点推进中心城区、其他组团路“断头路”连通。

加快推进中心城区36个和其他组团56个“断头路”项目建设,基本消除组团内次干道及以上“断头路”,中心城区支路网密度达到国家标准。

(四)积极推进其他组团内部支路网加密工作。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平均路网密度要提高到8公里/平方公里。各组团路网密度特别是支路网密度与相关标准相差较大。在推进“断头路”连通的同时,各组团要做好支路网的加密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全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统筹和发挥好各单位的作用,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为加强“断头路”连通工作组织和协调,确保“断头路”连通工作顺利推进,成立佛山市“断头路”连通工作领导机制,下设办公室、立项审批、设计审查和工程建设、招标、资金保障、征地拆迁6个工作组。各工作组应加强对市、区相关工程的指导、协调、督促。各区人民政府和市路桥公司应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落实实施计划和工作职责。

(二)制订工作计划,密切配合协调。

“断头路”连通工作领导机制办公室负责组织审查断头路连通五年行动计划项目实施方案,指导、协调和督促行动计划实施工作,参与检查、考核,定期召开领导机制会议等。

各区人民政府和市路桥公司要完善工作例会制度、信息沟通机制、协调督办机制和目标责任制,研究提出推进工作的主要思路、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细化要求,量化指标,切实按照规划、用地、资金、时间进度和责任单位五个落实的要求,确保行动计划各项任务的落实。

(三)拓宽融资渠道,完善资金保障。

各区要拓宽融资渠道,努力为断头路连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四)强化考核。

市绩效管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在编制年度绩效考核方案时,应将“断头路”连通工作作为我市重点工作纳入考核范围,并在2016年的基础上,加大考核权重。

各区人民政府、各部门要明确任务,逐级落实目标责任制,创新政绩考核机制,将项目建设年度任务完成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考核指标体系,对未完成建设任务的项目责令改正和限期完成目标任务。 

返回顶部

- -